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團體作戰的菜農-全民自動蔬菜種苗場 程裕

文/策劃 黃永爐‧編輯部 嚴文廷

  雲林縣青年農民聯誼會會長程裕誠3年前由傳統農法改種有機蔬菜,從完全不懂到現在可以聯合32位夥伴一起種植,掌握西螺1/3的有機蔬菜產量,他說:「就是不斷地討論、失敗和調整,鑽研找到最有效率的方法,並訂出SOP,就像台積電一樣。」

  程裕誠家族一直都在西螺從事蔬菜生產,種植的面積高達104公頃,自己也是從20歲就開始種菜,今年已經滿25個年頭,算起來也是個資深農民,但過去超過20個年頭都是使用傳統的栽種方式,何時該施肥、何時該撒農藥都按照規矩來。

運用減法工程 種植有機蔬菜

  直到3年前一位從屏東來的農友希望購買菜苗,唯一的條件是不能使用化學肥料,長得好不好都是其次。程裕誠那時候想:「不用化肥怎麼養活啊!但既然是客戶要求就先試看看。」後來才知道,原來這位農友是想把菜苗拿回去種植有機蔬菜,還能賣出比較好的價格,讓程裕誠也想來試種。

  先找來幾個夥伴努力試驗到底要怎麼種才能符合有機蔬菜的標準,蓋溫室才能不受周圍的農藥空飄影響,還有要如何建立自動化管理,避免人員頻繁進出溫室,將害蟲帶進溫室中繁殖。程裕誠說:「足足花了近半年時間才找到比較好的方法。」

  究竟是怎麼做到有機蔬菜,尤其是隔壁都在灑農藥。程裕誠說:「減法工程。」建構一個溫室,徹底阻隔周遭的空飄農藥,但只有這樣還不夠,比如說花一百個步驟才能做到的事,要想辦法精簡,例如進場收割時,也把收割後的菜園翻土,還要順便更換自動灑水的噴頭,一次進場就完成三件事,減少人員進出溫室,確保裡頭的環境乾淨無污染,程裕誠說:「因為台灣的有機蔬菜連0.01PPM的農藥都不能檢出,當然要減少各種變數。」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為了增加效率,電子科畢業的程裕誠添購自動撒水設備,裝設定時器,每隔一小時就要灑水一次,他笑說:「這也是實驗後的新發現,原來蔬菜不怕高溫,只要水分夠,長得特別快,這是露天栽種從來沒遇過的事。」也因為這樣的新發現,程裕誠的溫室一年可以收成15次,比露天的8次快上近一倍。

  為了減少人力負擔,增加產量,程裕誠還設計一台手動滾筒,上頭焊上一根根鐵條,只要兩個男生一人拿一邊,從菜園的一端滾到另一端,翻好的土壤就會出現一排排整齊的洞,後方的人力直接把菜苗插上,比過去需要一手拿鏟子一手拿菜苗的速度快上好幾倍,這樣才能早點休息,種田也能很輕鬆。

  那蟲害的問題怎麼解決?程裕誠說:「其實菜蟲很懶惰,這邊吃完就會在同一個區塊產卵,如果真的遇到蟲害,千萬別驅趕,就讓蟲吃個夠,至少我可以確保其他2/3的菜園都是完整的。」如果真的蟲害太嚴重,就翻土灑水,利用太陽光曝曬兩三天,溫室內溫度會輕易飆升超過40度甚至更高,蟲自然死亡,這就是在溫室內不用灑農藥的秘方。

  溫室內也不用除草,程裕誠研究後發現,只要蔬菜葉子遮住土壤,沒有陽光照射的土壤不容易長草,營養也幾乎全被蔬菜吸收,即使真有雜草,也別太在意,收割蔬菜後,就全部用耕耘機翻過。而且有農友夥伴加入後,A農民種白菜、B農民種空心菜,下一次再互換,確保農田肥沃度夠,也避免栽種同一種蔬菜,造成菜蟲大量繁殖,程裕誠說:「這些數據和種類都用電腦來管理,下指令後各夥伴都要遵守,讓效率達到最極致。」因此很多農友夥伴甚至可以在假日騎著單車帶小朋友出遊,不用像老一輩一樣死守菜園。

打團體戰 團結力量大

  光靠幾個人埋頭做的力量不夠,產量也很少,只好在雲林的農民大學鼓吹有興趣的年輕農民加入,到現在已經有32個成員,栽種面積達到7.45公頃,採用集權式的管理,一起和通路談價格,接單後分配給每個夥伴分頭生產,然後一起出貨,從源頭開始管理,有訂單才生產,確保生產出來的有機蔬菜都賣得掉。

  「我們就是打團體戰,從接單開始,直接在我的苗場育種,需要多少數量才培育多少菜苗,因為我是電子科畢業,所有項目都用電腦記錄,一點都不混亂。」程裕誠表示,我們的產量大,因此對於價格有比較高的自主權,不會因生產過剩而遭到降價,簡單說就是團結力量大。而且生產的有機蔬菜,50%供應給學校營養午餐的團膳,另外50%賣到超市,程裕誠說:「因為天有不測風雲,農民靠天吃飯,如果連續一周的陰天,就會影響到蔬菜生長,出貨立即出問題,但學校營養午餐一天要供應多少公斤的蔬菜是固定的,一旦缺貨就是罰款,所以不能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有50%供應給超市,簽約時給予比較大的彈性,一旦出貨不順,就是拿原本要供應超市的蔬菜支援營養午餐,達到分攤風險的效果。」

輔導結合實務 走出另一片天

  從改種有機蔬菜、召募青年農民一起做,到產銷打團體戰,程裕誠說:「這些都是在獲選為百大青農後的成果,輔導的老師各有各的專長,我們有實務經驗,一起想辦法,慢慢歸納出最實際的技術。」

  但很多時候除了輔導外,還是要靠自己想辦法,舉例來說,溫室有塑膠布阻隔外在的農藥,但不能保證完全沒縫隙,總是會有一些破洞或缺口,會讓農藥跑進去溫室內,為了確保有機蔬菜能農藥殘留零檢出,和自己溫室東西南北的耕種的農民講好,灑農藥的工錢由菜園負擔,唯一的條件是灑農藥前一定要先通知,程裕誠就會在灑農藥前加強防護工作,確保萬無一失。

百大青農─程裕誠 小檔案

現職:全民自動蔬菜種苗場場務

地址:雲林縣西螺鎮漢光里自強街45號

聯絡電話:05-5872460/ 0910-085886

相關事蹟:

  1. 國立西螺農工職業學校電子科
  2. 農委會第2屆百大青農
  3. 雲林縣青年農民聯誼會會長
  4. 西螺蔬菜產銷班第四十五班班長
  5. 全民自動蔬菜種苗場場務
  6. 大宗蔬菜產業聯盟生產召集
  7. 南區種苗自動化聯盟總召集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5-11-18:6,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