:::主要內容區

夏賞紅棗情

文/編輯部

【臺灣俗諺】

  「七月到,展秋風」:農曆七月下午2、3點如果颳起北風,這種北風就會持續到天快亮的時候才停,在這段期間漁民只好休息到天快亮時,等風停了才開船出海捕魚。

  「七蔥、八蒜」:形容農曆七月適合種蔥,而八月適於種蒜。乃用在探討蔥、蒜最適宜的播種時機。

【本月節氣】

  8月8日 立秋:斗指西南維為立秋,陰意出地始殺萬物,按秋訓禾,穀熟也,故名立秋。

  8月23日 處暑:斗指戊為處暑,暑將退,戊而潛處,故名處暑。

  過了節氣大暑,7-8月適逢紅棗產期,全臺知名的盛產地首推苗栗公館。溯自清末從中國大陸引入紅棗樹栽種,迄今也是全臺唯一的紅棗生產地,栽種面積約數十公頃,產量佔國產紅棗9成以上,使得公館譽為紅棗之鄉。

  紅棗是鼠李科棗屬多年生落葉性果樹,為好光性作物,大多的紅棗園選在日照充足的種作地上栽種。紅棗樹的枝條分為棗頭、棗股及棗吊,其中棗頭及棗股由主芽萌發而成,但棗頭的二次枝是由副芽萌發而來,且為棗股主要的著生枝頭。棗吊為紅棗樹的結果枝,通常長約10-18節,以中部節的葉面積最大、著果最多。

  紅棗產期約1個月,每年於7月中旬紅棗果實表皮顏色漸漸由青轉紅,棗農便以人工方式逐粒採收,相當費時、費工。紅棗的果實兼具鮮食及加工食用兩種方式,新鮮果皮黃綠色中帶著一抹紅,口感鮮甜清脆。若是作為加工食用的紅棗,是將採收青帶紅的果實,透過日曬或機械烘乾等方式製成乾果,如紅棗乾、紅棗醋、紅棗醬、紅棗饅頭、紅棗麵包、紅棗果茶、紅棗蛋糕、紅棗冰等,別具風味。

山水園鄉,樂活農趣

  苗栗公館7-8月舉行的紅棗文化節,結合在地休閒遊憩、地方文化、農特產展售及藝文展覽等,別具農業風情賞趣。還有各種以紅棗做成的農食小吃,增添多樣賞味。館南、福星、福基及石墻等4個村落,於民國98年經農委會公告劃定「黃金小鎮休閒農業區」,主要作物有水稻、紅棗、柿子、芋頭、福菜、草苺等,田園靜秀,物產豐饒,成為觀光採果及農食饗宴的好去處。

  福菜又稱覆菜、卜菜、濕菜,是客家特有傳統醃菜,以成熟的芥菜經採收、清洗、醃製及曝曬等繁複過程而成,多用來煮湯。若將鹹菜曬上好幾天,直到完全乾燥,再束結成綑後,入甕保存,即為梅干菜,是客家料理梅乾扣肉的重要食材。每年11月至翌年2月更是公館芋頭的盛產期,屆時只要來到石圍墻、沿山道沿線,便能欣賞到檳榔心芋頭田野風情,還有品嚐香氣、色澤、質地Q黏的芋頭農食,別具賞味。

  遊覽公館,還可見稻草編織特色產業,獨特的注連繩,廣受遊客喜愛。早年公館的蠶業興盛,苗栗農業改良場於公館設有臺灣蠶業文化館,收藏展示臺灣蠶業文物、繅絲製衣過程,饒富寓教於樂。鄰鄉頭屋為知名茶鄉,昔日以老田寮茶聞名,後來由故蔣總統經國先生更名為明德茶,茶香濃郁,適喉甘醇。另以發酵製成的椪風茶,琥珀茶湯色澤,濃醇甘潤,又帶熟果香,譽為東方美人茶。依山傍水的明德水庫,山明水秀,漫步橫跨湖面的吊橋上,水庫景緻飽覽無遺,閒逸趣生!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5-08-17:7,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