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草莓重要病害檢測技術之應用

文‧圖/苗栗區農業改良場 鐘珮哲

壹、前言

  鮮紅香甜的草莓總是有強大吸引力,讓大批遊客每年都要到草莓的產地報到!草莓農民在育苗階段費盡功夫就是為了育出健康種苗,以生產質優草莓。然而草莓整個育苗期間長達6個月以上,且橫跨高溫多濕的夏季,因此種苗極易受到病害之感染,其中又以炭疽病及萎凋病最為嚴重(圖1),此2種病害特性截然不同(表1),如果在育苗階段未有完善之管理,在定植初期又忽略病害防治,往往造成嚴重缺株情形。苗栗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苗栗場)為協助農民培育健康草莓苗,除了病蟲害定期監測及防治技術輔導之外,更導入病害檢測技術,從育苗母株著手進行檢測,以降低病害之發生。

表1 炭疽病與萎凋病之比較

特性/病害 炭疽病 萎凋病
葉部病徵 褐色斑點 畸形葉
傳播方式 非系統性(孢子飛散) 1.系統性(走蔓) 2.土壤傳播
土壤殘存能力
防治藥劑
 

圖1 草莓2種重要病害病徵:炭疽病(左)、萎凋病(右)

圖1 草莓2種重要病害病徵:炭疽病(左)、萎凋病(右)

貳、炭疽病之發生與檢測

  炭疽病(Colletotrichum sp.)近年躍升為草莓育苗期頭號殺手,本病害好發於高溫多濕之環境,而草莓苗數量快速增加時期正好遇上炭疽病之高峰期,因而極易造成育苗農民損失,即使度過育苗期,定植本田初期仍有可能因為連續高溫及疏於防治,而有大量植株死亡情形,究其原因,與炭疽病菌可潛伏感染於植株有很大之關係。依據104年度苗栗場田間監測調查結果,育苗期間草莓苗炭疽病發生率相對較低者(<5%),定植於本田後發生植株冠腐死亡之情形相對較低。然而,若原本育苗期間炭疽病發生率即高於10%者,加上未徹底清除病株,其定植後因炭疽病發生而需補植新苗之比例可提高至10-30%不等,顯示種苗可能有極高之比例帶有炭疽病菌之潛伏感染。

  由於存在著潛伏感染之問題,因此目前農民所遭遇最大之隱憂在於無法由外觀判定植株是否健康,以至於種植初期人心徬徨,擔憂每年皆發生缺苗、買不到苗之窘境。此問題,不僅發生於臺灣,鄰近之日本同樣有相同之情形,因而建立炭疽病檢測技術為草莓健康種苗生產體系之重要一環。

  為了解潛伏感染之情形,苗栗場隨機採集育苗床上鄰近炭疽病株之外觀健康株(圖2),以選擇性培養基檢測冠部組織是否帶菌(圖3),檢測結果發現,有高達10-20%之植株冠部組織可分離到炭疽病菌,顯示確實有潛伏感染之情形存在。另為發展不破壞植株之檢測方式,參考日本及美國研究人員之檢測技術,以冷凍法檢測炭疽病之潛伏感染情形並配合分子鑑定技術分析病菌種類,以確認潛伏感染菌株,是否與感染冠部造成死亡之菌株種類相同。此方法是檢測植株部分組織(圖4),並非全株檢測,為初步判斷該檢測植株潛伏感染率,以供後續預防或防治之參考依據。

  炭疽病屬於非系統性風雨傳播病害,即使檢測後無潛伏感染情形,仍無法確認草莓苗是否完全不帶菌(pathogen free)。炭疽病在國內或國外之草莓重要產區,都是造成育苗期間及定植初期植株死亡之重要病害,為提升草莓種苗健康率,育苗場之病害篩檢是不可或缺的措施。  

圖2 隨機採集育苗床上鄰近炭疽病株之外觀健康株

圖2 隨機採集育苗床上鄰近炭疽病株之外觀健康株

圖3 以選擇性培養基檢測冠部組織是否帶菌

圖3 以選擇性培養基檢測冠部組織是否帶菌

圖4 經檢測無炭疽病潛伏感染之走蔓外觀

圖4 經檢測無炭疽病潛伏感染之走蔓外觀

參、萎凋病之發生與檢測

  萎凋病(Fusarium oxysporum f. sp. fragariae)近年來逐漸成為草莓重要病害之一,田間感染原可分為兩種,其一為本病菌屬於系統性病害病原菌,因此可由帶病母株透過走蔓傳給子代;另一種感染方式為土壤傳播,本病菌以厚膜孢子之形式,經年累月累積於土壤中,造成萎凋病之發生情形日益嚴重。

  因此,降低本病害發生最根本解決之道為健康母株。採種母株需來自獨立且健康之採種圃,然而目前農民育苗之採種來源大多來自本田產果株,且留苗時期為12月至翌年2月低溫期,往往難以目測判斷該採種植株是否健康不帶菌,待6月中旬過後,溫度明顯上升,許多母株隨即出現萎凋病病徵。為改善此種層出不窮之問題,苗栗場輔導農民以設立採種圃之概念,於每年7-8月協助農民檢測母株(圖5),並將檢測完成且未帶菌之健康母株獨立管理,留做第2年之採種來源,以降低萎凋病之發生率。因本病害尚無有效防治藥劑,為避免資材之無謂投入,清除發病母株為首要原則,以減少田間感染原。

  苗栗場為協助農民建立健康採種圃,於7-8月期間協助農民標示母株,並採取編號完成之走蔓,以選擇性培養基進行檢測,除菌落外觀判定外(圖6),配合分子鑑定技術,確認為草莓萎凋病菌者,即通知農民汰除帶病母株。經苗栗場連續2年篩檢母株並配合清除帶病母株之後,該配合農戶,育苗期間母株發病率顯著降為0.3%,相較於未協助篩檢前之母株發病率9%,有大幅度之改善。

圖5 苗栗場協助農民標定檢測母株及採取走蔓情形

圖5 苗栗場協助農民標定檢測母株及採取走蔓情形

圖6 於選擇性培養基中出現紫紅色菌落為判定是否帶有萎凋病菌的依據之一

圖6 於選擇性培養基中出現紫紅色菌落為判定是否帶有萎凋病菌的依據之一

肆、結語與未來展望

  氣候變遷致使草莓育苗門檻逐年提高,苗栗場刻正積極發展草莓重要病害檢測技術,以期協助農民培育健康種苗。經由歷年來田間病蟲害監測可以發現育苗母株是否健康,對於育苗之成敗為關鍵因子,為能協助農民取得健康母株,建立健康採種圃為重要一環。期藉由苗栗場相關團隊與草莓農民(產銷班)之合作與配合,逐步建立健康採種圃,搭配防治技術的宣導,以及落實防治技術,改善草莓育苗及定植初期缺苗之窘境,並且藉由種苗的品質提升,生產質優草莓!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5-10-19:16,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