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國際重要農情資訊

文/企劃處 林文傑
國際處 李蓮生 編輯
註1:已退休專員

1.南韓施行「農漁業者災害保險及預防相關法」極推動情形

  南韓積極辦理提升農業作業安全相關事宜,以及協助農業人員在發生事故後有妥適的因應措施,自2016年1月起施行「農漁業者災害保險及預防相關法」(註:一般情況下,南韓將此法簡稱為『農災保險法』),以符實情之需,其相關要點如下:

(一)立法的主要背景

  由南韓農村振興廳安全保健室的研究資料得知,南韓農業就業人員因從事農業作業發生意外事故而產生死亡的案例,是其他產業的2倍,但與其相關的因應措施及善後處理相關事宜長期以來均未能獲得南韓政府部門的重視;尤其是南韓農業勞動力人口的平均年齡增加,進而使農業災害受害者的年齡及人數亦呈增加,其問題已達不容忽視的地步。因此,2009年執政黨向國會提案制定「農業災害保險法」(草案)的建議;經多年多次更改此新法的立法目的及內容後,於2015年完成此法的立法程序,並依規定自2016年1月起施行。

(二)主要的內容與措施

  1. 一般的情況下,保險的理念是「採取事後理賠」的方式辦理,但在考慮南韓政府財政嚴峻,又不得不提供巨額的補助款補貼實施此項新政策所需的理賠的情況下,南韓執政當局將此項的政策措施定調為「防患農業災害的發生為優先考量,發生農業災害的理賠為救濟的後盾」,以期能達到降低南韓農業作業的災害發生率,及確保農民在災害發生後的生活有保障的政策目的。
  2. 南韓農災保險法的執行單位為南韓農協中央會,其運作要點為:
    (1)只要是農家所屬的成員,均可採取自由參加的方式投保。
    (2) 投保的方式分成三種類型,其中最便宜的投保方式是:投保人每人每年應繳交的保費為10.8萬韓元(新臺幣一元,約等於35.5韓元),其中之半數保費由南韓中央政府編列預算經費予以補貼。
    (3) 當(2) 所述之投保人發生意外事故時,其所需之住院及醫療費用等,由理賠單位依規定予以理賠。當投保人因事故死亡時,理賠金額為5,000萬韓元及100萬韓元的喪葬補助費。當投保人發生意外而產生殘廢等受傷情節發生時,每年的傷害理賠金額為500萬韓元。
    (4) 為了提高農業作業的安全、積極辦理宣導及推展農災保險法之實需,於2016年3月由南韓官方及民間共同成立「農漁業者健康安全協會」,聘請學者專家研究及推廣降低農業災害發生相關事宜、提升農業人員投保農災保險的意願等業務,以期能使此項新政策能達到預期性的政策目的。
    (5) 為了降低農業作業發生意外的機率,南韓當局以各地的農產品項目別農家所組成的農民團體為補助及支援的對象。針對每一農民團體給予5,000萬韓元的補貼,並且聘請學者專家協助該農民團體辦理農業作業現場的環境改善等相關事宜。其中之農藥管理方面,以補助每一農戶設置農藥保管庫,並且要求將殺菌劑及殺蟲劑分開管理,而使用後的農藥的空瓶罐採取強制回收的方式處理;支援噴灑農藥所需的裝備,並且要求噴灑農藥時,應穿戴必要的保護裝備;聘請學者專家到該農民團體進行農藥使用方法等專題研討會為主要業務。在農業機械方面,不但積極研發並且推廣各種可以節省勞動力、提高作業安全性、提高工作效率的農業機械,並且建構其維修相關的體制。在健康保健方面,以加強防止農藥中毒、推廣健康檢查相關活動等為工作重點,以符實情之需。

