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豐富多元的農業水果旅遊

文‧圖/輔導處 廖麗蘭

壹、前言

  臺灣土地富饒,素有水果王國稱號,在品種改良及農業技術不斷精進下,不僅水果種類豐富,一年四季皆可嚐到鮮甜可口的水果。農委會為推動臺灣「食當季、玩在地」特色農業旅遊風潮,並提升臺灣農產品優質及安全形象,自2015年度起,以臺灣水果為主題,開發整合特色農業體驗活動、農遊伴手、風味餐飲等旅遊元素,加強整備產業服務據點,串聯遊程路線,並整合區域亮點行銷活動,推動水果主題農業旅遊,運用跨域資源及異業合作,逐步建立臺灣四季水果旅遊曆及水果旅遊地圖,期將臺灣優質農產品意象升級至優質產地旅遊形象。

貳、臺南芒果好玩、好吃又好買 夏日旅遊千萬不要錯過

  芒果為我國重要外銷旗艦農產品之一,在國際間深具知名度,且為臺南市最具代表性的水果類農產品,尤其以甜美多汁口感細緻的愛文芒果,最受國內外消費者青睞。愛文芒果在果樹上自然熟成,就是俗稱「在欉紅」,其外皮金黃鮮紅,果香撲鼻濃郁,口感美味又健康。臺南市104年度改良種芒果總種植面積為6,637公頃,佔全國52%,產量約75,445公噸,居全國之冠,主要產區為玉井、楠西、南化、大內、新化、左鎮等區。由於臺灣芒果強化從源頭管理及栽培管理技術,嚴格控管用藥安全,並建立外銷供果園,導入生產履歷及分級包裝制度品質優良精進,加上貯運保鮮及檢疫處理等技術成熟穩定,已建立外銷供應鏈,在國際間極具競爭性。近年外銷韓國、中國、日本、新加坡等國家成果豐碩,促使芒果登上國際舞臺,成為高經濟價值外銷精品水果,造就水果產業亮點。

  節氣諺語提到:「芒種夏至,檨仔(芒果)落蒂」,代表南部的熱帶水果芒果在芒種後就可成熟上市。所以臺南市政府自2013年起,於每年夏至過後辦理芒果行銷活動,「2016臺灣芒果季-臺南國際芒果節」於105年6月25日熱鬧登場,並以「夏日紅寶石、繽紛好滋味」為主軸。活動深入芒果產區,將產業與文化、觀光資源結合,帶動城鄉觀光發展。今年芒果產期雖延後,產量減少,但在農民努力復耕下,品質已恢復,消費者仍可趁機鮮享在地優質好芒魅力。並從105年6月25日至7月17日連續四週,分別於走馬瀨農場、玉井、南化、大內、楠西、左鎮辦理系列活動。分別於走馬瀨農場辦理「南Mango強棒出擊!」開幕式、玉井區公所辦理「玉井-菁冰齊玉季」美味芒果冰大集合,並結合噍吧哖事件紀念園區活動、南化區公所辦理「南化-芒果農村體驗一日遊」、大內區公所於南瀛科學教育館舉行「大內-Fire!芒果上太空」活動、楠西區公所辦理「楠西逗熱鬧-風味水果料理」及「左鎮-芒果烘焙嘉年華」等各場次別具特色的芒果主題活動,將遊客帶入芒果產區,與產區內的芒果農業旅遊產業點共同行銷,創造休閒農業旅遊效益,藉由多元化行銷促使農業再現活力。

  農委會特別於2016年度起輔導結合大型水果節慶行銷活動,並擇定已邁入第4年度辦理且具規模之臺南國際芒果節,共同推廣水果主題旅遊,輔導臺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與臺南市休閒農業發展協會攜手合作,分別以旅遊市場需求及在地產業輔導角度,強化以芒果農業旅遊為主題之產業體驗服務及國際行銷工作,除遴選產業點並組成輔導團隊前往勘查診斷,提供產業六級化發展、服務品質提升、環境美學休閒氛圍營造等輔導,協助產業點調整服務流程、改善體驗場域,建立旅遊產業化模式。具體促進臺南地區一、二級芒果產業提供三級體驗導覽服務,輔導臺南市農業旅遊業者推出芒果採果樂、創意芒果料理、正港好滋味芒果乾及特色農場住宿等農業體驗或遊程活動,展現臺灣水果好玩、好吃又好買的豐富旅遊內涵,歡迎民眾趁著盛夏芒果產季,一起到臺南吃芒果(生鮮、加工產品和芒果料理)、玩芒果(體驗採芒果之樂)及買芒果(鮮果及相關伴手),以有效提升水果旅行產業點國際化服務量能及環境整備工作。

