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促進臺日農業交流 農委會與日本靜岡縣御殿場市簽訂合作意向書

看臺灣香蕉外銷現況與國際競爭力
文‧圖/國際處 張予馨

  本(105)年7月12日農委會與日本靜岡縣的御殿場市簽訂合作意向書,意向書中說明御殿場市於今年開始購買臺灣香蕉給該市的中小學生食用,希望能加深孩童對中華民國的認識,達到增進市民層級交流的目的,也提到以臺灣香蕉為開端的農業交流在明年以後會繼續,其他觀光、運動、文化、教育等面向的交流也會陸續發展。(如圖1、圖2)

  1960年代,臺灣香蕉出口到日本達到39萬公噸的高峰,在日本市佔率達82%。然臺灣香蕉在日本這個對農產品規格及品質高度要求的市場,面對菲律賓、厄瓜多等跨國企業大面積、規格化、低成本的競爭,在不到10年間喪失競爭優勢,1975年我國香蕉出口僅剩9.7萬公噸,在日本的市占率僅佔11%,近年在日本的市佔率更降到1%以下(2014年出口3,000多公噸,市佔率0.3%)。

  所謂的競爭優勢可分為價格與非價格,價格的競爭優勢表示商品相較於其他同類商品在同類的通路裡,販售價格較低,即具有價格競爭力。臺灣香蕉在日本的超市通路售價為每袋600公克398日圓、菲律賓為198-398日圓、厄瓜多為290日圓,秘魯有機香蕉為298日圓,可見臺灣香蕉在價格上並無優勢。當商品在市場上無法用價格取得優勢時,則需要採取差異化策略,商品的差異化必須達到消費者感知才有效用,例如:消費者明顯感受到A商品較B商品品質佳,或是A商品的包裝使用較B商品便利等;差異化策略的另一個成功要素為此差異對消費者是否有意義,或者是否為消費者所關心的。以臺灣香蕉為例,依據日本香蕉輸入組合第12回的香蕉、果物消費動向調查(http://www.banana.co.jp),日本消費者食用香蕉以價格合理、健康、好吃為前3大理由,購買的基準則是價格為主要考量、外觀漂亮次之。然而,臺灣香蕉價格高(為市場上售價最高者),在外觀品質上也無法符合消費者對外觀漂亮的需求(如圖3、圖4)。因此,如何讓日本消費者對主打味道香甜、口感Q、有歷史淵源的臺灣香蕉的訴求有感,將是臺灣香蕉重新進入日本市場的一大挑戰。

  為了重振臺灣香蕉出口,農委會積極促成「臺灣香蕉外銷業者聯誼會」的組成,並於2012年3月赴東京召開「臺日香蕉業者懇談會」,會議中日方業者的共同訴求是「穩定」的「品質」、「供給量」及「價格」,都是臺蕉重振日本市場缺一不可的要素,這三大要素不僅在日本市場,也是在其他國際市場中要保持競爭力的基本要素。另外,臺灣香蕉產業結構早已從50年前的外銷為主,轉為供應內需市場,依據農委會統計,2014年香蕉生產量約30萬公噸,出口3,000多公噸,外銷佔比僅1%,國內價格的波動將直接影響外銷蕉價,也影響農民交貨的意願,要達成日本業者的訴求,需要在調整國內的生產結構及改善供貨體系上做很大的努力。

  日本市場是我國農產品的主要出口市場,同時也是面對其他進口國殘酷競爭的競技場,面對這個處境,本次合作意向書的簽訂別具意義,除了促進臺日雙方友好的交流,藉由日本中小學生營養午餐推介臺灣香蕉,不僅深化臺灣與日本人民的情感,也期待讓日本中小學生體驗臺灣香蕉味道香甜、口感Q的特色。

國際處蕭柊瓊副處長(左1)與日本靜岡縣御殿場市若林洋平市長(右1)簽訂「強化臺日農產品交流意向書」,增進臺日雙方的農業及文化交流 國際處蕭柊瓊副處長(左1)與日本靜岡縣御殿場市若林洋平市長(右1)簽訂「強化臺日農產品交流意向書」,增進臺日雙方的農業及文化交流

國際處蕭柊瓊副處長(左1)與日本靜岡縣御殿場市若林洋平市長(右1)簽訂「強化臺日農產品交流意向書」,增進臺日雙方的農業及文化交流

圖3 為菲律賓蕉在日本橫濱催熟加工廠催熟情形,菲律賓蕉轉色完全且果皮顏色漂亮

圖3 為菲律賓蕉在日本橫濱催熟加工廠催熟情形,菲律賓蕉轉色完全且果皮顏色漂亮

圖4 為臺灣香蕉在日本橫濱催熟加工廠催熟情形,臺蕉之擦壓傷較嚴重,且有催熟轉色不一致之情形。圖片中白色方框因涉及廠商商標故以反白保護

圖4 為臺灣香蕉在日本橫濱催熟加工廠催熟情形,臺蕉之擦壓傷較嚴重,且有催熟轉色不一致之情形。圖片中白色方框因涉及廠商商標故以反白保護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5-08-17:4,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