(三)目前此項政策推展的概況

  1. 由南韓農協中央會所公布的資料得知,迄至2016年6月底止南韓農林漁牧業的總人口約為158萬人,其中已參加農災保險的人數約為63萬人(約佔南韓農林漁牧業總人數的40%),充分反映南韓此項新政策的推展仍然有積極發展的空間。
  2. 2015年度南韓補助農產品項目別農民團體辦理改善農產品產銷現場環境相關事宜的補助金額為30億韓元,預定2016年度擴增為42.5億韓元(較2015年度增加40%),以及由其他相關資料得知,南韓推展此項政策後的農藥中毒事件呈現減少的趨勢,充分反映南韓推展此項政策時,以「防患農業災害的發生為優先考量」的正確性。
  3. 南韓當局為使農災保險制度能夠成為確保南韓農業能夠永續發展的重要礎石,本著「他山之石,可以攻錯」的原則,於2016年6月廣邀澳洲、德國、愛爾蘭等已經開辦此類政策的先進國家的學者專家,在南韓舉辦國際研討會,並且將其成果供做南韓未來修訂此項政策之參考。此外,針對目前推展此項政策所遭遇到的難題,廣邀南韓國內外的學者家進行研擬改善困境的建言,以期未來在修定及推展此項政策時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日本受到氣候異常的影響頗大

  今(2016)年上半年日本各地受到聖嬰及反聖嬰等氣候異常的影響頗大,其中受害較為嚴重的各地域實況要點如下:

(一)北海道:一般的情況下,北海道在每年的六月已經開始進入初夏的季節,但今年的六月初竟然出現少見的六月雪,致使當地的部分地域在短短的24小時內的溫度變化出現由攝氏正25度驟降至零下10度;此外,向來沒有梅雨季節的北海道下雨量,在今年六月的雨量累計達到歷年(近30年平均)的四倍,相當驚人。北海道農牧業因此種極端氣候變化影響受到相當大的損害,其中以非溫室種植的稻米出現凍傷、生育遲緩等現象,以及以圈養方式飼養的畜牧業暖房成本增加、感冒等病變案例增加情況最受注目。

(二)東北地區:迄至今年5月底止,青森、岩手、福島等東北地區,因受到聖嬰現象等極端氣候的影響,不但降雪量呈現偏少的現象,且降雨量也只有歷年平均的1/3至1/2,進而使此地域的水庫儲存量出現無法順利供應農業用水的困境。值得關注的是,青森是日本的蘋果最大產產地,因今年該地區蘋果的果實肥育期遇到乾旱為害,致使其結果的果粒偏小的比例居多,以致於今年可能使青森蘋果的外銷量值較2015年下降的現象。

(三)北陸地區:向來有「雪國」之稱的福井、富山、新潟的北陸地區,今年年初出現降雪量較歷年平均銳減,且至今年六月底止的部分地區降雨量低於平均的1/2,致使此地區的水庫儲水率呈現偏低現象,以致長期以來被喻為「生產日本最高等級稻米的產地」的新潟出現輪流供水的困境。目前當地的稻作農家所擔心的是,如果今年7月後的氣候出現長期性的烈陽高照的高溫氣候,可能迫使生長中之的稻米產生夏眠現象,進而影響當地稻米的產量及品質。

(四)九州地區:今年上半年的九州地區,先後發生火山爆發、熊本大地震、豪大雨引發土石流等天災,是日本全國受害最多且最嚴重的地區。尤其是此地區位居日本氣候較溫暖的南部,所以有許多農作物是採露天種植的方式進行生產;在今年上半年忽冷忽熱、強風豪雨頻頻的打擊下,多年生的果樹出現嚴重落果現象,家禽及家畜的病變案例增加的趨勢,進而迫使日本政府以成立專案救濟的方式,希望能將災害的損失降至最低。

3.日本水產廳在水產基本計畫內,反映與歐美合作「滅絕IUU」之方針

  日本水產廳於2016年7月13日在東京都內召開水產政策審議會,說明國際資源管理之今後方針,除對資源管理措施尚未完善國家呼籲加強管理外,將與歐美協調強化非法、未報告及不受規範(IUU)漁業因應對策做為目標,該方針並將納入2017年修訂之水產基本計畫。

  對在北太平公海增加捕撈鯖魚之中國大陸等,日本認有必要採取資源管理對策,將透過國際漁業管理組織及雙邊協議,要求加強資源管理。除了與管制IUU產品輸入之歐盟及美國加強合作等外,並以推展資源管理以掌握國際領導地位,及在管理上強化資源調查為目標。另對未有科學根據之漁業管制,則採取反對態度,並訴求商業捕鯨之科學性,要求再度開放。再者將透過對開發中國家支援振興水產,以確保國外漁場。有關日本國內漁場環境保護及生態維持之方針,將進行藻場、潮間帶、珊瑚礁等之再生、避免混獲稀有生物、防除有害生物及充實海洋保護區等。

