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友善環境與畜產經營

文/廖震元1
註1:農業科技研究院動物產業組長‧台灣農業標準學會秘書長

  在全球自然環境逐漸惡化之情況下,為了全人類的永續生存,世界各國逐漸意識到「環境友善(environmentally friendly;或稱環境友好、自然友善、綠色友好)」之概念,對於維護全球類自然環境的重要性;此一議題與全人類生活中的一切息息相關,除了各國政府與企業生產者開始自主提昇環境友善的生產方式,全球的消費大眾也開始正視自己的消費方式,是否對全球自然環境影響造成。

  友善環境是一個非常模糊的名詞,簡而說之,舉凡對於能夠降低自然環境危害、保護自然環境、甚至對於自然環境的一切友善、共存的政策、生產、生活或是產品等都在環境友善範圍內,所以其關切的議題可囊括自然生態破壞、溫室氣體、水源土地污染、減少化學肥料與藥物使用、減低廢棄物、資源循環利用、甚至動物福利生產等等,可說是與我們生活的一切都脫離不了關係!因此世界各國對於環境友善一詞也無法訂出一致的定義,但是在國際行動上早有協議與合作,例如《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京都協議書》、《巴黎協定》或是「能源之星(Energy Star)」等減少世界溫室氣體危害之計畫,皆為友善環境國際合作相關之行動。

  在全世界積極進行推動環境友善的時刻,台灣的各類產業並未與世界脈動脫節,但當台灣談到環境友善時,直接讓人聯想到的對溫室效應貢獻度高產業就是工業與畜牧業。雖然全世界有心人士絞盡腦汁,想把各類環境污染元兇全部推給畜牧生產業,民眾與媒體也因此經常跟著起鬨。

  其實,我們若針對民眾心中最關注的溫室氣體及污水排放等事件來看,依據我國行政院環保署溫室氣體排放統計,台灣在2013年能源部門製造的溫室氣體佔92.3%才是最大宗,工業製造佔7.59%、農業才佔0.02%,而農業還包括農林漁牧業,其中畜牧業生產之溫室氣體只佔農業之1-2成,所以只佔0.002%-0.004%,影響力極低。

  而廢水排放之部分,依據行政院環保署廢(污)水排放量(公噸/日)統計,生活污水佔80%是最大宗,工業廢水佔8%,畜牧廢水佔12%(其中經過處理回收利用等已削減85%)。依據上述資料,顯而易見的,畜產業在台灣想要當選環境污染的元兇,恐怕資格還差得遠了。

  不過,環境友善是全人類的事,畜產業當然也不能置身事外,因此近年來國際上對畜牧產業常見的環境友善作法包括:推動綠能、降低污染、農業資源循環利用、控制藥物與動物福利等作為。

  在推動綠能方面,太陽能的使用在畜牧業頗為廣泛,畜牧業多半利用屋頂空間設置太陽能發電板,除了可以產生綠能電力,易可有隔熱效果、降低溫度。所以太陽能「光電畜舍」已經頗為常見,例如雲林縣推動畜牧業採用光電設施,並和台電公司簽訂價購契約,「光電豬舍」每年約可發出電力130萬度以上,締造數百萬元的發電收益。而「光電雞舍」每年也可發出12萬度的電力,締造近30萬元的發電利益。此外,全國之肉品市場、飼料廠與屠宰場,也都積極裝設太陽能設備,綠能發電普及。至於經常聽到的沼氣發電,由於台灣畜牧場相對國外畜牧場之規模較小,所以台灣畜牧業投資沼氣發電及脫硫設備之成本較不划算,大部分沼氣以燃燒供自家畜牧場使用為主,用來發電出售目前尚不普及,但近來經濟部能源局將沼氣發電的躉購電價提高至每度5元,增加業者投入的經濟誘因且納入政府循環經濟政策的重要推動項目,預期將成為畜牧場的新形態經營模式。

太陽能畜舍使用與回收範例

  關於降低污染與農業資源循環利用方面,二者關係實為密不可分。自1991年起農政機關就全力動員輔導養豬戶設置廢水處理設施,畜牧業實施三段式廢水處理(固液分離、厭氣、好氣處理)已行之有年,且普遍為業者採用,淨化污水效果良好。對於禽畜糞便以及畜牧廢水處理過程中進行固液分離出的固形物,則由畜產試驗所提供製做堆肥之技術支援,推動輔導畜牧場自行回收或委託合作機構製做成有機堆肥。政府也成立專案計畫,提供獎勵、補助及低利貸款方式,鼓勵畜牧場自設堆肥舍(場)及地方畜產團體成立禽畜糞共同處理場,加速禽畜糞的回收再利用;畜禽屍體則由自行掩埋、焚燒等高污染的模式,逐漸轉為委託化製場化製成肉骨粉等,目前資源化處理率已達九成以上,不但減低污染,也提供農業資源再利用。

