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深秋柿香紅

文/編輯部

【臺灣俗諺】

  「十月十六,日月相磔」:「磔」是相遇或碰到的意思。農曆十月十六這一天如果早上剛好太陽升起,月亮又將落而未落,此時太陽與月亮分別在東西方的天空遙遙相對,這表示來年會是一個豐收的好年冬。

「小雪小到」:烏魚群在小雪前後剛到台灣海峽來,故云小雪小到。

【本月節氣】

11月8日 立冬:斗指西北為立冬,冬者終也,立冬之時萬物終成,故名立冬。

11月22日 小雪:斗指己為小雪,斯時天已為積陰,寒末深而雪未大,故名小雪。

  時序深秋,柿果熟紅,秋陽柿景,美不勝收。自9月到12月為柿子採收期,現在遊賞臺灣西部如嘉義番路及竹崎、臺中東勢及和平,以及新竹北埔和苗栗峨眉等柿子產地,便可見到柿農忙碌採收柿果,秋收農忙,照映成趣。柿為柿樹科柿屬的落葉性果樹,可分為澀柿及甜柿。需經脫澀才能食用的澀柿,如嘉義番路及竹崎盛產的水柿(又稱牛心柿),多為脆柿及做柿餅;臺中東勢及和平盛產的四周柿,是為軟柿(又稱紅柿)。若不需脫澀成熟便可做為脆柿食用的甜柿,是以臺中東勢、和平及嘉義番路等知名產地;而新竹北埔及苗栗峨眉盛產的石柿,主要是用於做柿餅。

  提及石柿,果形扁圓,初期熟果為淡橙黃,熟果為紅,甜度高、纖維多、口感佳,尤其果肉質細適合用於製作石柿餅。每年入秋,新竹地區颳起九降風,成為新竹北埔及苗栗峨眉的石柿產地產製石柿餅的最佳時機。尤其北埔大湖及大林兩村的柿園,柿農除了提供當令鮮柿外,更將採擷熟柿,遵循工序製成柿餅,香Q適口,風味迷人。正逢柿餅膨風茶文化節的舉行,遊賞北埔、峨眉,深秋覓賞柿金黃,浸飄美嚐柿餅香。

山水園鄉,樂活農趣

  秋遊北埔,除了鮮柿及柿餅必嚐外,還能選購柿茶、柿醋、杮霜、柿干等柿子加工品,別具柿鄉農情好物。同時,可走訪大林社區欣賞保育的二寮神木、百年青剛櫟樹,以及早期的開山伯公廟,四方井、公共洗衣場、大分林山等景點,自然豐富。此外,大湖社區的農業體驗活動,結合了生態導覽行程,普獲好評,並能選購柿餅、茶葉、薑粉、柑橘等在地農產品。著名的北埔老街是選購饗用柿餅、客家菜包、擂茶、湯圓等美食小吃好去處。客家擂茶是以陶製擂碗將茶葉、芝麻、花生等多種食材原料研磨成粉,再加入冷熱開水沖泡而成,生津止渴又健脾養胃,廣受喜愛。老街還有金廣福公館、天水堂、姜阿新古宅、慈天宮等古蹟,古色古香。位在大坪溪谷的北埔冷泉為全臺僅見的兩大冷泉之一(另一處為宜蘭蘇澳冷泉),秋冬時節芙蓉花海綿延,別具風情。

  峨眉譽為「膨風茶(東方美人茶)之鄉」,山水清秀,茶園遍佈,並有七星社區自然教育中心、獅山旅遊服務中心、元光寺、金剛寺、六寮古道等景點。膨風茶是臺灣知名特有茗茶,因採收量少、甘甜蜜香,據傳早年茶葉外銷至英國,英女皇為之驚豔,賜名東方美人茶,蔚為美談。而中盛社區、峨眉社區、湖光社區及無負擔社區等茶香翠映,特有的歷史人文及生活型態,饒富農情之美。逛逛富興老街、巡禮歷史悠久的製茶大戶曾家古宅、手工製技法的劉家樟腦寮,以及富興庄茶葉文物館等,認識峨眉昔日茶業榮景。峨眉湖又稱「大埔水庫」,層巒疊嶂,景色怡人。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5-11-17:4,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