  經輔導後共同精選並推薦臺南最具在地特色的芒果相關吃、玩、買、住等農業旅遊景點,如玉井熱情小子芒果冰館、左鎮驛站冰城可品嚐沁涼芒果冰、冰淇淋、布丁或選購芒果伴手禮等,蜜旺果鋪、玉井之門、大坑休閒農場可採購芒果乾等多樣果乾,小崇ㄉ果園、芒果妹果園、星光果園、清芳社區發展協會、田班長芒果園、鏡面鑽石芒果班等可預約感受果園風光並體驗採果樂趣,還有農業體驗活動如清芳社區的芒果嫁接體驗、走馬瀨農場的芒果青DIY、蜜旺果舖的芒果酥DIY等,另大坑、仙湖、走馬瀨、臺南鴨莊等休閒農場除推出芒果季節限定料理並提供各式特色住宿,並期待民眾將芒果農遊點納入年度暑假規劃遊程,帶動遊客至產地參與體驗農遊行程,以拓展臺南芒果旅行國際化農遊市場。

參、臺灣水果產地旅遊 蔚為觀光市場新趨勢

  日本、香港、新加坡及馬來西亞為主要來臺旅遊國家之一,且日本為臺灣芒果主要外銷國家,香港及新加坡皆為可攜帶水果入境之國(馬來西亞可攜少量自用),且均為具消費力之國家。因此藉由芒果產地旅遊可增加國外遊客對臺灣芒果之認識與偏好,並提高鮮果的消費意願,反應於現場採買,為果農帶來實質收益,於盛產期可增加地產地消之效益,降低出口外銷壓力。

  為將臺灣芒果產地旅遊推向國際市場,在今年度臺南芒果產季期間,除特別邀請主要來臺遊客市場超過60位之港澳、新、馬及日本等地區具影響力知名媒體、記者及各大旅行業者親自到訪芒果農遊點外,亦與國際旅行社合作行銷,預計吸引超過千名國外遊客來臺體驗臺南芒果好吃、好玩、好買的景點行程,藉由口碑行銷及宣傳推廣,創造亮點話題,創造農業旅遊採果熱潮,落實芒果節國際化形象,創造更高相關產業效益。

  另農委會輔導臺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整合55家果園或農場業者發展30項臺灣水果之季節採果地圖,除於國民旅遊市場推出「採果體驗券」,並爭取成為觀光局國際行銷禮品-2016好禮大相送「採果抵用券」(海外版),鼓勵來臺自由行遊客體驗臺灣果園導覽解說、採果或水果加工體驗、果品及其製品,外國旅客只要持電子機票、酒店住宿證明及入臺證與護照,至觀光局駐外辦公室換領「採果抵用券」禮品,於出發前一周向果園確認並預約,即能讓外國旅客透過水果達人的導覽解說獲取水果知識外,還能親手體驗採果樂趣,品嚐現採水果最新鮮的原味,採購在地成熟美味果品,將美好旅遊記憶及最「著時」果品帶回家,餽贈親朋好友,鮮享臺灣好滋味。

2016好禮大相送「採果抵用券」邀請國際遊客一同採果趣

2016好禮大相送「採果抵用券」邀請國際遊客一同採果趣

肆、結語

  農委會持續輔導臺灣水果產業提升附加價值,包括扶植及強化水果旅遊產業點、以水果為主題串連特色遊程及營造區域水果旅遊帶,加強國內外多元行銷,逐步建立臺灣四季水果旅遊曆及建構水果旅遊地圖,並擇定具國際化水果旅遊潛力之果品,發展來臺遊客農遊市場。

  2016年起,透過具代表性之芒果產業,作為推廣臺灣水果旅行之示範計畫並搭配季節性水果主題節慶活動,將更能逐步強化臺灣水果農遊意象。並希望以臺灣芒果為起點,帶動國內外遊客體驗水果產地旅遊並形成觀光市場新趨勢,具體塑造臺灣季節水果產地旅遊意象,創造臺灣農業旅遊品牌形象,促進農遊國際化,促進地產地消並活化在地經濟。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5-08-19:9,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