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國蘭帶介質外銷技術之開發與應用成果

文/臺中區農業改良場 洪惠娟‧蔡宜峰

前言

  國蘭是由蘭科植物蕙蘭屬(Cymbidium)中之建蘭(或稱四季蘭; Cym. ensifolium)、報歲蘭(Cym. sinense)、春蘭(Cym. goeringii)、蓮瓣蘭(Cym. tortisepalum)、寒蘭(Cym. kanran)及九華蘭(Cym. faberi)等植物與種間雜交植株所組合成的統稱。中國大陸、臺灣、韓國及日本等地區為國蘭的原生地,故國蘭也稱為東洋蘭。國蘭花型較小,與大花型的虎頭蘭有所區別,又稱為小花蕙蘭,英名則稱為oriental cymbidium或Chinese cymbidium。

  臺灣野生國蘭資源豐富,從臺灣島嶼北端到南端,從海平面到高山皆有原生種分布,因此國蘭栽培場散布臺灣各地,栽培面積約175公頃。根據財政部關務署統計資料顯示,近10年來臺灣每年外銷國蘭400-700公噸,出口金額約為新臺幣2-3億元,數量在1千多萬芽,為僅次於蝴蝶蘭及文心蘭的出口蘭花品項,主要外銷韓國及中國大陸,本文針對帶介質外銷韓國之處理技術研發及成果進行介紹。

帶介質外銷技術開發與應用

  國蘭外銷30餘年來均採用裸根方式出口,裸根植株運抵韓國後進入接力農場中種植,經過約6個月栽培後再陸續催花供應市場。近年來韓國工資及原物料成本上漲,因而栽培成本提高,但拍賣價格並未提升,又外銷至韓國的國蘭植株因鐮孢菌引起的死亡率約20%,為克服成本及死亡率高居不下的問題,韓國進口商要求臺灣出口商以帶介質方式進行國蘭外銷,惟業者對於法規及操作方式不熟悉而常發生退運等問題。本場於103年起投入國蘭帶介質輸韓研究,期能建立一套標準作業流程供產業應用,提升臺灣國蘭產業之競爭力。

  在法規部分,韓國農林部於2005年即已公告實施「附帶栽培介質植物輸入檢疫規定」;我國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針對其檢疫規定建立相應之檢疫操作流程與規範,其規定大致分成2個方式,一是植物去除原有栽培介質後更換未使用過的新介質後立即包裝,另一是更換新介質後移入經植物檢疫機構認證之設施栽培後再出口,介質為單一種之泥炭苔、椰糠(包括椰殼)、水苔或樹皮(不包括禁止輸入植物的樹皮),或其中一種與其他人造無機物(如蛭石、珍珠石等)之混合物。

  初期國蘭栽培者或出口商均無經防檢局認證之檢疫設施,故均以更換新介質後立即裝箱出口之方式進行,本場於韓國接力栽培農場實地調查比較以水苔換植及裸根方式出口至韓國,並經4個月栽培後之鐵骨素心蘭盆花,結果顯示帶介質外銷之植株根系生育情形明顯較佳。韓國進口商表示,兩者的進貨及種植成本加總後,每盆帶介質植株成本較裸根低約100韓圜,而臺灣出口商則收取代工定植及資材費用,由此可知,國蘭帶介質外銷對韓國可降低成本,對臺灣則增加代工收入及工作機會。

  由包裝場更換新介質到外銷出貨,大致可以分成分級、藥劑處理、種植及包裝(裝箱)等步驟。國蘭分級主要依品種及客戶需求而有不同,通則為1株至少3芽以上、具有膨大的假球莖,再依株高分堆,分級的操作與裸根外銷時無異,無須進行調整。由於貯運後常見植株葉片出現黑色斑點,判斷為炭疽病初期病徵,栽培1個月後會陸續出現假球莖腐敗病的病徵,需以2500倍的25%撲克拉乳劑進行藥劑處理,藥劑處理可以在種植前或種植後進行,考量工作人員的安全,建議於種植後進行;帶介質出口之容器為3.5寸黑軟盆,口徑約10.5-11公分,高度約16-20公分,而田間栽培時使用5-7寸盆,故植株根長度均遠大於出口盆的深度,必須進行根修剪以利種植的操作,以修剪至與盆器等長或盆長75%,植株生育情形較佳;進行介質栽培測試國蘭植株生育及模擬貯運,結果均以水苔及椰纖優於樹皮。故綜合試驗結果,於包裝場更換介質後裝箱外銷歸納為分級、修剪根、種植、藥劑處理、裝箱、預冷及裝貨櫃外銷等步驟。

  以上述步驟處理外銷及模擬貯運後,開箱時國蘭植株葉片發生黑點等病害徵狀比例可降為0%,但在接力栽培場或後續栽培1個月後仍可觀察到假球莖腐敗病陸續發生,比例約在10-20%之間,該病害由鐮孢菌引起,由文獻資料得知該病害發生以種苗帶菌為主,平時潛伏於植株體內,通常在分株或出現逆境時出現病徵,初期葉片基部黃化、葉片呈脫水狀,後期則葉片枯黃脫落、新芽死亡,藥劑防治效果不佳,提供乾淨種原為減少該病害的主要方法。病害死亡造成農民及雙方業者均蒙受損失,農民損失該批種苗,貿易商損失出口報關及運輸費用,韓國接力栽培場損失種植人力、資材及及管理費用。

  本場模擬利用檢疫設施栽培後再出口,以降低該病害發生率,模擬結果顯示,可達預期效果減少出貨後的死亡率。本場並輔導國蘭業者向防檢局申請「輸韓國附帶栽培介質植物檢疫溫室驗證」進行實際出口,到韓國接力農場栽培1個月後進行調查,結果顯示,鐵骨素心蘭及彩虹四季蘭更換介質後立即出口,植株死亡率分別為50%及17%,於檢疫設施中進行1個月及6個月栽培後,鐵骨素心蘭植株死亡率可分別降低至31%和0%,彩虹四季蘭植株死亡率降至0%和6%。

結語

  國蘭帶介質外銷至韓國首次嘗試於檢疫設施中栽培後再出口,結果可大幅降低死亡率,經計算國內業者收益約可增加12.6-14.7%,韓國業者則可降低成本與損耗,是一種雙贏的結果,目前已有2家國蘭外銷業者申請通過「輸韓國附帶栽培介質植物檢疫溫室驗證」。本場後續的研究方向將朝向種苗生產及帶介質外銷之銜接,以簡化操作流程與降低損耗,達到農民與兩國業者三贏的目標。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5-12-16:5,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