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堅持有機農法─老王有機農場 王婉璇 

文/策劃 黃永爐‧編輯部 游婉琪

  如鄰家女孩般親切的外型、甜美的嗓音,座落在台東縣鹿野鄉的老王有機農場,有著一位聞名鄉里田間的女青農,顛覆一般人對於農民的想像,她就是王婉璇。

  穿梭在老王有機農場內,到處可見遭颱風侵襲所造成的損害,原本讓農場引以為傲的檸檬樹歪斜傾倒死亡,讓人看了不禁惋惜,但婉璇還是開朗的為我們介紹農場內各種水果作物,從檸檬、芭樂、金桔到鳳梨等,並笑著說:「要是你們早些時候來,可以看到農場內到處都有結實纍纍的水果,農場裡會更漂亮。」。

有機農法是老王有機農場的一貫堅持

  推行有機農法不易,已經是外界普遍公認的事情。若以同樣有機農法相比,有機水果的種植難度,又遠高於有機蔬菜和有機稻米。加上老王有機農場堅持不施肥,讓作物自然生長,種植過程中的點滴辛苦,只有自己最明白。

  老王有機農場是以婉璇的父親綽號「老王」命名,父親自軍中退伍後,決定以有機農業開啟人生下半場。從小看著爸媽對於有機農法的堅持,讓婉璇在選填大學志願時,以農業相關科系作為目標,畢業後更與弟弟們接連投身協助家中農事,成為農場裡的「小王」們。

  事實上婉璇老家在台中,為了尋找更適合有機種植的環境,王家「孟母三遷」,歷經二十餘載,一路遷居從台中、雲林、屏東,最後落腳台東,選定位於鹿野鄉瑞源村一片田地耕作。雖然農場旁邊就是靈骨塔,但婉璇不以為意,反認為這裡得天獨厚的獨立環境,免除了一般有機農田容易受到鄰近農田灑藥污染問題。

返鄉務農路 開啟王婉璇不一樣人生

  原本還在猶豫是否要先圓空姐夢想,再返鄉務農的婉璇,但看著家中急需人力,毅然決定趁年輕有體力時開始從農,因此被外界形容為「放棄空姐夢」。對此她輕描淡寫笑說,返鄉務農老早是她人生規劃中的事,差別只在於先後順序而已。

  婉璇認為,農業技術需要傳承,爸媽一路走來累積下來的經驗,好不容易讓農場逐步起色,絕對不能就此中斷。加上自幼熱愛大自然的個性,讓她即使再辛苦也甘之如飴。除了農場裡各式各樣勞務工作外,婉璇更肩負著行銷重責大任。

  台東具備乾淨的水質、肥沃的土壤與新鮮的空氣,是許多地方想買都買不到的。但也因為交通限制,讓東部人要到外縣市移動困難。但為了讓自家生產的有機水果被更多消費者看見,參加各處農夫市集、展售會,獨自一人搭著火車外出,在人群中向感興趣的消費者介紹產品、傳達友善土地的理念。

  即使並非每一場市集或展售會都能如期換來亮眼的收入,但王婉璇並不以為意。她把眼光放得很遠,看的不是單只有每一次出外行銷所投入的時間與金錢成本,能不能與收入打平。她強調,只要能因此多接觸到一名消費者,多讓一個人認識老王有機農場、認同農場友善環境的栽種理念,對於她而言就等於是賺到。

親身經歷是有機理念的最好行銷方式

  抱持著與消費者交朋友的心情,婉璇甚至邀請消費者有機會到台東旅遊時,可以到農場裡參觀,看見農場裡頭是如何不噴灑農藥及肥料,一點一滴悉心呵護果樹成長茁壯。比起在網路上貼出美美的照片、用動人文字故事行銷,不如讓消費者直接進入農場,面對面傳達有機理念。

  婉璇最常舉的一個例子是:現代人願意花大錢購買最新的3C產品,找出性能最適合自己、價格也最合理的產品。然而每天吃進肚子裡的食物,其栽種、生產過程及生長環境才是更加需要花時間來了解,但卻鮮少有人願意用挑選3C產品的態度來面對。

  為了提高作物的食用價值、延長保存期限,老王有機農場也開發各種作物加工。如農場裡頭的主要作物有機檸檬,比起一般市售檸檬,可以連皮帶肉直接食用而不苦澀。因此以新鮮檸檬全果加工製成的檸檬果乾、果醬、酵素等,讓檸檬皮的營養更容易攝取。

  今年農場受到尼伯特等颱風接連侵襲,讓不少果樹被連根拔起,估計高達9成受損,不僅產量大受影響,後續的復原之路更是遙遙無期。

善用網路工具優勢 與消費者分享農場百態

  婉璇務農5年多,在年輕勞動人口嚴重外移的東部農村,成為罕見的年輕農夫。她笑說,常常在攤位上被誤認為是暑期打工的工讀生,殊不知農場裡頭從耕種、收成、包裝、行銷,都有她親手打理的身影。

  婉璇表示,因為沒有噴灑農藥,農場裡害蟲不分日夜輪番出沒,有時半夜抓了一整晚的害蟲,隔天天亮一看損害好像沒有減少,也只能繼續埋首抓蟲。一旦遇到天災,辛苦5年好不容易可以量產的果樹折損、死亡,一切得重新來過,不禁讓她感嘆「人生還可以有幾個5年?」

  除了勤跑各處展場、市集打知名度外,婉璇也發揮年輕世代善用網路工具優勢,經營臉書粉絲專頁,分享農場百態,累積忠實客群,穩定農產品銷量。婉璇認為,想投身農業千萬別只想著要補助、要資源,看到哪些作物價格好,就一窩蜂的搶種,最後導致價格崩盤,才來爭取政府幫忙。

  她更以自身經驗提醒有志從農的青年,務農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得評估天災風險有沒有辦法承受,尤其是對於把務農當成主要經濟收入來源的人,壓力自然會比退休後轉行務農沈重。除此之外,農村裡大多沒什麼娛樂,日常作息幾乎是跟著季節變換前進,甚至得從早到晚都得在田間忙碌。

  指著從田埂石縫中鑽出的木瓜樹,婉璇露出招牌甜美笑容,自信滿滿地說,農場裡天然的生態,讓每種作物都有著堅強的生命力,有時不需要刻意栽種,也能在意想不到的角落裡發現結實纍纍的果樹。或許受到植物生機感召,婉璇全身上下也散發出活力氣息,引領她與家人們用心經營的農場往前邁進。

百大青農─王婉璇 小檔案

現職:老王有機農場農場主

地址:臺東縣鹿野鄉瑞源村后湖路45號

聯絡電話:0912-330958

相關事蹟:

  1. 嘉義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學士
  2. 農委會第2屆百大青農
  3. 老王有機農場農場主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5-11-17:7,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