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楊德麟、楊雅茵父女齊心,打造繽紛孤挺花花海

文/策劃 黃永爐‧編輯部 邱玉珍  

  楊雅茵說:「喜好自然的心,成為從事農業的原動力,而引領走進這條路的楔子,是家中的農業事業。」本身喜歡設計的楊雅茵,高三那年,父親楊德麟一句話,毅然放棄「設計夢」,轉組改念農藝,幫父親一圓「孤挺花」之夢。在父女倆齊心聯手下,為孤挺花開啟繽紛燦爛的一頁。

一圓「孤挺花」之夢,父女倆樂此不疲

  個性沉穩的楊雅茵,從她的花藝作品裡,可嗅出她的內心世界:跟一般小女孩一樣,喜歡可愛、漂亮的東西;想到女兒每天得風吹日曬,楊德麟心中相當不捨,但他堅信,農業不會凋零,市場需求會愈來愈大,尤其是花卉農業。

  去年獲得第二屆百大青農的楊雅茵,比一般同年齡的女生早熟,做事謹慎、細心,對於自己的選擇一定做到最好。「做什麼就要像什麼」楊德麟常這樣跟女兒說,雅茵也沒有讓父親失望,接手久雅植科公司以來,擴展行銷通路,讓孤挺花遍地開花。

  從事園藝造景工程的楊德麟,20年前因緣際會接觸到孤挺花,深深的被它的花朵、花色吸引,進而一頭栽進孤挺花世界,開始大量研究孤挺花,從整合育種、繁殖、栽培、花期調控等多項優勢技術,使植物在最舒適的環境下快速成苗,大大降低生產成本。能有今日成果,楊德麟深信,「每一個步履、轉變,都是因緣際會,而非刻意強求可得。」

走進孤挺花的世界,讓楊雅茵看見新天地

  到花市買花,多數人會問:「可以維持多久?」「會不會開花完就死了。」楊雅茵聽到民眾的詢問,會這樣說:「一年之內種死,都可以拿回來換新的球莖。」楊家父女對自家培育的產品相當有信心。

  現在久雅植科改良過的孤挺花,透過花期調控,可以延長開花時間。而更令人折服的是,新種孤挺花還能「客製化」顏色、尺寸、花型、瓣數和花紋。楊雅茵說,自家生產的優質孤挺花盆栽、鮮花及球莖等產品陸續打進百貨公司,更外銷到國外。

  雖然當初因為父親選擇務農,但看到自家孤挺花到國外參展,聚集大批買家,心中那份喜悅難以形容。她謙虛地說,與其說我幫父親圓夢,還不如說父親帶我看世界,讓我找到更多的設計靈感。   

農業要翻轉,應該與時俱進善用科技

  一畢業就投入農業的她,發現臺灣農業跟國外最大不同在於機械化,臺灣農業還停留在人力時代,但隨著科技的發展,臺灣農業應朝向機械化、精緻化,栽種高經濟農作物,才能讓農業翻轉。

  臺灣大豆、玉米為何要從國外進口?楊雅茵說得直接,「因為便宜。」她曾到德國參觀農業,看到一大片土地,只有機械耕作,她問當地人,地太大無暇管,只能用機械耕作,因此只能耕作大豆、玉米、麥子等作物。

  看到德國農業,讓楊雅茵開始思考,臺灣土地單位面積小,農民可以耕作的作物相當多元,可以生產產值高的作物,外銷到國外。像孤挺花只要小小一塊農地,就可以創造非常高的經濟價值,非常適合臺灣栽種。   

只要找到對的方向,農業希望無窮

  這次能獲得第二屆百大青農,楊雅茵非常謝謝相關單位的輔導及協助,讓她們可以在技術上不斷精進。她也期望農政單位多協助青年取得農地,輔導有意務農青年栽種高經濟價值的農作物,把臺灣農業推廣到全球。

  目前楊德麟父女在宜蘭縣礁溪鄉的小礁溪山區打造一片祕境花海,這片占地3公頃的花海,是育種、生產孤挺花的大本營,每年4到5月是盛開期,也是每年唯一的開放參觀期間。楊德麟說,為了維護參觀品質,園區設定每人次入園最低消費1,000元,可抵鮮花或球莖。

  看到花20年心血研究出來的孤挺花,楊德麟自豪地說:「農業不會凋零,只會愈來愈好。」他這麼給雅茵鼓舞,也給即將或未來有志從農的青農共勉:「務農,不能光憑一股衝勁、熱情,投入前考慮清楚、做足功課,才能闖出一片天。」

百大青農─楊雅茵 小檔案

現職:久雅植科行銷經理

地址:宜蘭縣礁溪鄉匏崙村杓崙路98-5號

聯絡電話:02-29383637/0910-209399

相關事蹟:

  1. 國立中興大學農藝研究所
  2. 農委會第2屆百大青農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5-11-18:10,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