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洋香瓜新品種高雄2號-「橘后」簡介

文‧圖/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施純堅

前言

  近5年來,臺灣地區洋香瓜栽培面積約為3,000多公頃,主要產區為雲林、嘉義、臺南等縣市,大多採露地隧道式栽培。由於近年氣候環境變遷,露天栽培越來越困難,為降低天候與病蟲害對品質與產量的影響,洋香瓜以各種設施進行直立式安全優質栽培者逐漸增加;加以消費者受日本高級溫室洋香瓜文化影響下,果型與網紋美觀的洋香瓜,被奉為藝術品,已成為高級禮品的新選擇,市場接受度極高,生產者有利可圖,故青農栽培者有越來越多的趨勢。有鑑於此,本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多年來已從事溫室洋香瓜品種選育,並先後育成綠肉網紋明顯,外型美觀吸睛,口感香甜的溫室型洋香瓜“高雄1號-綠帝”及橙肉“高雄2號-橘后”等新品種。本文將介紹高雄2號新品種的特性、栽培方法及與建議,供農民與種苗業者參考利用。該品種高雄場已於2016年5月完成授權簽約。

品種育成經過

  “高雄2號-橘后”(原品系代號KPHC103016)係由母本R1與父本G3雜交而成的一代交配洋香瓜新品系。R1品系及G3品系皆來自2009年於國內蒐集的洋香瓜地方栽培品種,經5世代以上自交純化所得自交系,R1品系屬粗網紋洋香瓜,果形圓潤,果肉橙色,G3品系屬細網紋洋香瓜,果形略橢圓,果肉綠色。本品系(種)於2013年秋作起,經組合力檢定、品系比較試驗及地方試作等試驗表現均佳,因具有生長勢強、果型圓潤、果實外表網紋佳,果肉品質佳、可溶性固形物高、栽培容易且抗白粉病等特性,可增加栽培者及消費者選擇,以及國內洋香瓜品種多樣性,2015年8月提出植物品種權申請。

品種特性

  “高雄2號-橘后”為極抗白粉病(圖1)一代雜交洋香瓜新品種,適合臺灣地區春秋二作在簡易塑膠布溫室栽培(圖2),種子為松子形,種皮呈中度乳黃色,葉片的裂葉程度淺,裂葉長度短,植株生長勢強;雄花、兩性花同株,雌花開花(第12節位)時間為定植後約24.9日,幼果綠色程度淺,結果後約50-55天成熟,果實果形指數為0.99,果皮底色呈灰綠色,果面無塊狀斑,無疣狀突起,果蒂難脫落,果梗部形狀呈圓形,果臍呈圓形,果蒂痕中,果面無肋溝及摺痕,網紋明顯凸出,呈網狀,密度中等(圖3、圖4),果肉橙色(圖5),可溶性固形物14.0°Brix以上,最小果重1.4公斤,最大果重2.2公斤,採後置於室溫(25℃)下約7-9天後熟,果肉香甜,入口即化,口感佳。

圖1 洋香瓜高雄2號田間抗白粉病情形

圖1 洋香瓜高雄2號田間抗白粉病情形

圖2 洋香瓜高雄2號田間結果情形

圖2 洋香瓜高雄2號田間結果情形

圖3 洋香瓜高雄2號網紋生成情形

圖3 洋香瓜高雄2號網紋生成情形

圖4 洋香瓜高雄2號(左)與對照品種網紋差異比較

圖4 洋香瓜高雄2號(左)與對照品種網紋差異比較

圖5 洋香瓜高雄2號果實切片情形

圖5 洋香瓜高雄2號果實切片情形

栽培技術簡介

一、育苗技術:種子經過充分浸水、消毒、催芽後播種於50格穴盤內進行育苗,待本葉2-3枚時,即可定植於溫室,育苗期間應將穴盤苗置於日照充足處,注意水分管理及防範小型昆蟲,以防幼苗感染病毒。

二、種植時期與行株距:本品種適合臺灣地區於春、秋二作利用簡易塑膠布溫室以直立式(母蔓整枝)栽培,採單行植時畦寬60-80公分,雙行植時畦寬100-120公分,株距30-45公分,作高畦,畦面覆蓋銀黑PE布,布下埋設穿孔水管或利用溝灌供給植株生長所需水分。

三、開花授粉與結果節位:穴盤苗定植後隨著植株生長,隨時摘除母蔓10節以下子蔓,令母蔓快速生長,約25-28天,母蔓第11-14節的雌花,供人工或蜜蜂授粉,結果後,大小如乒乓球時,僅選留最佳一果,結果蔓留2枚葉片後摘心較佳,作為果實採收指標之用。

四、結果節以上葉片數:葉片為光合作用主要器官,結果節位以上的葉片數(葉面積)影響果實品質甚鉅,資料顯示,結果節位以上葉片數14-16枚後摘心。

五、果實成熟指標:洋香瓜果實成熟度影響果肉品質,果實成熟與否較難從果皮或網紋形成來判斷,資料顯示,判斷果實成熟方法有計算日積溫、計算成熟日數及觀察結果蔓上2枚葉片缺鎂黃化程度等3種,建議可從果實成熟日數(視品種而定)與結果蔓上2枚葉片產生缺鎂黃化程度(圖6)來判定適當採收時期。

六、品嚐:採收後置於室溫(25℃)下7-9天充分後熟,果肉入口即化,可溶性固形物高,香甜可口;而佐白蘭地酒的另類品嘗法,更可感受不一樣的口感。

圖6 採收指標

推廣展望

  高雄場育成的溫室型洋香瓜“高雄2號-橘后”,非但具有抗白粉病特性,因其外型與網紋美觀吸睛,果肉深橙討喜,可溶性固形物高,口感佳的優點,評估具有高級禮品的潛力,2016年5月23日特在本會召開品種發表記者會(圖7)。2015年春作嘉義縣水上鄉地方試作結果顯示(圖8),採收率75%,一期作每分地產值可達12萬6,000元。本品種已於2016年5月非專屬授權予合作業者王作胤先生(代表人,0911-923164),預期在高雄場、授權業者及生產者的努力下,消費者很快就能品嚐到安全優質的溫室洋香瓜。

圖7 洋香瓜高雄2號品種發表會展示果實情形

圖7 洋香瓜高雄2號品種發表會展示果實情形

圖8 嘉義縣水上鄉賴堯坤試種情形

圖8 嘉義縣水上鄉賴堯坤試種情形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5-11-18:15,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