  該會議接受農林水產大臣之諮詢,討論5年來首度將於2017年修訂之水產基本計畫內容。本次進行領域別之第2次討論,以國際資源管理及漁場保護為主題,該計畫作為日本水產施政之基本方針,內容除資源管理以外,也跨足強化相關業者經營能力、加強漁港機能等多個領域。該小組未來預定修訂計畫,以每個月1次頻度持續討論,依據其結果,在2017年3月上旬在水政審議會上,將次期計畫內容陳報農林水產大臣,並於同月下旬送交內閣會議決定為目標。

  據悉日本極為重視IUU相關議題,2012年7月11日日本農林水產省郡司彰前大臣即與歐盟歐洲委員會Maria Damanaki前委員簽署「努力打擊IUU漁業之聯合聲明」,至2015年12月17日日本水產廳前長官加藤一雄與美國海洋與大氣總署Kathryn Sullivan署長簽立「合作推展海洋漁業資源保育與永續利用之聯合聲明」,另在相關國際組織亦積極參與IUU議題。

4.孟山都以及微軟將在巴西進行農業技術投資

  美國孟山都生物技術公司以及微軟公司於2016年7月4日宣布將建立夥伴關係,在巴西進行農業技術創業公司投資。

  孟山都將以3億雷亞爾(約9,200萬美元)加入一個由微軟公司管理的投資基金,評估將新的數位化工具應用到巴西農業生產的構想。經過篩選的構想將獲得150萬雷亞爾(約459,000美元)初始基金,用於早期發展;相關業主將可以選擇三年後償還投資或轉換資金進入股權。

  孟山都公司在拉丁美洲的負責人Rodrigo Santos在全球農業企業論壇表示,他們希望在研究和開發仍有廣大空間的農業領域培育新的創業公司。

5.我們能夠養活世界而無需砍伐森林嗎?聯合國表示確實可以

  由於對糧食需求不斷增長,農業成為全球去除森林的最大驅動力,然而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在2016年7月18日表示,農業仍有可能在不削減森林的情形下養活世界。

  糧農組織在一項報告中指出,大多數森林損失發生在熱帶地區,在2000至2010年間,每年約失去700萬公頃的森林,同一時期每年則獲得了600萬公頃農業用地。但糧農組織也表示,在非洲、亞洲和拉丁美洲的一些國家已透過改善土地使用權、促進農業生產和保護森林來改變此一情形。

  糧農組織林業政策及資源司的主任Eva Muller表示,為了生產更多的糧食來養活不斷增長的人口,所以需要清出更多的土地供農業使用的這種思維一直存在。然而她在接受訪問時表示,生產更多的糧食卻無需砍除森林是可能的。

  以智利、越南、甘比亞和加納等20多個國家為例,在過去的20年,這些國家藉由提高農業生產改善糧食安全,同時也維持或提高了森林覆蓋率。Muller 表示,其中一個關鍵因素,就是對農業的投資,以提高產量。農業投資主要是通過強化土地以提高農業生產力,而不是清理出新土地供農業使用。更好的土地規劃和完善土地使用權,有助於保護森林,而農業與林業政策之間加強協調,也很重要。安全和明確的土地使用權是關鍵,因為如果人們擁有土地所有權,他們對待土地的態度與他們沒有所有權時相比,將有所不同。Muller表示,在過去,農業聚焦於生產食物,林業的工作重點是另有所圖,他們從來沒有對話,所以有時他們的政策以互相矛盾終結。

  糧農組織表示,森林對農業重要,因為它們能防止土壤侵蝕、涵養水源和降低洪水風險。Muller亦表示,如果你真正關注永續發展,而這也是每個人都想要做的事情,我們就需要森林,因為他們在調節水流、碳儲存和保護土壤是不可或缺的。沒有森林,你就再也不會有那些好處,而且終究將創造更多的問題。

