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國際重要農情資訊

文/企劃處 林文傑
國際處 李蓮生 編輯
註1:已退休專員

1.俄羅斯可能成為2016/17年度世界小麥的最大出口國

  1970年代曾是小麥主要進口國的俄羅斯,在2016/17年度(2016年7月至2017年6月)可能成為世界小麥的最大出口國,其相關要點如下:

(一)由美國農業部所公布的世界大宗穀物供需相關資料得知,2016/17年度俄羅斯的小麥出口量可望達到3,000萬公噸,創歷史新高紀錄,比原為小麥最大出口國的歐盟2016/17年度出口量預估為2,700萬公噸,多出300萬公噸,成為世界最大的小麥出口國。形成此趨勢的要因為:

(1) 1970年代俄羅斯曾因天災等因素影響,出現小麥產量大幅度減少,又遭受到美國及歐盟禁運小麥到俄羅斯的打擊,致使俄羅斯下定決心,積極著手辦理小麥增產相關事宜,為40年後的俄羅斯成為世界最大的小麥出口國立下成功的基礎。
(2) 昔日常為寒害所苦的俄羅斯,近年來受到全球暖化趨勢的影響反而風調雨順,帶來小麥豐收,更因目前俄羅斯的盧布呈現貶值走勢,有利於俄羅斯所盛產的小麥等農產品出口。相對的是歐盟最大農業國的法國,因受到聖嬰現象的影響,在2016年上半年出現先有乾旱後有暴雨等氣候異常之打擊,致使法國所盛產的小麥等穀物生產陷入欠佳之困境,為歐盟的小麥出口實績帶來負面的影響。

(二)俄羅斯小麥產業觀察

(1)俄羅斯在之前石油及天然氣的價格高漲的時期裡,曾經大量增購新的生產器具,對於提供增加小麥等農產品的生產力帶來正面的效益。
(2) 由於俄羅斯所生產的小麥品質良莠不齊,所以在國際市場的評價不高,只能以重視價格變動的非洲等地區為主要外銷市場。
(3) 迄至2016年9月底止,俄羅斯2016/17年度小麥尚處於生產初期,未來幾個月的氣候變化,將成為影響其單位面積產量與品質的關鍵時刻。
(4) 2014年俄羅斯曾因擔心小麥出口量暴增而影響其國內的供需,所以對於小麥的出口突然採取徵收出口稅的手段,歷史是否重演,值得關注。
(5) 由於近年來再度受到烏克蘭國土爭議事件的波及,迫使美國及歐盟以強化檢疫措施等手段,對於俄羅斯所盛產的農產品採取禁運政策等因素影響,無法確認俄羅斯是否能真正成為世界小麥的最大出口國。但致使迄至2016年9月底可以肯定的是,俄羅斯已成為世界小麥的主要出口國。

2.日本開始著手辦理推展CSA農業生產制度相關事宜

  最近日本的農業研究單位開始以印發CSA(Community Supported Agriculture)農業產銷制度相關的文宣方式,為未來建構CSA制度所需之相關事宜預做準備,其相關要點如下:

(一)CSA的農業產銷方式是1980年代由美國的消費者與小規模從事農業事業人員共同發起的農業產銷制度。此種農業產銷制度的特徵是:由消費者與生產者以「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的理念,共同承擔農業生產的風險以及共享農業成果的經營雙贏的策略。由於CSA制度可以讓消費者經由實地參訪農產品的生產場所或透過網路等方式,看到且確認自己所投資生產的農業產品的安全性及其產銷動向,而產生參與感的體驗;農業生產者可以經由消費者的投資,達到大幅度降低經營風險,所以自此制度興起後,頗受美國民眾的喜愛,進而成為世界各國推展類似政策時的重要參考資料。