  除了糞尿與屍體,畜牧生產之副產物例如羽毛、蛋殼、血液、骨骼及屠宰廢棄物,產業也積極將這些副產物以標準化處理後,經由異業結合,可利用這些副產物製作的產品,包括:羽絨、食品添加劑、玻尿酸、膠原蛋白、鐵劑、骨質材料…等。同時,為了提升畜牧生產之效率與降低成本,畜牧業也針對其他農作物之副產品加以研究,不斷在促進農作物全株利用上進行研發,許多農作物副產物皆蘊含具生理活性之有效成分,例如:花青素類、黃酮、類黃酮醇、兒茶素、多酚類等成分,畜產業擴大了這些成分的應用範圍,因此也大量促進其他農作物資源循環利用。

  在藥物控制方面,為避免病原菌產生抗藥性以及藥物殘留危害人類健康,全球抵制經濟動物飼養使用藥物之聲浪逐漸升高,歐盟2006起全面停用預防性藥物,美國2017年起逐漸降低使用品項與數量,而台灣在2000年至2016年間,業已停用36項含藥物飼料添加物。此外,我國畜牧週邊產業鏈自2004年,開始自主建立ISO22000/HACCP管制系統,各類藥物殘留正是該系統之防治重點之一,搭配官方在屠宰場與肉品市場之藥物抽驗,可進一步有效的避免藥物污染環境。同時,政府與農試單位持續引進新式生產系統與生產醫學概念,從生產源頭強化防疫免疫、改善畜禽生產環境,進行批次化生產及使用疫苗可避免疾病之垂直與平行感染,有效降低疾病與用藥的需求。

  最後,關於經濟動物福利之提昇,政府邀集專家與民間團體共同制訂各類規範,於民國87年發布動物保護法、民國94年公布動物運送管理辦法、民國94年公布畜禽人道屠宰準則、民國104年公告雞蛋友善生產系統定義及指南,該等法案對於經濟動物之保護與友善對待,有了較為明確的規定;此外,民間團體與畜牧業者也有自發性的行動支持動物福利之改善,如財團法人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現改制為農業科技研究院)於2007年推動「人道畜產品生產規範」之理念,並據以研發「人道監控」驗證標章,現已有30餘項人道畜禽產品品牌上市,最近更進一步將「人道監控認證」與「友善畜產」以雙標章形式呈現,委由社團法人農業標準會持續推廣中。

面對全球暖化、水源污染缺乏、能源與糧食短缺等問題,相信沒有任何一個人能夠逃避,因此,無論是任何行業都責無旁貸的注重環境友善議題,而身為地球公民的一份子,為了自己與後代生存環境的永續,大眾也該在日常生活中多注意減少水、電、油等能源以及糧食與其他材料資源的浪費,尤其是在消費習慣上應主動支持綠能、環保、無毒與動物友善相關產品,如此之消費行為對於針對友善環境投入的業者,才是最直接的支持。

參考資料

  1. 許桂森。2008。我國畜牧污染防治推動成果-第五屆畜牧污染防治技術研討會論文專輯。臺灣農業資源永續發展基金會。http://www.angrin.tlri.gov.tw/goat/gfa47/gfa47p9-13.htm
  2. 許桂森。2012。還原我國畜牧業排放溫室氣體的事實真相。農業故事館。行政院農委會。http://theme.coa.gov.tw/storyboard.php?web=S&parcat=21778&id=21782
  3. 陳文樹。2012。能源報導-能源之旅。經濟部能源局。2012年05月。19頁。
  4. 行政院環保署。2015。溫室氣體排放統計。
    http://www.epa.gov.tw/ct.asp?xItem=10052&ctNode=31352&mp=epa
  5. http://unfccc.saveoursky.org.tw/2015nir/uploads/02_content.pdf
  6. 行政院環保署。2015。2015年中華民國國家溫室氣體清冊報告。http://unfccc.saveoursky.org.tw/2015nir/uploads/02_content.pdf
  7. 行政院環保署。2015。環境資源資料庫-2015廢[污]水削減量。http://erdb.epa.gov.tw/DataRepository/PollutionProtection/WasteReduction.aspx
  8. 經濟部能源局。2015。能源部門1990~2013年溫室氣體排放統計數據更新說明。國家溫室氣體排放清冊審議會-104年第1次委員會議。http://unfccc.saveoursky.org.tw/ghg/uploads/6.5_download/104_1/031-1.pdf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5-12-16:13,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