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農科園區十年有成記者會活動紀要

文/屏東農業生物技術園區籌備處 蔡政訓‧林如怡

前言

  臺灣以農立國,農業一直是相當重要的產業項目,相關技術、研發成果均居世界領先地位,本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以下簡稱農委會)為提升臺灣農業產業化及轉型發展,自民國92年間開始推動農業生物科技園區(以下簡稱農科園區)相關籌設工作,選定位於屏東縣長治鄉佔地233公頃面積腹地,規劃成立臺灣唯一國家級農業科學園區,95年12月21日正式開園營運迄今,短短十年時間的篳路藍縷過程及104家已進駐農企業營運成果,農科園區張淑賢主任特別邀請9家園區進駐農企業,於本(105)年11月22日北上假農委會1樓記者室,以召開記者會方式向大家說明與呈現,農委會翁副主任委員章梁也特別在百忙中撥空蒞指導致詞,逐一向記者朋友介紹與會農企業及其產品,讓大家對臺灣農業的產業化與科技化發展,有更深刻的認識與瞭解。

農科園區整合軟硬體資源及通關檢疫服務機能,帶動企業投資進駐

  農科園區在行政院與農委會大力支持、歷任園區主任的帶領以及產官學共同努力下,開園以來積極投入基礎工程及服務性公共設施之規劃興建,目前園區所有道路、景觀植栽、5大管線、污水下水道及淨、汙水場等基礎設施,以及虎躍館、龍騰樓、動物疫苗專用廠房、亞太水族中心等生技廠房均已建設完竣,並有進出口貨棧、倉儲物流區、豐和館(內部設有臺灣銀行、餐廳、便利商店等)、有晴園(進駐企業宿舍)、社區公園、自行車道、生態湖等公共服務設施;除此之外,在農委會積極整合下,財政部關務署高雄關(海關)、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及家畜衛生試驗所、物流業者等服務單位亦陸續入駐農科園區提供快速通關及檢疫支援服務,各項軟硬體設施及服務機能十分完備。以活體觀賞水族出口為例,過去出口檢疫檢驗通關日需7-10天,在園區一條龍式服務下可縮短為3天,有效協助廠商出口營運。

  農科園區藉著優異的軟硬體營運環境,開園以來成功引進104家農企業投資進駐,形成天然物加值、水產養殖與加值、農業資材、禽畜生技與加值、生技檢測與代工服務及行銷、節能環控農業設施等六項產業聚落,帶動企業投資金額近新臺幣94億元,有效將臺灣農業透過科技加值,轉變成為高價產品拓銷國內外市場,創造產業商機。

表 農科園區六大產業聚落及進駐企業家數

項次 產業聚落名稱 產品項目 園區進駐企業家數
1 天然物加值 機能性食品、科技中草藥、生技美粧品、食藥用菇蕈等 43
2 水產養殖與加值 觀賞魚、水產種苗及水族週邊產品等 21
3 農業資材 生物肥料、生物農藥、植物營養劑等 14
4 禽畜生技與加值 動物疫苗、飼料添加劑、畜牧益生菌等 12
5 生技檢測與代工服務及行銷 動植物病毒檢測、食品安全檢測、生技代工等 8
6 節能環控農業設施 結合再生能源、自動控制等之栽培與養殖設施 6
 
優質企業匯聚,展現農科園區產業聚落特色與實力

  11月22日北上參加記者會的9家農科園區進駐農企業,產品與技術函括六大產業聚落項目,呈現結合文創、科技加值等元素,在農科園區內研發、產銷的機能性食品、飼料添加物、生物肥料等各項農業科技相關產品,農委會翁副主任委員章梁及農科園區張淑賢主任也特別在記者會中,逐一介紹與會企業代表及產品,帶給大家與傳統農業截然不同的全新感受。

  天然物加值產業的大江生醫股份有限公司,獨具慧眼將農民視為廢棄物的香蕉皮及香蕉花(雄蕊),透過生物整合設計與產品開發,蛻變成為具助眠、保健等功效的機能性食品,創造農業廢棄物的嶄新商機。茂泰生技股份有限公司由原鄉青年創設,融合原住民手工編織藝術等人文創新與科技加值,成功將屏東縣泰武鄉高海拔地形與大武山清冽泉水培育的優質咖啡豆,打造成為具市場競爭力的咖啡禮盒組及行銷品牌。