(二)就日本而言

(1) 由於日本已加入TPP,所以日本當局希望能夠降低以小農為主的農業產銷體制所受到的衝擊,以及消費者希望能夠吃到新鮮且安全的農產品等因素影響下,將CSA產銷制度定位為「地域支援型的農業產銷體制」,開始以書面的文宣或製作電視節目等方式,開始積極辦理介紹CSA產銷制度相關事宜,以符實情之需。
(2) 迄至目前為止,日本推展CSA產銷制度相關的案例頗多,其中受注目的實例為:北海道與神奈川縣的居民主動採取會員制的方式,與當地的農家合作,於公園進行環境清潔時,收集落葉並將其腐化成有機肥料,供做生產有機農產品所需的有機肥料,成為力行有效利用資源循環的實踐者。此外以開辦鄉土料理為主的料理教室、邀請當地的農業人員進行農業相關知識的講習、由居民主動參與農業作業等活動,達到促進地區居民與農業人員交流社區和諧共存的榮景。
(3) 由於CSA產銷制度頗受大多數的日本民眾的肯定,所以農林水產省未來可能採取建構CSA產銷制度組織,並且透過推展六級產業化政策、地產地消政策等相關的政策計畫,給予人力及財力的支援,以期能達到消費者能有新鮮且安全的農產品可以消費,農業就業人員經營農業的風險降至最低等的政策目的。

(三)就我國而言,可學習美、日CSA農業產銷制度之經驗,集合國內與農業產銷相關的產官學界共聚一堂,研訂妥適的法規與施政計畫,以期能夠創造出農業生產者與農產品消費者雙贏、提升社區和諧發展等政策目的。

3.美國航空局公布搖控飛機的使用規範

  2016年8月底美國航空局對於小型無人駕駛機(註:一般俗稱為『搖控飛機』,以下均以『搖控飛機』稱之)的機體及飛行條件採取放寬管制的措施,其相關要點如下:

(一)為因應實際上的需要,美國聯邦航空局所公布的搖控飛機使用規範要點為:

(1) 操作搖控飛機者,應取得操控搖控飛機的駕駛執照。
(2) 搖控飛機包括其所載運的貨物、設備裝置、機體的重量等在內的總重量,以最高為25公斤為限。
(3) 搖控飛機所能飛行的距離,以操控搖控飛機者的肉眼可以目視到的距離為限。
(4) 搖控飛機准許飛行的最高高度,以120公尺為限。
(5) 搖控飛機的使用時間,只能在白天進行飛行作業。
(6) 搖控飛機的飛行時速不得超過每小時160公里。
(7) 有人或建築物的地方,禁止操作搖控飛機的飛行。
(8) 違反搖控飛機使用的罰則,比照違反有人駕駛的飛行器具的罰責辦理。

(二)美國放寬搖控飛機的管制,可能產生的主要影響為:

(1) 由於搖控飛機具有可以用來搬運肥料、農藥、農用器具等農用資材與農產品的長處,以及對面對丘陵地、河川等地形的農業作業將帶來許多的方便性;在施肥、農藥的噴灑、航測等方面的農業作業帶來許多的正面效益;在畜牧業方面,可以用來確認家畜的放牧、牧場的管理等相關事宜的情況下,有關放寬搖控飛機的管制措施,頗獲美國的農牧業的肯定。
(2) 由於美國當局放寬對於搖控飛機的管制,將為美國與搖控飛機相關的研發、製造、維修及駕駛訓練等相關產業帶來許多的商機及就業機會,所以頗受相關產業的喜愛。

4.紐國乳品公司協會(DCANZ)要求WTO對加拿大傾銷乳製品行為採取行動

  代表紐西蘭主要乳製品公司的紐西蘭乳品公司協會(Dairy Companies Association of New Zealand, DCANZ)表示,倘加拿大持續有計畫性針對乳製品延長貿易保護主義,該協會將在WTO對加拿大提出控訴。紐西蘭之前在對加拿大使用非法出口補貼的WTO訴訟中曾獲得勝利。

