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1314農村幸福列車升級再出發

文/水土保持局花蓮分局 張志豪‧余明堂‧陳淑媛

  花蓮縣的農村社區都有不錯成果,農委會水土保持局預定105年10月底在瑞穗鄉富興社區規劃半天的「千歲婚禮-1314啟動幸福列車」農村社區體驗活動,讓全國民眾透由媒體朋友的報導,一同感受到農村的熱情與活力。

  富興社區自97年開始參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村再生培根計畫,透過人才培訓,提出富興社區再生計畫,開啟公共環境、產業活化、生態保育等議題推動發展,運用各種資源開創農村地域活化之路,也成為花蓮農村之亮點,導入104年花蓮農村深度旅遊黃金鏈計畫強化農村旅遊印象,今(105)年更擴大於10月底舉辦平地森林列車啟動儀式,透過吸引外界民眾進入農村感受體驗地方故事與特色,將社區推動農村再生的成果彰顯,也創造城鄉之間的人力、資訊交流互動,為農村注入更多活力,持續累積能量,也透過消費的帶動創造社區微型的體驗產業,讓農村得以邁向永續經營的目標。

  平地造林列車位於花蓮縣瑞穗鄉富興社區東側,鄰近193縣道,原屬於平地造林區域,都屬於私有土地,因16筆土地地主自願提供社區使用,開始公共環境的營造,除本設施之外,還有名為夢幻湖的人造湖,也為富興社區增添許多可停留的公共遊憩空間。軌道沿線經過造林區、夢幻湖、鳳梨田,在夢幻湖及鳳梨加工廠設有南北兩站,全長1314公尺,也有一生一世的象徵意義,造林區間亦有草地、小型水道流經,除了親友、學生團體,更適合情侶、夫妻前來踏青。105年10月底將有10台列車正式營運,可供20人同時使用。

社區產業概述:一級產業

  102年度富興鳳梨田約130公頃,其中鳳梨花約30公頃、金鑽鳳梨約20公頃,土鳳梨種植面積占80公頃,其中土鳳梨與廠商契作約65公頃,因應社區製作鳳梨酥內餡需求增加,明年土鳳梨種植面積預計擴大到120公頃。富興社區的食用鳳梨如開英三號(土鳳梨)、台農16號、台農17號(金鑽鳳梨)亦有種植,夏季果實呈現自然清香,甜中帶點原味果酸,果色呈現下黃上白的自然原色。冬果微酸,較耐長途運送與廠商契作,將鮮果運送至西部加工製成土鳳梨酥。

  鳳梨花品種多樣,除一般黃皮鳳梨花,還有紅皮鳳梨花、繡球鳳梨花、插花用鳳梨花等等,目前種植面積約30公頃,因應市場需求縮小及價格降低,未來種植面積將逐漸減少。

  部分鳳梨田與鳳梨酥品牌業者契作。全社區整體產值從100年的1,000萬元,躍升為目前的6,000萬元。

二級產業

  鳳梨更是季節性水果,「早果」以及「後果」酸度過高,消費者接受度低。因此不是當令的鳳梨,只好任其在田中腐爛,社區計畫透過加工再製讓這些原本已無經濟價值的鳳梨,脫胎換骨變身為可行銷的商品,像是鳳梨酥、醃鳳梨、鳳梨醬、太陽果(鳳梨乾)以及鳳梨酵素。

  102年加工品銷售量鳳梨酥一年約30到40萬元、醃鳳梨一年約20萬元、鳳梨酵素和太陽果各10萬元,未來社區將開發多樣的鳳梨商品,利用加工剩餘的鳳梨心等,熬煮成鳳梨汁,目前已在富興客棧作為用餐客人的飲品,希望有更高的封口技術,將原汁原味的鳳梨汁提供給更多人品嘗。

  由瑞穗鄉農會於98年協助申請小型加工機具,如自動攪拌炒食機、烤箱等設備,社區的鳳梨加工製作、烘培,全由社區媽媽們一手包辦,社區正計畫擴大加工廠設備,目前已由社區自行購入2台大型鳳梨內餡攪拌機,並與鳳梨酥廠商洽談,將原汁原味的土鳳梨內餡推廣出去,也向專業人士請教加工技術,提升社區加工製造品質,希望可以創造更高的經濟效益,增加農民收益,也將社區的鳳梨產業推廣出去。

三級產業

  「富興客棧」是富興社區發展協會98年度申請執行的計畫之一,目前由社區5位員工管理運作,主要對外販售富興社區的鳳梨加工商品及風味餐。餐飲以鳳梨為主打特色,諸如「鳳梨茶」、「鳳梨苦瓜雞」、「鳳梨蝦球」和「旺來豬腳」等。目前以客棧為主要的展售空間,販售鳳梨酥等加工產品,雖然社區架設網站但顧客多以電話訂購或到客棧購買為主,未來希望將通路擴展到農會及大型賣場等,並將生產區周邊道路加以整理,營造完整的觀光及體驗的空間,吸引更多的遊客。

社區旅遊服務經營構想

1.社區套裝行程聯結

  考量現有列車、導覽人員數量與服務品質,服務對象以10人左右之團體遊客為主,包含1日遊及2天1夜遊程(結合富源社區),提供社區導覽(包含自行車及平地森林列車)、鳳梨風味餐、採鳳梨或鳳梨酥DIY體驗、住宿、伴手禮,以套裝行程整體包裝社區產品與服務創造更大產值。

2.校外教學場地

  與鄰近富源國小、瑞北國小、鶴岡國小、馬遠國小、富源國中等學校合作,作為校外教學場地,教育學童有關環境與自然生態保育、鳳梨生產過程、農村生活等議題,讓農村紮根年輕世代,傳遞守護農村的責任與精神。

3.假日辦理夢幻湖市集野餐

  於特殊節日或假日,招攬鄰近社區設攤(收取管理清潔費),形成假日或節慶市集,運用夢幻湖及軌道週邊綠地作為野餐空間(社區供餐),平地森林列車亦可作為販售專車,如超大型迴轉台,創造趣味話題。辦理頻率可從1個月1次,搭配網路行銷吸引人潮,慢慢增加至每週1次,並於特殊節日擴大辦理如「森林野餐會」之活動。

4.社群網站秘境行銷

  上述活動皆能透過Facebook社群網站之影響力,發揮像病毒擴散的效果,以小獎品增加遊客打卡、拍照上傳、粉絲團按讚之誘因,引發討論話題,增加社區知名度。

5.創造外景婚紗新景點

  結合軌道長度1314的象徵意義以及平地森林的浪漫綠意,吸引新人前來拍攝婚紗,傳遞幸福長久的意義。社區可找尋最佳景點並培育人才協助拍攝工作,提供更多元的工作機會。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5-10-18:4,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