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2016海宴水產精品頒獎典禮活動紀實

文/楊子萱1
註1:財團法人台灣養殖漁業發展基金會專員

前言

  水產品富含優質蛋白質及多元維生素、礦物質,對國人健康及營養需求尤為重要,臺灣四面環海擁有豐富高品質水產品,漁業署為鼓勵業者開發品牌精品及提升國產水產品產業價值鏈,今年舉辦第七屆「海宴水產精品」評選活動,參賽基本條件為國產水產原料或特色原料,且於生產製程至少需通過CAS、HACCP、TQF、TAP、ISO22000等其中一項驗證,本(105)年度計80項產品參選,經過專家針對品質特色、包裝設計、市場行銷、經濟效益等面向進行評選,並經過風味口感品評,最後選出20項精品。於 9月8日在農業委員會大禮堂舉行「2016海宴水產精品頒獎典禮」,曹主任委員啟鴻蒞臨現場頒獎並鼓勵業者持續精進研發,現場展示今年度獲獎及入圍之水產精品,也安排飯店主廚開發創意料理,共同見證臺灣漁民及加工業者用心經營的亮麗成果。

安全與特色不斷精進創新

  臺灣寶島漁產豐饒,漁業在產、製、儲、銷供應鏈上皆耕耘有成,不僅注重產品的保鮮、包裝及衛生安全,近年來更精進產品多樣化及精緻化;因應全球貿易自由化,為激勵業者積極從事創新研發、致力建立核心專業與自有品牌,提升國產水產品的安全與精緻形象,漁業署自99年起為持續精進國產水產品朝優質、安全、精緻等層面發展,每年舉辦「海宴」水產精品評選活動。

  頒獎典禮時,曹主任委員致詞表示:「臺灣現在的水產品已十分安全,不像10多年前有用藥殘留疑慮,且今天得獎的產品都獲得CAS、HACCP、TQF、TAP、ISO22000等其中一項驗證,是符合食品安全的美味國產優質水產,希望國人中秋節可以多加選購,可送入人心。」;漁業署陳署長添壽也強調:「參賽產品都要是國產水產原料,或是使用國產特色原料,並要透過5大安全驗證之一;今年有近百件產品參與評選,經由專家就品質特色、包裝設計、市場行銷、經濟效益等面向遴選後,選出20件入列,代表臺灣美味水產及業者精心開發所成。」

20項海宴精品兼具精美包裝與優質風味

  今年度入選之精品依舊以冷凍加工產品為主,但許多廠商發揮創意,開發許多與以往不同的冷凍水產品,品質更優異,包裝更精美,顯現臺灣漁民及加工業者不斷自我突破及大膽創新成果。例如崇文冷凍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將烏魚子產品開發成烏魚子鬆、烏魚子醬及烏魚子一口吃商品,突破傳統吃烏魚子僅用切片及燒烤的料理,讓消費者吃到更多元的烏魚子商品。東晟水產股份有限公司的醇棗膠原凍飲,利用生物科技將臺灣鯛魚鱗加工再利用,成為養顏美容的聖品,適合大人、小孩飲用,功能性及適口性均令評審委員驚艷。

  配合國人家庭烹調及食用便利性之趨勢,許多適合家庭料理的小包裝全魚分切組合,獲得專家的青睞,在未來的市場通路面向也相對的容易推廣至一般小家庭,包括中華海洋生技股份有限公司將台灣鱸鰻分切真空包裝,並搭配十全藥膳包,讓消費者更方便料理;許多廠商將龍虎斑、龍膽石斑以分切形式組合成禮盒,或者配上湯品隨時方便可煮成一鍋火鍋,另有將蝦殼手工處理剝好包裝成蝦仁,讓不擅處理生鮮食材的年輕一代可以更方便料理。

  這次亦邀請飯店主廚開發八道創意料理,將多樣化的海宴水產精品入菜,並於頒獎典禮現場展出,兼具美味及視覺享受。例如將蒲燒鰻製作成漢堡,美式漢堡搭配日式蒲燒鰻激發出特別的口感;鱸鰻與白菜捲配上豆漿與味噌提味,打破傳統藥膳的口感;以義式做法將石斑魚煎過後搭配番茄醬,別有一番異國風味。

海宴水產精品送禮首選

  近年來越來越多業者貼心使用保冷袋做為包裝,讓消費者不用因水產品退冰而苦惱,冷凍水產品不再是難攜帶的產品,有助產品之銷售。今年獲選的「海宴」水產精品不僅展現在地風味、安全品質、時尚包裝,並兼具烹飪及食用便利性,產品多元化適合不同年齡及消費族群,「海宴水產精品」可成為傳達祝福心意的最佳禮物,相關海宴水產精品的訂購資訊,可上漁業署網站或「支持臺灣國產水產」臉書粉絲頁查詢。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5-10-18:3,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