  紐西蘭乳品公司協會(DCANZ)與其在美國、澳洲、歐洲及墨西哥等海外相關機構在連署信中提及,渠等對加拿大乳製品生產者及加工者近期所簽署之協定將對以加拿大乳製品原料替代進口原料提供獎勵,並對加拿大乳製品出口提供不公平的補貼感到憂慮。此外,該協定將對用於生產包括脫脂奶粉及乳蛋白濃縮物等乳製品之牛乳提供保證收購價格,且此價格係低於加拿大牛乳生產成本,並等同最低全球貿易參考價格。

  DCANZ執行長Kimberly Crewther表示,此舉將引起貿易轉移效益及抑制全球乳製品價格,並違反加拿大在WTO的承諾及破壞TPP協定。DCANZ認為加拿大係在全球乳製品貿易中最具保護主義的國家之一,針對配額數量外的進口品課徵關稅高達300%。雖加拿大在全球乳製品市場並非強大的競爭對手,但加拿大的少量低價出售產品仍將對整體市場產生巨大影響。

5.加州成為美國第一個承諾給農場工人加班費的州

  在民主黨州長Jerry Brown於2016年9月12日所簽署的一項法案中,加州將成為美國第一個要求農民對於在田間工作及採摘水果的工人支付加班費的州。

  該法案將在2019至2022年逐步對農場工人支付加班工資。在農業這一行業裡,收穫季節每週工作時數可長達60個小時,該措施要求農民對每天工作超過8小時、或每週超過40小時的工人支付加班費。美國農場工人工會主席Arturo Rodriguez對於這個遊說多年的農業從業人員每天工作8小時的議題終獲通過後表示,他們流出了喜悅的淚水。

  Rodriguez進一步表示,該法律將使加州成為第一個需要對每天工作超過8小時的農場工人支付加班費,而在20世紀70年代的行政措施,該州的農場工人必須在每天工作超過10小時或每週工作超過60小時的長時間、傷筋動骨的輪班後才能得到加班費。

  根據加州大學的報告,該州估計僱用了約80萬季節性農場工人,約佔美國全國農業產業勞動力的1/3,該州農業的經濟規模也是全美國最大的,2015年約為 470億美元。

  美國其他州和聯邦政府則繼續免除農場工人需有加班和其他保護。支持該法律的人員,包括來自墨西哥曾在田間工作移民勞工父母和祖父母的拉丁裔議員們表示,這項變化改正了多年來不公平的做法。

  但包括許多農民和大多數共和黨議員的反對者表示,農業勞動是季節性的,在收穫和種植季節每週為60小時,而在一年的其他部分,完全沒有工作。這些反對者說,倘若需要支付加班費,其支出將昂貴到令人不敢問津,導致農民在採摘工人需要賺更多的錢以彌補一年中的其他失業月份的一段時間,削減工作時數。代表北Sacramento農業和郊區的加州參議員Jim Nielsen表示,農民、牧場主和種植者無法負擔這項給加班費的任務。

6.室內灰塵中的化學物質與抗生素抗藥性有關

  一項新的研究顯示,要減緩超級細菌對抗生素之抗藥性,可能不僅僅是需要遏制抗生素的濫用或是消除如肥皂和化妝品等家用產品的抗菌化學物質而已。該研究的主要作者、伊利諾伊州埃文斯頓西北大學的研究人員Erica Hartmann博士表示,它可能也需要仔細瞧瞧在室內灰塵中發現的如三氯沙(triclosan)這樣的抗微生物化學物質。

  美國俄勒岡州大學參與此項研究工作的研究人員Hartmann表示,我們在家中、農業以及醫藥界每個地方都需要找到負責任的方式來使用抗菌藥物和抗生素,這才能真正解決抗生素抗藥性的問題。Hartmann和他的同事從室內體育和教育設施的灰塵樣本進行分析,發現抗菌化學物質和微生物中的抗生素抗藥性基因之間的關聯。

