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基隆鎖管季

文/漁業署 許彰維

前言

  基隆因地緣特殊,擁有豐富海洋資源及漁村文化。鎖管為主要漁產之一,於每年3-4月自彭佳嶼東北方逐漸洄游至臺灣本島近岸,4-7月間洄游至彭佳嶼附近海域,並於8-9月間洄游至基隆附近海域,成為燈火漁業的主要漁獲。魚汛季節的夜晚,臨近海域漁火點點好像海上城市般美不勝收,而基隆鎖管產量約佔全國總量三分之一以上之條件,讓基隆漁村在臺灣沿近海漁業發展迅速。

  為打響基隆漁業漁產特色及推廣鎖管,基隆區漁會、基隆市府與漁業署共同努力將漁村資源、漁特產品與觀光產業結合,辦理「基隆鎖管季」節慶活動。

  為促進觀光休閒漁業之發展,落實地方文化特色的價值,希望透過辦理「基隆鎖管季」活動營造氛圍、型塑文化意象、帶動地方參與及結盟交通旅遊服務等各面項之規劃設計,並結合基隆自然景觀資源、農漁特產文化,以推廣觀光休閒高品質旅遊,創造周邊產業之經濟效益,以突顯基隆的獨特產業、文化觀光潛力、漁村文化精神與海洋資源永續發展,使基隆的發展邁入另一觀光休閒旅遊新紀元。

基隆鎖管季

  基隆因豐饒的漁產享富盛名,火誘網漁業是該市沿岸之重要漁業,整合在地區域資源,與產、官、學、研合作,成為具有獨特風格,以「海洋、漁村」為主題的「海洋教育與觀光休閒園區」,遊客可從中瞭解海洋孕育人類之無窮力量,親身探訪基隆漁村自然資源及文化的深厚內涵。

  基隆鎖管季年年創新,除延續過去強調漁村及產業文化發展外,更搭配一系列活動,如:配合基隆市建港130年系列活動,舉辦「建港130年港灣生態之旅」,使遊客有機會觀賞自碧砂漁港到基隆港周邊地景及生態特色,航程中除觀賞基隆沿海風光外,更可近距離觀賞到基隆港區內黑鳶從高空盤旋飛翔及俯衝至水面的特殊生態景觀,還能藉由解說,讓遊客進一步了解基隆港灣的歷史風華;與海科館「渥托邦」活動結合,設置「長潭潮漁村市集」,於長潭里漁港辦理潮漁村市集,並結合潮藝術與傳統漁村,辦理漁村巡禮及漁產品推廣品嚐;辦理「潮漁村體驗營暨夜訪鎖管」體驗營,包括特色漁村巡禮、潮間帶體驗(穿草鞋體驗)、鎖管一夜干DIY、海科館參訪(水族特展)、夜訪鎖管漁業文化解說、特色漁村風味晚餐等;辦理「特色漁產品推廣品嚐」活動,提供民眾小卷、鯖魚、白帶魚及石花凍等漁特產品品嚐;最後則是安排「休閒漁業體驗(夜訪鎖管/夜釣體驗)」,配合夜訪鎖管活動,觀賞漁業燈火示範秀及漁業文化解說導覽、夜釣體驗魚釣教學等。

  2016年基隆鎖管季邁入第12年,不只成功帶動地方經濟與產業發展,地方人士更期望透過基隆鎖管季深度旅遊各項系列活動,提供民眾多面向的體驗活動,串聯在地海洋文化,透過漁業慶典活動,讓民眾除到基隆享用海鮮美食之餘,同時瞭解基隆海洋廊帶之歷史、人文、生態,進而感受長潭里漁村的人情味及熱情,期望遊客在這個體驗活動中,更加認識及瞭解漁鄉文化活動並引入食材旅行的概念,引領民眾更深入了解鎖管文化特色,更推展異業結合,推出鎖管季深度遊推薦行程,除有漁鄉文化體驗之旅,更結合在地推廣產地自銷推廣活動等,共同推出鎖管伴手禮禮盒行銷推廣活動等,更能活絡帶動地方產業。每年在漁業署補助經費支持下,不但擴大鎖管季活動效益,更連鎖帶動基隆特色產業文化及休閒觀光,活絡基隆觀光產業及提高民眾之旅遊品質。

結語

  漁業署為繁榮漁村經濟進而讓凋落老化之漁村呈現新面貌,將以更積極且創新的作為,整合漁村豐富且多元化之漁業產業、生態環境、漁村民俗文化與觀光資源後,進一步藉由辦理活動以引發遊客前往漁村從事深度旅遊的動機,從而引導旅遊業者長期經營的基礎,並持續發展以漁港為中心的漁村休閒旅遊,發掘更多適合民眾參與之漁村旅遊亮點,促進漁村旅遊的永續發展,以創造漁村永續發展利基,並提升觀光休閒漁業競爭優勢。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5-08-19:15,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