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烏金漁鄉情

文/編輯部

【臺灣俗諺】

「冬至靜,五穀豐」:要是冬至那天氣候良好,那麼來年穀物就會收成好。

「冬至前犁金,冬至後犁銀」:冬季要求早耕,讓土壤有較長的風化時間,一般說,冬至後翻犁耕地不如冬至前好。

【本月節氣】

12月7日 大雪:斗指甲,斯時積陰為雪,至此栗洌而大,形於小雪,故名大雪。

12月22日 冬至:斗指戊,斯時陰氣始至明,陽氣之至,日行南至,北半球晝最短,夜最長,故名冬至。

  時序入冬,尤其約在冬至前後十天是烏魚汛期,也是漁民慣稱的黃金季節。烏魚從中國大陸長江流域隨著洋流南下到臺灣西部沿海地區產卵迴游,北起新竹、苗栗、臺中、嘉義、臺南到高屏,一路南下都可見到烏魚蹤跡。烏魚又稱烏仔、正烏、信魚,屬鯔形目鯔科魚類,可分為野生的及漁塭養殖的烏魚。

  烏魚全身都是具有經濟價值的,除了烏魚殼(即魚體)外,烏魚子、烏魚膘、烏魚肫就是大家所熟知的「烏魚三寶」。烏魚膘的營養價值高,又有豐富的賀爾蒙;烏魚肫可做料理,也可曬乾後,拿來當作喝茶的小零食;烏魚子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等營養素;烏魚殼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可用來煮烏魚米粉、紅燒烏魚、油烏魚…等菜餚。而烏魚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鈣質,可做為沙鍋魚頭的上好材料。

  而以已孕雌性的烏魚卵巢及魚卵統稱的烏魚子,為市面上所販售的鹽漬後乾燥的水產加工食品,譽稱烏金。由於鹽漬烏魚子的加工程序繁瑣,包括雌烏的選擇、採卵,漂洗乾淨烏魚卵巢,再以食鹽餣漬脫水及去腥,接著進行曝曬、整形、壓平及陰乾控制,不僅要壓的札實,也要夠乾,這樣烏魚子才能長期保存又好吃。現在,正是走訪包括雲林口湖、嘉義布袋、臺南北門、將軍、七股,以及高雄茄萣等漁鄉,體驗浪鰻滿烏、蛤樂趣文化季,或是烏魚海鮮美食節等活動,賞味歲末曬金黃的烏金景色,別具漁鄉風情之美。

山水園鄉,樂活農趣

  雲嘉南沿海地區以埤塘、水田、鹽田、河口沼澤、沿岸沙洲、潟湖、潮汐灘地等濕地生態景觀豐富而著稱,包括箔子寮漁港、成龍濕地、外傘頂洲、好美寮濕地、鰲鼓濕地、東石漁人碼頭、布袋觀光漁市、高跟鞋教堂、蚵田、北門潟湖、北門鹽場、井仔腳瓦盤鹽田、北門水晶教堂、將軍漁港、四草綠色隧道、黑面琵鷺生態展示館、七股潟湖及青鯤鯓扇形鹽田等景點,各具風情。

  每年12月31日舉行歲末送夕照迎新跨年活動,引人入勝。由於嘉義布袋到臺南七股的嘉南沿海地區,因地理濱海及氣候優勢,為昔日的鹽產業重鎮,走過歷史,如今包括北門井仔腳及七股鹽場,老鹽田有了新風貌,無論是特殊的分副式曬鹵瓦盤,還是白色高大的鹽山,都成為認識鹽田文化及生態教學的好去處。

  臺南是全國臺灣鯛養殖的最大產區,年產量約2萬7,000公噸。北門的虱目魚養殖也是出了名,加上多樣豐富的蚵仔、牡蠣、海螺等,是旅遊必嚐的海鮮美味。全臺現有最大的潟湖:七股潟湖,約1,600公頃,紅樹林、白鷺鷥、魚蝦貝類等生態資源豐富,正值冬季也是賞野鳥及黑面琵鷺的最佳時刻。四草生態園區擁有特殊的水上綠色隧道,紅樹林自然景觀,適合親子同遊。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5-12-15:5,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