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農業試驗所與澳大利亞昆士蘭州農漁部「臺澳荔枝合作試種計畫」合作備忘錄簽署紀要

文‧圖/農業試驗所 張仁育‧謝雨蒔

臺灣荔枝產業的演變

  荔枝原產於中國大陸華南地區與越南北部,因其風味與外觀俱佳,漸漸受到世界各地喜愛而栽植,以東南亞為主要生產區域。臺灣荔枝栽培在1980年中期至1990年達到頂峰,逾萬公頃的土地墾殖為荔枝園、年產量高達10至13萬噸,近年來產量已降至8、9萬噸。1990年後栽培技術成熟,早熟且品質優良的玉荷包荔枝成為臺東、高屏地區主要生產品項。然而玉荷包的利潤隨著產期推移而遞減,且生產耗時費工,致臺南、嘉義以北生產利潤有限;而以黑葉荔枝為主產果品的中部地區產期集中在6月中下旬,單一品種產期集中且大量果品流入內需市場,時而造成價格低廉。以上種種因素,加上生產者年齡逐漸老化,一年一穫、低利波動的荔枝產業無法吸引新一代人力資源與資金投入。時代變遷、競爭國崛起、國內產業結構改變,以及外銷市場不易開拓,終使臺灣荔枝產業競爭力下滑。

農業試驗所荔枝育種計畫─產期調節的推手

  為了延長荔枝採收期、解決產期過於集中的問題,農業試驗所自1982年起展開荔枝育種計畫,並於2000年開始推出一系列新品種荔枝,藉由果品多樣化、栽培地點差異分散以延長荔枝產期;加工、處理技術的突破也大幅增加荔枝果品儲運壽命與商業價值。即便如此,荔枝是典型的亞熱帶果樹,生長發育及開花結果受限於環境,無法以人為方式商業化生產非自然產期果品;產期有限的情形下,外銷市場往往又受到產量及貯運的限制。於是,異地供銷、生產結盟的方式無疑成為穩定產業、永續發展的一劑良方。

立足臺灣、放眼國際的全球產業佈局

  2014年起農委會委託財團法人臺灣經濟研究院針對南半球國家評估我國果樹產業未來可能之海外生產基地及合作國家,其中澳大利亞因地理氣候條件、完善之智慧財產權保護制度及官方積極參與,成為我國之首選。發想之初我國提出荔枝、芒果、番石榴等10餘項果品作為潛力合作品項,經市場、飲食習慣、生態衝擊等評估後,於2015年擇定以荔枝做為首要合作項目。

  澳大利亞位於南半球,其荔枝產區座落於東澳,北起昆士蘭州庫克敦(Cooktown)、南至新南威爾斯州科夫斯港(Coffs Harbour),產區縱長約2,500公里,其生產採大面積機械化管理,栽培品種以產量穩定、品質優良的「粉紅桂味」(Kwai May Pink)為主,年產量約3,000公噸,其中10至15 %荔枝出口至香港、新加坡。澳大利亞荔枝產期為10月至翌年3月間,涵蓋聖誕節新年假期與華人春節等重要節慶,具有市場戰略優勢。為順利發展荔枝產業、推廣農業政策,當地生產者組成荔枝生產者協會(Australian Lychee Growers Association, ALGA)作為荔枝產銷的核心運作平台。

  2015年10月24日,農委會組團至澳大利亞昆士蘭州調查與訪談,瞭解荔枝生產操作與產業需求。當地生產者大多企盼導入新品種荔枝以促進產業多元化與蓬勃發展,澳大利亞政府亦公開「北澳建設白皮書」,積極推動與亞洲鄰國合作及投入農業發展。對我國而言這不僅能強化雙方合作,更是帶動荔枝產業變革的轉捩點。臺澳雙方荔枝產期相異,倘能建立南、北半球產地合作生產與供銷系統,經營第三地市場果品行銷,將有助臺灣荔枝產品之貿易市場與競爭國形成區隔、透過外銷刺激生產轉型並提高生產者利潤,而農業試驗所研發的多元新品種荔枝與採後處理技術將在未來貿易關係上扮演關鍵角色。

「臺澳荔枝合作試種計畫」合作備忘錄簽署

  2016年1月29日農業試驗所向澳大利亞昆士蘭州貿易暨投資局在臺辦事處提出合作構想、2月擬定雙邊合作計畫草案,並於4月16日訪問澳大利亞期間,由派赴官員向昆士蘭州政府與澳大利亞荔枝生產者協會說明計畫方向內容,獲得澳方正面回應。昆士蘭州政府與澳大利亞荔枝生產者協會於7月4日至7月7日間派員來臺實際了解農試所臺農系列荔枝的栽培管理概況與品種特性。7月6日在農委會陳吉仲副主委見證下,農試所陳駿季所長與昆士蘭州政府農漁部濕熱帶農業研究中心首席園藝研究員Yan Diczbalis在農業試驗所順利簽署臺澳荔枝合作試種計畫備忘錄,共築雙方合作重要里程碑。本計畫分兩部份,第一期為荔枝品種試種,第二期則以所擇定之荔枝品種共同開發第三地市場為主。農業試驗所赴澳試種的荔枝將受到品種權或合作契約保護;此外為了避免對國內荔枝產業造成衝擊,合作備忘錄載明本計畫衍生收穫之荔枝果品限制回銷臺灣,未來倘在澳洲有授權第三方之技轉金及衍生利益金由雙方共享。

臺灣荔枝活出新生命

  由客觀角度分析,由於澳大利亞地處南半球,其荔枝生產季節與我國相反,加上外銷市場與我國相異,因此異地生產模式並不會造成彼此競爭或瓜分荔枝外銷市場。反之,透過境外授權與澳大利亞荔枝生產者形成產銷團隊建立反季節農作生產基地,同時扶植國內相對應品種外銷出口,臺澳雙方可攜手開拓第三方市場,更可替我國優良荔枝品種樹立國際形象與品牌口碑,如此對於我國荔枝產業經銷模式將能注入活水、創造新利基。本案倘能順利建立國際合作產銷模式,將成為臺灣農產品海外授權、合作營運的先鋒案例,激勵民間農產貿易業者循此案例拓展海外新興生產基地及銷售市場。未來我國果品生產外銷將不再受到時空的限制,而能藉由國際合作走出一片新天地。

農業試驗所與澳洲昆士蘭州農漁業部代表交換合作備忘錄約本

農業試驗所與澳洲昆士蘭州農漁業部代表交換合作備忘錄約本

農業試驗所與澳洲昆士蘭州農漁業部簽署合作備忘錄全體合影

農業試驗所與澳洲昆士蘭州農漁業部簽署合作備忘錄全體合影

農試所嘉義分所張哲瑋主任(右)介紹臺農3號玫瑰紅荔枝

農試所嘉義分所張哲瑋主任(右)介紹臺農3號玫瑰紅荔枝

臺農3號玫瑰紅荔枝

臺農3號玫瑰紅荔枝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5-08-17:7,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