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老師回鄉當農民─將軍山農場一群農民 魏宗淇

文/策劃 黃永爐‧編輯部 嚴文廷

  「回到台南老家,好像連呼吸也開闊了!」在台北東山高中任教14年的魏宗淇賣掉在台北打拚好不容易掙來的房子,把賣房子還完貸款後的一千萬元當退休金,帶著老婆和3個小孩回台南種田,他說:「回鄉一直都是選項,也很想回來,直到父親生病開刀才真正下定決心。」

  魏宗淇回憶當時,總是在想,在台北的教職加上行政工作,年薪破百萬,但收入高消費也高,加上還有3個小孩以及房貸要繳,好像真的存不到錢,女兒只要在冬天,氣候潮濕鼻水就一直流,看了就很不捨,搬回鄉下後,說也奇怪,女兒流鼻水的症狀也改善了!魏宗淇說;「回來後經常仰望台南的藍天,想想這是多麼舒服的環境,還好有回來。」

從老師到農民 堅信安全栽種

  回鄉第一年還是先擔任教職,一邊跟著爸爸學種田、種柳丁,第二年就辭去教職專心當個農民。65年次的魏宗淇說:「說不辛苦是騙人的,每天從早忙到晚,事情永遠沒有做完的一天,加上想安全栽種的觀念和父親傳統的栽種方式不一樣,爭吵總是難免,這些都需要不斷地磨合。」

  已經回鄉4年,當農民已經3年時間,直到現在台北的學校同事們還很難相信「以前的魏主任真的回台南種田。」魏家在將軍山已經世居200年,原本就有田產,主要以柳丁和水稻為主要作物,魏宗淇的父親更是從小到大都是務農,為了要做給父親看,魏宗淇自己先承租土地,和臺南農改場合作一起安全栽種玉米,初次收成獲得網路上不錯的迴響後,父親也才慢慢認同不灑農藥的栽種方式,雖然偶而還是會忍不住用一下農藥,但已經和以前很不一樣。

  魏宗淇的栽種方式也很特別,目前有兩位夥伴一起加入團隊,土地、資金和技術都由魏家提供,夥伴就是負責栽種,農忙時也能彼此互相幫忙,收成就一起行銷販售,魏宗淇說:「標榜安全栽種,需要理念相合,也因為有兩個夥伴加入,可以一起幫父親照顧柳丁園,畢竟父親年紀也大了!有幫手可以減輕很多負擔,並把經驗傳承給下一代。」如果農場持續擴大,還會考慮找其他夥伴加入,一起把餅做大,魏宗淇說:「產量要足夠才能談價錢,加上網路銷售,堅信安全栽種也能賺到錢。」

  當時和臺南農改場合作時,為了瞭解玉米這項作物,還跑到雲林元長學習,例如冬天適合種水果玉米,因為蟲比較少,偏甜的水果玉米才不會全被蟲吃光,春夏則是栽種台南26號的玉米。

先做到安全栽種 有機是目標

  魏宗淇家族的土地都在白河軍營附近,因為是陸軍的靶場,阿兵哥都稱這座山是將軍山,日子一久連在地人都這樣稱呼這片土地,因為周圍都是山坡圍繞,魏宗淇父親的土地宛如世外桃源,沒有其他農民灑農藥空飆的問題,只要自己做到安全栽種就好,連農改場都說這塊土地很適合有機栽種,魏宗淇說:「有機當然是目標,但和父親還有很多觀念需要磨合,這件事急不得,先做到安全栽種已經很不錯了!」

  最近魏宗淇也投入一筆資金在農舍旁興建一個小型溫室,栽種小蕃茄、香瓜等作物,他表示,既然要當農民就要認真做,每一種作物都要瞭解,加上父親有數十年的栽種經驗,加上自己學來的技術,可以整合栽種不同的產品。

  魏宗淇平時除了農忙之外,總是在想怎麼讓耕種養活一家大小,現在開始嘗試白河的蓮子、玉米或香瓜,要讓農田一年四季都有作物產出,魏宗淇說:「剛開始的時候,白天在田裡曬太陽,晚上回家還要經營臉書粉絲專頁,忙著整理訂單,準備出貨。」真的忙到沒日沒夜。

運用社群力量 直銷將軍山農產品

  因為長年都在教育界,以前的同學、同時受訓的老師等,在學校發起團購,以東山高中為例,一次就訂購一百箱,銷售上不是問題,這樣的模式也可行,雖然價格比市面上貴一點,但堅持安全栽種仍有吸引力。

  也開始在網路賣農產品,當時正值太陽花學運,訊息意外的在台北抗議的現場流傳,魏宗淇說:「下訂速度很快,剛收成的玉米一下子就賣光了!」那時深刻體會到網路的力量,因此開始經營臉書粉絲專頁,希望利用社群的力量讓安全的農產品直接送到消費者手上,不用再經過經銷商,那時候就以「將軍山」為名。網路行銷上,開始打出將軍山知名度後,魏宗淇發揮以前在學校當體育老師的本事,將收割後的稻田畫幾條線,舉辦焢窯活動,沒想到200人的活動一下子就額滿,當天田裡洋溢著歡笑聲,不只焢窯,還有摘柳丁的體驗,順便教孩子們怎麼認識柳丁,含有教育意義,今年更要擴大舉辦,希望能有上千人,打響將軍山名聲。

回鄉種田 樂當農民

  回鄉種田後,因為年齡還算輕,參加百大青農也獲選,魏宗淇說:「有低利貸款,加上自己賣房子的資金投入2、300萬元,加上輔導才能順利起步。」一路走來稱不上一帆風順,畢竟一開始連成本都不太會算,老一輩總是覺得自家人的工錢不用算,農產品能賣出去最重要,但經過幾年的嘗試後,魏宗淇現在已經會計算成本,以前柳丁一斤賣25元,賣完後發現入不敷出,現在一斤要賣40元,才能算是賺到一點錢,標榜安全栽種讓消費者願意多花點錢購買。

  回台南種田後,魏宗淇太太還意外懷孕生下第四胎,他笑說:「離開壓力很大的台北,真的好處多多,每天在田裡忙進忙出,總會仰望天空,回鄉當農民的決定真的是做對了!」

百大青農─魏宗淇 小檔案

現職:將軍山農場一群農民負責人

地址:臺南市白河區草店里草店1鄰10之81號

聯絡電話:06-6816839/ 0975-969161

相關事蹟:

  1. 臺北市立教育大學體育教育學系碩士
  2. 農委會第2屆百大青農
  3. 臺南市政府新農人典範
  4. 將軍山農場負責人
  5. 永綠農場經理
  6. 白河區第四班蔬菜產銷班班員
  7. 臺灣安全高品質農業推廣協會會員
  8. 臺南市白河區內角社區發展協會幹部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5-11-17:7,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