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食農教育系列報導 新世代的翻轉:在地農業的創新調適

文/輔導處 郭愷珶

壹、前言

  農委會自103年輔導直轄市、縣市農會成立16個在地青年農民聯誼組織,共有2,314位青年農民參與,透過聯誼組織的交流、互助合作,引導其組織化、資源整合及群聚合作,共同學習成長,帶動青年從農的風潮,也為臺灣農業注入一股新的活力。

  有鑑於社會大眾對於農產品生產環境、食品製程及流通與消費,以及全民健康等議題的重視,為了使民眾更瞭解農業生產者的用心、在地食材的美味,進而關懷鄉土環境、傳承飲食文化,認識農業的價值,農委會輔導青年農民合作推動生產者與消費者互動溝通。

貳、食材探險趣執行成果

  輔導青年農民辦理青農食材探險趣提案競賽,由青年農民合組團隊,針對不同消費族群規劃食材產地交流,並藉此鼓勵青年農民串聯跨領域之餐飲、文創、社區、旅遊等多元團體,以消費者教育、農業環境探索、當季或在地食材、在地文化的結合為主軸,提出活動之設計與規劃,透過不同經營角度、合作方式及行銷手法,累積青年農民對於農業經營企劃與執行能力,強化生產者與消費者溝通。

  105年度青農食材探險趣提案競賽特等獎獲獎單位為苗栗縣農會輔導的返青富民聯盟團隊(代表青農:藍凱瀚)、臺中市農會輔導的Bugu團隊(代表青農:陳雍山)、宜蘭縣農會輔導的宜蘭WISH星農民團隊(代表青農:林意評)。

  返青富民聯盟「浪漫台三線,鄉思鄉甜大湖」,表達返鄉青年對於故鄉甜美農產品的一種思念及熱情,推廣大湖地區在地食材給遊客認識。行程規劃包含潘多酪石窯麵包、遙遙愛之醬、溫泉番茄採果體驗等活動,讓遊客瞭解蔬果的生長過程及飲食上的應用,也使在地青農有機會與消費者直接接觸,瞭解消費者喜好與需求,協助青年農民拓展其銷售通路,讓新鮮在地食材透過活動讓消費者認識。

  Bugu團隊「知足耕食」結合臺中在地豐富的農產品及青年農民的力量,讓消費者認識醜蔬果,同時也建立正確飲食觀念,瞭解醜蔬果只是賣相不佳,其營養價值、口感及風味等不受賣相之影響。行程規劃搭配當地社區發展協會(竹仔坑社區發展協會),透過在地社區產業文化介紹,讓農產業與在地社區的人文、生態、景觀、產業串聯結合,建立社區策略聯盟行銷基礎。

  宜蘭WISH星農民團隊的「宜蘭ㄟ幸福農遊」,以青年農民活潑形象與導覽技巧,讓消費者體驗農村的生活情境,並結合「食、學、玩、買」,從品嚐農家食材、學習農作物生物特性及生長環境、體驗在地文化,透過親子互動讓家長能夠檢視生活中的飲食來源、分辨對於身體有益處之食物,選擇當季當地的在地食材。讓消費者透過與農民的接觸,體驗農業生產環境,信賴農民所生產之農產品,進而支持農產業發展。

參、結語

  新世代農業工作者高度熱忱及活力帶動在地農業的創新調適,透過相關競賽活動的辦理,引導青年農民重新建構農民與社會的信賴關係,也讓消費者更能理解農業生產環境、吃的食物從來哪裡來、當地飲食文化等,進而關懷鄉土環境、選擇當地當季的在地食材。透過食農教育的推動,增進生產者與消費者的溝通,讓生產者能生產符合消費者對於健康期待的產品,讓消費者增進對國產農產品的認同,提升農業價值。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5-10-19:5,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