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花蓮宜蘭區農產業之原鄉部落輔導系列報導 松羅部落─泰雅獵人生態體驗

文/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戴介三‧孫正華‧劉興榮‧葉人瑋‧李建瑩

  一把獵槍,一包鹽,是泰雅獵人上山狩獵的代表。宜蘭縣大同鄉松羅部落為了推動部落休閒產業,結合在地的景觀、自然生態與農業,並承襲傳統獵人的智慧,在族人的努力下,共同討論規劃旅遊行程,帶領遊客揭開泰雅獵人文化的面紗。

蘭陽溪左岸─松羅部落

  在宜蘭縣大同鄉境內,有一個依傍著蘭陽溪左岸的泰雅族部落─松羅部落,是前往太平山、武陵農場、梨山的必經之地。部落上游的松羅溪從雪山山脈帶來潺潺的溪水,孕育著典型的亞熱帶低海拔森林,由於森林保存完整,更被選為國家步道,吸引許多遊客前來尋芳踏青。

  松羅部落在泰雅族語稱為「Syano」,意指為檜木的意思。松羅村的村長高國華(Badu)說,松羅村日治時期被稱為「松羅社」,位於桃園縣復興鄉一帶,因理蕃政策搬遷至此處,也曾因伐木產業而興盛一時,隨著產業沒落,族人逐漸轉型發展農業。

產業整合 活絡組織

  松羅部落作物以少量多樣的方式進行生產,包含椴木香菇、竹筍、南瓜、紅肉李及柑橘類等作物。高國華說,雖然部落逐步轉型農業,但隨著交通的發達,就像多數的部落一樣,大多數的年輕都到外地工作,只有少數的人願意留在部落裡。因此,部落多數農家屬於小農型態,以自產自銷為主。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了協助原住民部落發展農產業,首要之務就是協助部落整合農產業,活絡產銷組織運作。但是在推動農產業的過程並不順利,花蓮農改場助理研究員李建瑩表示,在推動的初期族人多屬觀望,只能透過出席部落活動和產銷班班會,才能與部落保持密切聯繫,陪伴部落產業發展。

直到村長高國華的出現,才扭轉部落的產銷組織,村長為產業合作組織的核心人物,召集部落有意之族人,凝聚地方共識,共同投入發展地方產業;再者,在花蓮農改場、宜蘭縣政府、大同鄉公所及三星鄉農會共同輔導下,也協助部落組織成立「特作產銷班第4班」,藉此活絡地區農業人力資源。

為了強化部落栽培技術,花蓮農改場聯結周邊樂水、英士、崙埤等部落,為部落量身定製栽培管理課程,依照部落的特有產業,像是有機水稻、有機蔬菜、果樹、小米等,辦理多場原住民行動教室,提升族人栽培技巧,讓部落可以生產多樣且優質的農產品。

部落遊樂園─松羅國家步道

  部落除了農產業外,還有豐富的自然資源與風景勝地,最值得一提的就是松羅國家步道,是在地最有特色的自然教室;步道沿線為典型的亞熱帶低海拔森林,以烏皮九芎、大葉楠、豬腳楠、豬母乳等植物為主,樹上還生長了許多的山蘇、書帶蕨、風藤及苔蘚等等附生植物,不同的植物層層交錯,像極了熱帶雨林,也因為擁有豐富的生態與景觀,因此被選定為國家級步道,每逢假日就會吸引許多遊客前來探幽尋勝,更是炎炎夏日的避暑勝地。

  高國華說,松羅國家步道過去曾是部落的獵場,不但是過去蛋白質缺乏年代中,補充蛋白質的主要來源,更是部落孩童們的遊樂園;森林裡的樹藤是孩子們的盪鞦韆,冰涼的溪水是避暑戲水的最佳去處,步道裡的一景一物都充滿著孩提時期的回憶,也是與長輩學習打獵技術的地方,是部落相當重視的區域。

  他還補充說,國家步道成立後,豐富的生態資源是相當大的賣點,森林裡可以見到飛鼠、果子貍、山豬、台灣彌猴等等的野生動物,而水質乾淨清澈的松羅溪,則能見到成群的高身鯝魚。甚至還有外地人邀請族人帶領導覽解說,分享部落的獵人故事與在地生態,讓族人有額外的收入來源。

休閒資源盤點 化劣勢為優勢

  松羅部落雖地處偏鄉,但擁有多樣的農業生產與豐富的自然資源,是一個極具發展休閒產業的潛力部落,為了協助地方整合在地的生產、生活、生態資源,花蓮農改場以「地產地消」為核心,邀請台灣休閒產業發展協會秘書長游文宏擔任陪伴輔導師,與族人開會討論凝聚共識,協助地方盤點部落農遊資源,從吃、住、玩、買、看等不同面向,激發族人進行創意發想。

  在討論的過程中,高國華說,松羅國家步道雖然遊客都是白天來,但夜晚的步道更加精彩,有許多的飛鼠、山羌、貓頭鷹等,很容易就能看到;族人古正祥更補充說,除了野生動物外,松羅溪還有非常多的高身鲴魚與溪蝦,有時候甚至徒手就能摸到了,很適合帶著遊客一起觀察;部落婦女古素花也說,部落從前會做竹筒飯和香蕉糕,竹筒飯的重點就是要用新鮮的竹子,飯才會有竹子的香味,而香蕉糕則是用熟透的香蕉跟飯混合,再用火烤香蕉葉,最後將米飯包起來後蒸煮,風味十分獨特。

  此外,游文宏發現松羅部落地理位置非常特殊,位居於前往太平山、明池、棲蘭山等地的必經要道,鄰近著名景點常常一房難求,而一般遊客往往過而不入,如果部落能夠以「體驗+住宿」的方式來吸引遊客,將部落生活體驗作為特色,將會是其他地方所無可取代的賣點。

為部落量身打造 泰雅獵人生態體驗

  在經過多次的盤點與討論後,花蓮農改場與游文宏認為,松羅部落不論是在人文、生態或是農業生產,休閒農業資源完全不輸給鄰近的玉蘭休閒農業區,更是前往風景名勝地的中繼站;因此,可以運用「體驗住宿」做為遊程特點,搭配地方的農產與特色文化,讓遊客覺得是在體驗遊程中附加住宿。

  泰雅獵人生態體驗,就是以泰雅族的「狩獵精神」為主軸,帶領遊客感受獵人的文化,認識獵人生活,學習獵人狩獵經驗,認識獵徑與獸徑之差異,另外,結合部落農產製作獵人晚餐,隨著季節變化,引領遊客體驗不同時節的農耕生活,親自摘採農產品做為材料,搭配傳統竹筒飯,讓遊客自己動手鋸竹子,體驗泰雅獵人的晚餐;夜晚時,透過在地人導覽與介紹,認識松羅國家步道夜生活外,還能瞭解夜間自然生態與原住民的互動關係。

  花蓮農改場與陪伴輔導師為了強化遊程設計之內容,帶領族人一起操作遊程,從實際演練的過程中,修正與調整每項體驗流程與動線規劃,讓族人在未來推動遊程時可以更快速上手;花蓮農改場更建議部落,可以住宿的客群為目標,逐步推動部落深度體驗活動,透過族人的故事介紹與解說,帶領遊客認識松羅部落,連結在地農產業、自然景觀與生態,展現泰雅獵人的魅力風采。

聯絡方式:

巴杜的家 陳毅柔

TEL.:0929-977655

ADD.:宜蘭縣大同鄉松羅村松羅南巷35-1號

FB:巴杜民宿

巴杜民宿QR CODE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5-11-21:5,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