  水產養殖與加值產業的佳展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落腳在依山傍水、天然純樸的屏東縣高樹鄉,致力培育自然界毫不起眼的微藻,在園區廠房內透過現代化科技萃取與加值,提升價值成為對人體有益的綠藻錠、藍藻錠及藻油膠囊等機能性食品。峰漁股份有限公司由專注水產養殖並獲選農委會2016百大青農的農業新世代成立,引進科技化管理與創新思維,設廠於園區結合屏東之衛星農場生產安心且高品質的水產品、水質益生菌及文創水草植栽,為傳統養殖漁業注入產業新血。

  農業資材產業的聯發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透過與農委會試驗改良單位、國立中興大學等學研技術移轉及產學合作,持續開發對環境友善,有機農業不可或缺的生物肥料及生物農藥等資材,並曾獲得科技農企業菁創獎、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國家品質標章等殊榮。

  禽畜生技與加值產業的神農生技股份有限公司,改變大家對傳統飼料廠的印象,結合網際網路下單與客製化訂製的創新模式,在通過HACCP及ISO22000認證的全自動廠房生產動物飼料精料及添加物,所有生產過程均由電腦依據配方自動秤重與投料,並設有自動化集塵設備,品質精準穩定,讓禽畜動物也能客製化訂製,吃得安心、吃得健康。來自屏東甲魚(鱉)養殖農二代創設的耀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以創意結合生物科技,推出甲魚蛋(未受精卵)寵物飼料添加物、兼具生態及教育意義的「鱉不住」鱉蛋孵化養殖盒,顛覆大家對甲魚的刻板印象。

  生技檢測與代工服務及行銷產業的喬本生醫股份有限公司,專注超臨界萃取核心技術,將大家日常可見的芝麻、薏仁等農業產品,藉著萃取與分離純化,提升成為外銷出口暢旺的芝麻素、薏苡酯等生技系列產品,臺灣特有的牛樟芝也在技術加值下蛻變成為高附加價值機能性食品。

  節能環控農業設施產業的向陽優能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充分發揮南臺灣日照充足的天候優勢,開發整合農業栽植、自動控制及再生能源於一體的溫室設施,兼顧環保綠能及農業生產需求,呈現來自新世代農業經營模組所生產的光電有機香蕉及有機香蕉澱粉。

擴區開發提升產業聚落能量,展望未來十年國際市場商機

  展望未來十年,農科園區張淑賢主任表示,為因應產業聚落成長帶動之建廠土地、產業人才及物流倉儲需求,行政院業核定將投入新臺幣35億餘元經費,由農科園區積極辦理擴區開發計畫以提升產銷營運機能,包括已於本(105)年7月動工的多功能倉儲區興建工程、11月動工的多功能生活服務區(產業人才培育中心)興建工程,以及明(106)年度即將展開的165.41公頃腹地擴充工程,目前各項工程均已依既定進度順利展開,預計107年至108年間陸續完工啟用,大幅提升進出口通關、倉儲物流、產業人才培育及住宿休閒等各項服務機能,同時增加約93公頃的充裕土地供60家以上農企業進駐設廠,進一步擴大臺灣農業科技產業聚落規模;另外在進駐企業技術與營運競爭力提升部分,農科園區將在現有產業聚落基礎上,依據「新農業」政策方向,輔導進駐農企業發展智慧科技農業、農產品科技加值、再生能源與農業設施結合,鼓勵農企業將創新農業研究成果投入產品、技術開發以落實產業化,同時針對「新南向」外銷拓展之目標市場,整合園區內外上下游產業鏈,加強國際合作及交流,以產業團隊概念及創新加值技術,開拓外銷出口商機。

  農委會翁副主任委員章梁也大力感謝農科園區104家進駐企業的支持及對帶動臺灣農業產業化的具體貢獻,並承諾農委會未來一定持續推動農科園區各項軟硬體建設工作,期許園區農企業在下一個十年,結合農委會政策目標與臺灣優秀的育種、栽培、貯藏、農產加值等技術,藉創新加值及嚴謹的產品安全驗證制度,開拓全球市場版圖也同時滿足國內民眾對本土農產品的多元需求,以創新帶動產業發展及就業,引領臺灣農業轉型突破成為新世代新興產業。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5-12-16:4,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