  例如,具有較高量的三氯沙的灰塵樣品讓細菌體內對多種藥物具抗藥性關聯的基因也有較高水平。Hartmann得出結論,雖然他們只發現了極少量的三氯沙 –已低於許多家用產品中含有量-這種關連表明有必要調查灰塵中這些化學物質如何導致抗生素抗藥性。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在2016年9月稍早時,禁止無須處方箋即可購買之含有三氯沙及其他抗菌劑的條狀肥皂(bar soap)和某些其他消費品。但是這項禁令並不包括洗手液,或在醫院使用的抗菌產品。該禁令也並不適用於其他許多含有這些化學物質的產品,例如油漆、牙膏、嬰兒玩具、寢具和廚房用具等產品。

  Hartmann表示,我們現在不知道所看見的灰塵中有多少三氯沙來自肥皂與其他產品(建材,油漆,塑料等),在很多情況下,就算省略抗菌化學物,產品仍然同樣有效。目前的研究並不能證明在灰塵中的抗菌劑會引起抗生素的抗藥性。

  未參與此項研究的俄亥俄州立大學護理學院Tim Landers表示,這項研究也說不清灰塵中的化學物質與其他造成抗生素抗藥性效果相比較的潛在影響為何,例如不必要的抗生素處方或過度使用這些於禽畜飼料。儘管如此,他也承認,該研究正確地挑出三氯沙為一個潛在的問題。Tim Landers補充說,重要的是要注意並非所有的抗菌劑作用是對等的,有些像酒精類洗手液會破壞細菌的細胞壁,但我們沒有看到對這些藥物的抗力。不過,有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三氯沙抗性確實出現,使細菌對其它類抗生素產生抗性,而且三氯沙已被認為是對環境有負面的影響。

7.保護亞馬遜的生物多樣性可能引發「第四次工業革命」

  一項在2016年9月16日發表的研究指出,如果亞馬遜雨林生物多樣性受到保護,它就握有啟動「第四次工業革命」的生物之鑰。

  巴西科學家研究表示,像3-D立體列印和量子計算這樣新的數位技術使Amazon獨特的植物驅動醫學和工程的重大進展,創造了可能性。

  研究報告的作者之一暨巴西時空風險投資科技公司董事長Juan Carlos Castilla-Rubio表示,利用亞馬遜的龐大的仿生(biomimetic)與生物多樣性的資產,我們可以期望在多個領域開發革命性的創新。例如,通過一種青蛙產生的持久泡沫激發從大氣捕獲二氧化碳新技術的產生。

  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的研究報告指出,如果與新技術結合,亞馬遜植物也可能帶領防腐劑、抗皺霜、婦科藥物以及抗發炎藥物的突破。由於森林砍伐和氣候變遷正在威脅把世界上最大的熱帶雨林變成稀樹草原的土地,如果森林的40%以上被清除,由此產生的「稀樹草原化(savannization)」的過程可能會成為不可逆轉。

  Castilla-Rubio指出,目前亞馬遜河流域熱帶雨林中的20%已被砍伐。如果一切如常繼續,亞馬遜將轉變成大草原,這有巨大的影響。

  該研究指出,在過去10年,巴西已減少非法砍伐的速度近80%,這意味著還有時間來停止熱帶雨林成為大草原土地。

  Castilla-Rubio進一步表示,保護原住民土地權、因應氣候變遷並提供正確的激勵機制,讓企業擺脫榨取天然資源,對進一步減少森林砍伐率至關重要。他說,大部分森林是為了如採礦業、養牛、農業或木材等經濟活動而被清除,但研究顯示,如果讓亞馬遜長久存在,價值更高。

8.韓國企業為棕櫚油生產焚燒印尼熱帶雨

  根據環保組織的調查,一家南韓獨資公司為生產棕櫚油正在削減初級雨林,然後放火清理土地以種植油棕,此舉明顯違反了印尼法律。

  環保組織在2016年9月1日發表的一份調查報告中指出,雅加達的Korindo集團有系統和廣泛放火清理土地以種植油棕,此舉更增加了每年旱季窒息東南亞大部分地區的霾害。Korindo為生產棕櫚油已經在偏遠的Papua和Maluku的省份清除熱帶低地森林超過50,000公頃(約193平方英里),而另有至少有75,000公頃若被清除,將有立即風險。