6.創新蓄水方式幫助肯亞人在乾旱中茁壯成長

  即使是在4月份大雨浸透東部非洲之後,肯亞東部Makueni 縣仍然乾燥,對愈來愈難以捉摸的降雨何時再來,無人清楚。但是Kikumbulyu村落的婦女們卻不擔心。2015年11月,她們修建了一個岩石集水系統(rock catchment system)收集雨水。現在,儘管天氣乾燥,村落仍然有多量的水。

  一位5個孩子的母親、並且是Ithine自助小組成員的村民Mary Mwikali Kiminza表示,除了上帝賜予生命之禮,這是其他已經降臨到她們身上最大的祝福。她說,現在她雙腳已歇息,不再有永無止境的取水之旅,而她的孩子們現在也可以專注於課業,因為她不再要求他們跟著她到河邊。

  Kikumbulyu村落所在的Kibwezi分縣(sub-county),境內多是丘陵與巨石,不是那種如蓄水池或以濕沙之沙壩(sand dams)等可支持傳統保持水分的環境。但從2010年以來,肯亞一個非政府組織,非洲沙壩基金會(Africa Sand Dam Foundation, ASDF),已與Makueni 地區的村民合力興建岩石集水系統,利用當地的地理優勢,使自己有更可靠的用水。

  岩石集水系統使用自然發生並露出地面的岩層疏導雨水到中央收集區。一道水泥牆被興建俾指引岩石表面淌下之水進入砂石過濾器,然後流到水管進入有蓋的儲存槽。ASDF執行主任受訪時表示,主要想法是利用當地可接受的技術,並使其具有永續性地,俾在受災最嚴重的地區建立抵禦極端氣候韌性。

  據肯亞農業和畜牧業研究組織的數據,Makueni縣年降雨量介於乾旱時的150毫米和強降雨時的650毫米之間。但是,即使在好年冬,與肯亞西部地區每年平均能獲得1,260毫米降雨量的Kitale相比,Makueni縣屬乾渴之地。

  ASDF計畫旨在幫助村民協力同心,以適應該地區日益乾燥的氣候。到目前為止,該組織已經建立10套岩石集水裝置,將從岩石逕流的降雨送進了總共26個混凝土的水槽,每個水槽最多可容納190,000公升的水。

  要構建作為計畫項目一部分的集水器,來自社區團體的居民必須提供勞務,以及當地可取得的材料,如沙子和鵝卵石。該基金會隨後提供其他所需的建材,如水泥、水管以及專家幫助指導施工。一個單位的岩石集水器包括耗資250萬肯亞先令(約合25,000美元)的兩個水槽,所需經費來自包括肯亞銀行等組織的捐助。

  該項目對興建系統的社區團體可產生收入,該團體每出售20公升水可獲得10元肯亞先令(約10美分),甚至對為自己的成員亦是如此。早在2014年,在強降雨期間,Ithine自助小組成員銷售收穫的水,賺了16,000元肯亞先令(約合160美元),他們把這筆錢存在銀行。2016年年初,經過一番商議,他們取出了錢,買了10隻山羊提供給各成員繁殖。

  根據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估計有130萬肯亞人糧食不安全(food insecure)和需要援助。蓄水計畫的支持者表示,在面對氣候變遷時,該計畫可以幫助家庭使用所能獲得的資源來適應,甚至茁壯成長。

7.由補貼物品製成的食物和肥胖關係緊密

  研究人員表示,美國政府每年花費數十億美元用於補貼農民,但消費太多從這些補貼的農產品所做成的食物可能提高人們遭受心臟疾病的風險。

  根據JAMA Internal Medicine的報告,愈多人食用由補貼的商品製成的食品,他們愈可能是肥胖者,有不正常的膽固醇和高血糖。該報告作者寫道,目前美國聯邦農業以補貼對生產玉米、大豆、小麥、水稻、高粱、奶製品和畜產品提供財力支援,這些產品往往被轉化為成精緻穀物、高脂肪、高鈉的加工食品和高熱量果汁以及用高果糖玉米糖漿甜化的飲料。任職美國亞特蘭大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的報告主筆Karen R. Siegel表示,吃太多這類食物可導致肥胖、心血管疾病和第2型糖尿病。但是,補貼有助於保持這些產品的價格降下來,使他們更能讓人負擔的起。

