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友善環境經營,永續農業發展

文/編輯部

  時序十二月大雪、冬至,氣溫趨寒,北方候鳥及產卵迴游魚類逐漸南下渡冬,約在冬至前後十天則是烏魚汛期,也是漁民慣稱的黃金季節,北起新竹,雲林、嘉義、臺南到高屏,一路南下都可見到烏魚蹤跡。推薦現在可到雲林口湖、嘉義布袋、臺南北門、將軍、七股,以及高雄茄萣等漁鄉,體驗浪鰻滿烏、蛤樂趣文化季,或是烏魚海鮮美食節等活動,賞味歲末曬金黃的烏金景色,別具漁鄉風情。

  由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所舉辦的「新社花海」是每年臺中最令人期待的盛事,也是全國最具知名度的農業休閒活動。活動舉辦已邁入第11年,今年以『魅力新社 花海景綻』為主題,規劃以孔雀為造型的大面積花海景觀區與五種不同顏色波斯菊組成的帶狀花海區,加上六大主題展館點綴其中,讓民眾除了能夠欣賞大片花海美景外,更可直接與農民接觸,了解政府推動的各項農業政策及新技術的成果,展現臺灣農業及農村的多元風貌。

  面對全球暖化、水源污染缺乏、能源與糧食短缺等問題,推動環境友善議題日漸受到注重,為了自己與後代生存環境的永續,大眾也該在日常生活中多注意減少水、電、油等能源以及糧食與其他材料資源的浪費。緣此,本期農政視野規劃以「友善環境經營」為報導方向,透過「推動友善環境農業」、「夢田不是夢~生物多樣性保育的行動實踐」、「推動水產養殖經營與友善環境調適策略」、「友善環境與畜產經營」等報導,展現農委會近年來積極推動友善環境生態經營,使得臺灣水土資源有限下,能避免集約式農、林、漁、牧業之衝擊,並兼顧水土資源保育及糧食安全,永續農業發展。

  本期「花蓮宜蘭區農產業之原鄉部落輔導」系列繼續報導「樂水部落─發揚泰雅Gaga精神」,介紹宜蘭縣大同鄉樂水部落推動結合農業生產、農產加工與文化體驗,讓部落休閒產業推陳出新,再創部落產業新價值。本期「漁業慶典系列報導」系列繼續報導「蚵仔寮漁村文化慶典暨漁村產業行銷推廣活動」,介紹高雄市梓官區蚵仔寮漁港是南臺灣最大且知名的「現撈仔」生產地漁港,獲得「十大魅力漁港」殊榮,每年12月以產業慶典形式,提升當地漁村旅遊及特色漁產品之發展契機,並促進漁業產業興盛及漁村經濟發展。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5-12-15:5,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