  AidEnvironment印尼高級顧問Erik Wakker表示,他從來沒有見過證明公司故意燒毀的證據如此強大。

  一個Korindo的主要客戶中,豐益國際有限公司(Wilmar International Ltd)在一份電子郵件聲明中表示,因為Korindo違反它的「不毀林」政策,他們已經停止從Korindo收購棕櫚。

  Korindo則指責生活在其森林開採區附近的當地人「生火狩獵生活在森林的野生動物」。該公司在一份聲明中說,指責Korindo集團是對經濟產生影響,並損害了印尼環境的2015年霾害的一個大禍首是不正確的。

  在被提供該報告的調查結果後,印尼環境部執法主任Muhammad Yunus表示已經派出一個小組到Papua收集資料和訊息。

  印尼是世界第三大熱帶森林區域的家鄉。它也是世界第五大溫室氣體排放者,主要是由於森林砍伐造成全球暖化而遭受廣泛指責。根據該報告,Korindo在Papua和Maluku省的八個地方共持有油棕16萬公頃(約619平方英里)。它是在印尼東部最大的種植公司之一。

  全球棕櫚油產量的90%左右生長在馬來西亞和印尼。印尼總統Joko Widodo 在2016年4月實行暫停擴大棕櫚油種植,使得該產業遭受來自全球使用的棕櫚油於包括湯品到肥皂和巧克力產品的公司要求堅持以環境上可持續的種植方法壓力日增。

  如聯合利華和凱洛格(Unilever and Kellog)等棕櫚油消費巨頭,愈來愈被監督團體要求,在向棕櫚油生產商購買棕櫚油產品的之前,要有包括沒有用火清理土地之類的「可持續性認證」。

  世界銀行的報告說,印尼2015年的森林大火燒毀2,500,000公頃,面積約大不列顛的大小,造成約 160億美元總經濟損失。

  在印尼各地許多森林群落實行「刀耕火種」農業,用火清理土地。但是世界資源研究所(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使用在印尼森林火災所獲得的廣泛數據庫,指稱2015年超過1/3的火,是在種植紙漿材料地區,剩下部分則有相當的比例為棕櫚油種植園。

  根據印尼法律,公司因觸犯通過焚燒以清理土地可被罰款高達100億盧比(約 735,000美元),而土地管理人也將面臨最高10年的監禁。未能控制從其他地方開始火災的公司,若蔓延到他們的土地也面臨處罰。

  Korindo集團擁有橫跨主要從事膠合板、紙漿和棕櫚油等30家附屬公司,雇用大約20,000人,根據該公司的網站,它多數股權是由韓國的升(Seung)家族擁有。

  人口稀少的Papua省是屬於印尼與巴布亞新幾內亞共享、其中一半屬於印尼的一個島嶼,是原住民社區的家鄉。

  全能東南亞(Mighty Southeast Asia)總監Bustar Maitar說,像Korindo這樣的種植公司會補償這些清理曾經提供它們食物森林的原民社區補償。他們得到一些補償然後把錢在市場上花光,他們想再回去打獵,但已沒有更多的森林。然後,因為他們沒有更多的錢而又不能回去打獵,他們回頭抱怨公司。所以,社會衝突持續下去,因為社區不再有辦法日復一日來養活自己。

  在2016年前往Korindo在Papua特許使用土地的旅程,Maitar說,研究人員發現大量堆放物,這是將土地清理後所留下之木質殘枝擺成長型堆狀來作為火燃燒路徑的程序。一旦它們乾燥後,就放火點燃。

  AidEnvironment的Wakker表示,Korindo這個案例對印尼Widodo總統下達禁止為種植而清理新的土地的命令後,是一種挑戰。Wakker說,最大的問題為(總統)是否會對這些許可證的撤銷,如果他允許他們繼續清理土地,這將是印尼最大的森林砍伐的項目。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5-10-19:4,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