  Siegel受訪時指出,1973年美國農業法案即是保證消費者能以合理的價格享有充份的食物,受到補貼糧食商品是由聯邦政府資助的作物所製成,以確保美國人民擁有充足的食物供應,因此,這些食物往往是不易變質,或可耐存儲,例如玉米、小麥、水稻等,俾減少受到破壞的風險。

  研究人員利用從2001年到2006年、超過10,000個成年人對全國健康和營養調查的回應,以每個人在24小時的時間間隔內吃掉的所有東西做為研究資料。研究人員根據研究對象其總熱量有多少百分比是來自補貼的食物,給每個人一個「補貼分數(subsidy score)」。與此同時,研究對象的身體質量指數、腹部脂肪,C反應蛋白(一種炎症標記)、血壓,膽固醇和血糖水平都加以測量。

  JAMA內科醫學雜誌報導,平均而言,人們從補貼的糧食商品獲得所需熱量約占全部熱量的56%,當研究對象依據其補貼百分比再分為四個更小的群組,比起那些在最低津貼得分的群組,那些得分最高的人更容易肥胖、腰圍更粗、更多的C反應蛋白,更多「壞的」膽固醇和高血糖。Siegel補充說,這項研究本身並不能證明,飲食中有較多補貼食品的會導致健康狀況不佳,但食物中的脂肪、糖和鈉含量高則是眾所皆知會增加慢性健康問題的元素,特別是當他們與吸煙和不活動等其他因素配合在一起的時候。

  在同一雜誌上的另一項研究中,一隊由哈佛Frank B. Hu博士和波士頓公共衛生學院T.H. Chan所領導的團隊,發現在一項長達超過32年的研究中,吃更多在肥肉和乳製品中被發現的的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而不是吃在葵花籽油和橄欖油中被發現的多不飽和和單不飽和脂肪酸,死亡的比率較高。

  對Siegel報告撰寫評論的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的Raj Patel表示,美國政府的補貼是在上世紀70年代用來支持農村社區、管理飢餓一個策略。但是,我們很少以生鮮的方式購買這些經過補貼的農產品,種植這些農產品就是為了要進行加工處理。告訴人們多吃新鮮水果和蔬菜,而不是吃由補貼商品加工後的食品很容易,但是,得到健康的食物對數以百萬計的美國人是一項挑戰,約5,000萬美國人處於糧食不安全(food insecure)境地,而且責怪貧窮的工作階層何以無力負擔少吃補貼的食物、不多吃新鮮的蔬菜水果,意義也不大,因為我們當今的現代食品系統正趨於鼓勵大家吃這些商品。

8.全球新的土地標準將改善土地權屬,提升投資

  一個新的記錄土地資訊的全球標準支持者在2016年7月14日表示,該措施將有助於改善土地權屬、糧食安全以及促進經濟發展。

  國際土地測量標準聯盟由包括RICS、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和世界銀行等機構的28名成員所組成。國際土地測量標準(The International Land Measurement Standard )將會是第一個建立被全球公認的系統,來記錄例如登記所有權或土地分類關鍵等的土地資訊的機構。

  聯合開發新措施中的一員、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Royal Institution of Chartered Surveyors, RICS)主任James Kavanagh表示,擁有一個簡化的土地報告過程意味著土地權屬將在一個更快的基礎上給予正式化。它應該幫助小農戶在實現其權利時更加快速,也讓他們通過這些權利時更為方便。Kavanagh說,他希望準備妥當,俾能在2017年年底前實施的這些標準,也將有助於政府處理收購土地及土地補償等議題。

  專家指出,保護小農的土地權利,對糧食安全至關重要,因為當他們的擁有土地權利受到法律文件保護時,農民願意在這土地上投資,也確保他們種植的莊稼歸他們所有,可以吃或者出售,是一個強而有力、讓土地所有權人儘可能多種植作物的誘因。通過國際採行的土地標準,正式確定人民的財產,也將有助於鼓勵在貧困國家的投資。在開發中國家,特別是非洲和南美洲、中美洲以及東南亞,亟需一個在不同國家有哪些制度是相似而可以做比較的標準。所以,如果你正在尋找一塊物業或土地俾在加納投資,那麼你可以用在Botswana同類型的原則做比較。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5-08-18:3,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