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臺灣農業精品暨農村輔導成果聯合展活動紀實

文/輔導處 史瓊月

農情好禮 遊購young-享食生活 好健康

  本會於105年9月30日至10月2日於圓山花博爭豔館舉辦「臺灣農業精品暨農村輔導成果聯合展」,9月30日下午2時由農委會翁副主任委員章梁主持開幕典禮,總統府林秘書長碧炤特別蒞臨現場,共同見證臺灣農漁會對經營百大精品的用心及成果,並感受農村家政班、田媽媽及青年農民的活力。這一場集結農林漁畜各單位所輔導的精品展售盛會,目的是要向國人推薦「MIT臺灣製造」的國產農產品,讓國人一起用行動來支持臺灣農業,3天展期計吸引2.6萬人進場參觀,並於開展前封館邀請企業買家進場採購,讓全國消費者及企業界買得安心、吃得放心及送的開心。

支持農漁會百大精品 落實在地生產、在地消費

  本次活動特別於入口處設置農漁會百大精品形象展示區,以時尚、精緻的擺設陳列,帶出百大精品的質感,並推薦給企業及消費者一整年送禮或自用的最佳選擇。展出現場各級農會及青年農民無不卯足全力推銷自家的農產品;9月30日上午也特別辦理封館企業採購活動,邀請科技業、金融業、超市連鎖通路等買主進場參觀及洽商,期盼後續能媒合長期訂單,讓各地農漁會有信心繼續發展可長可久的經濟事業,為基層農漁民努力打拼。

  農委會辦理農漁會百大精品展,係為落實「在地生產,在地消費」的施政理念,由於各級農漁會與基層農漁民關係最為密切,也是農漁產品在地生產的最佳推手。因此,為了引導各級農漁會重視農漁產品之安全品質及精緻形象,農委會自95年起,每年嚴選臺灣農漁會百大精品並辦理行銷展售活動,至今已邁入第11年,透過全國所有農漁會精品的齊聚一堂,互相觀摩、彼此學習,從而激發出更多的創意,也讓我國優良農漁會精品能夠持續不斷的精進與提升。

  今年農漁會百大精品的遴選作業,秉持「嚴選製造、在地生產」原則,區分日光鮮果、臺灣茗茶、在地好米、原鄉美食、樂活飲食、清醺佳釀、上選鮮味、百味美饌及精選組合等9大分類,從報名角逐之346項農漁產品中,歷經3個多月及4個階段的審查作業,包括第1階段書面審查,再交由專家學者進行第2階段包裝標示審查及第3階段產品整體品質及市場發展性之評選,最後經第4階段送檢驗單位進行衛生安全檢測,才評選出99家農會、7家漁會合計146項精品;獲選的農漁會精品各具不同特色,從原料到製作全程監管、堅守品質,包裝精緻兼具時尚感,均為一時之選。

集結農林漁畜及青年農民產品 展現在地農產品活力

  此次的活動規劃了食在好禮區、食在好young區、食在好玩區、食在好學區等4區,滿足消費者一次採買的需求。「食在好禮區」除了農漁會百大精品外,也特別集結本會各單位所輔導的產品,如漁業署所輔導以「海宴」標章為主的水產精品區,畜牧處所輔導通過HACCP等認證之畜產精品區,林務局所輔導多元化的林產精品區,國際處所輔導以「包裝好農·品牌台灣」(TGA)及外銷花卉為展出主軸的外銷精品區,農糧署所輔導可追溯農產加工品來源的溯源產品(QR code)區和水保局所輔導具有農村傳統在地生產及本土家鄉特色的農村好物區。

  另外,令人眼睛一亮的「食在好young區」,由16個縣市、計70個青年農民展售其用心生產的活力農產品,活動期間創造近150萬元銷售金額,並讓消費者充分感受到青年農民的熱情、純真和誠懇。基於當前臺灣農業面臨許多的問題和挑戰,對於農村人力老化的問題,農委會希望能培育更多的青年農民進入農業這個行業,不僅承襲老農們的經驗、技術基礎,也能用他們的創意、熱情與活力來帶動臺灣農業的轉型,將農業當成終身志業來打拼,因此,透過引導青年農民參加展售活動,除了可貼近消費者需求外,也藉著民眾的購買為這一群農業的生力軍加油打氣。

  「食在好玩區」以田媽媽在地美食和農村旅遊為展出主題,以臺灣美食地圖概念規劃各地田媽媽在地美食小吃攤位,和利用在地食材,經過嚴謹食品安全監督及精美包裝設計的農業伴手禮;並推廣販售臺灣農業旅遊票券,帶領消費者體驗全臺各地休閒農場特有的生態、景觀、農村文化、農業產業等。

  「食在好學區」則是以四健農業推廣教育工作為主題,展出水田生態營隊、農作生產、農民生活及農村文化等多面向作業組,藉此宣傳及展現四健推廣體系透過實地操作、學習與體驗以獲取經驗的學習模式,致力於讓更多年輕人認識農業與農村,進而親近農業、體驗農業和支持農業。

農村家政推廣走過一甲子 展現豐盛與甘甜成果

  此次活動的另一個亮點,就是配合農村家政推廣60周年所規劃設計的「食在好家區」,農村的家政班伴隨著臺灣農業發展的不同階段,走過一甲子的時間,一直秉持著「終身學習」的理念,逐步擴展學習領域,來帶動農村的發展與繁榮;此次活動特別整理家政班發展歷程,從早期開創農家副業、提升農家婦女經營農業的能力,到現在關懷農村高齡者生活和推動創新學習,傳承農村巧藝,倡導食農教育、環境保護等議題;並以「餐桌」的概念展現「吃出好家庭」、「吃出好人情」、「吃出好健康」、「吃出好環境」的家政推廣願景,期望能喚起每個人對家庭生活的美好記憶,創造理想與永續的生活。

後記

  本次活動感謝各級農漁會、中央畜產會、國立師範大學林如萍教授團隊及本會畜牧處、國際處、農糧署、漁業署、水保局、林務局參與人員辛勞的付出。(相關資料網址:2017農漁會百大精品電子型錄(http://ezgo.coa.gov.tw/EZGO_Buy/Home/download)及家政60-豐盛與甘甜電子書(https://academy.coa.gov.tw/files/ebook/10509/)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5-11-18:4,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