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培育青農新世代,開創農業新未來

文/編輯部

  時序十月寒露、霜降,秋意漸濃。而農曆九月九降風吹起,意味著秋菊、柿子進入採收產期,相較於柿紅金黃染,苗栗銅鑼的杭菊產區卻是花海映雪遍遍,別具唯美風情,推薦秋遊銅鑼,賞杭菊雪、品嚐芋頭,滿是甜蜜幸福好食光!

  本期農政視野規劃以「培育青農新世代」為報導方向,透過「點亮臺灣新農業-青農winner,開創農業新未來」報導,展現農委會為培育多元、跨領域優質人才投入農業,活絡農業產業鏈創新、發展,自102年起推動百大青農輔導,今(105)年已經邁入第3屆。獲遴選的百大青農提供為期2年個案陪伴輔導,並整合農委會及地方政府、農會等各項資源、資訊,包括解決農地、設施興建、經營資金、技術提升、財務管理、資訊工具、加工研發、行銷等各項問題,甚至給予設施設備3年最高500萬元且零利率之專案貸款等協助,讓青年農民穩健經營,進而擴大規模或創新加值發展,成為標竿,並帶動其他青年農民共榮。同時,本期也透過「致力海水專養─新東洋養殖場 李俊叡」、「認真做好加工─阿金姐工作坊 彭巧嫻」等心莘向農的百大青農啟示錄報導,與大家分享這些投入成為新世代青農的精彩故事。

  本期「花蓮宜蘭區農產業之原鄉部落輔導」系列繼續報導「奇美部落─編織部落農業的冬瓜搖籃」,介紹花蓮縣瑞穗鄉奇美部落從部落文化為起點發展文化泛舟,更整合部落農特產品,營造部落農業旅遊主題,發展出在地特色的農業文化之旅,開創地方文化與農業的新價值。本期「漁業慶典系列報導」系列繼續報導「新北萬里蟹季」,介紹新北市是臺灣重要的蟳蟹類產地,在萬里區漁會、新北市政府與漁業署近年共同策劃及努力下,已成功打響「萬里蟹」品牌與口碑。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5-10-18:4,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