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國際重要農情資訊

文/企劃處 林文傑
國際處 李蓮生 編輯

註1:已退休專員

1.日本利用搖控飛機驅趕烏鴉及撲殺有害昆蟲

  近幾年來日本積極研發無人駕駛的搖控飛機,供做農業使用的新科技產品,目前已獲得初步成果,未來可望推展防止烏鴉等鳥獸為害以及病蟲害防治的利器,其相關要點如下:

(一)利用搖控飛機驅趕烏鴉

  1. 主要的背景資料:日本各地方有許多的烏鴉,常常成為傳遞禽流感病源的重要媒介;且於各種農作物生產的過程中,成為破壞農作物生產與蠶食農作物成果的鳥害,或偷吃畜牧業飼料的主要原兇,是日本長期以來感到困擾的難題。因此,當無人駕駛的搖控飛機可望成為農業作業的好幫手的情況下,綜合研究大學院大學的塚原直樹助教,興起利用搖控飛機驅趕烏鴉的想法,成為受到日本農業界注目的新點子。
  2. 主要的內容;塚原助教所做的實驗要點為(1)廣泛收集日本各地方的烏鴉叫聲,並且利用聲控相關的科技分析烏鴉叫聲所傳遞的意義,得知烏鴉的叫聲的內容包括彼此間的問候、求偶、告知同伴哪些地方有美味可口的食物、告知同伴哪些地方屬於危險的範圍等為主。(2)利用聲控科技製造出類似可以取得烏鴉信任的問候類的叫聲,以及可以發出危險訊息的叫聲等二種聲控產品,並且將其放置在搖控飛機體內。值得關注的是,此二架搖控飛機的外觀必需偽裝成烏鴉,才能順利接近烏鴉,進行傳遞驅趕烏鴉的作業。
  3. 目前待解決的難題及發展方向

(1)由於烏鴉的智商頗高,所以在進行驅趕烏鴉時,需要先以問候的方式取得烏鴉的信任,而後才能發出危險的訊息,但因受到偽裝成烏鴉的體型大小及重量等的限制、搖控飛機的續航力及操作技巧、搖控飛機的機械聲與類似烏鴉叫聲的干擾等因素影響,所以目前所進行的實驗需要以二隻可以發出不同聲音的烏鴉進行實驗,離理想狀況是以一隻偽裝烏鴉做為驅趕烏鴉利器的實用性,尚有許多的改善的空間;因此之故,此新科技產品打算在三年後才能予以商品化。

(2)日本的鳥害除了烏鴉外,尚有鴿子及麻雀;此二種鳥類所帶來的困擾,與烏鴉類似。亦即,今後研究以聲控的搖控飛機驅趕鴿子及麻雀,將成為未來研究的重要方向。

(二)利用攜帶具有高壓電光源的搖控飛機,撲殺農場裡有害的昆蟲

  日本的佐賀大學農學部,與佐賀縣政府及該縣境內的廠商共同合作,開創可以攜帶具有高壓電光源的搖控飛機,進行撲殺農場裡有害農作物生長的昆蟲,已具初步的效果,其相關的要點如下:

  1. 主要的背景資料:由於受到(1)日本的農業勞動力呈現老化及不足的問題愈來愈嚴重,所以研發可以節省勞動力相關的新科技產品,成為受到農業界注目的焦點。(2)包括我國及日本在內的許多國家,將減少農藥使用量視為確保國民健康的重要手段等因素影響,致使利用搖控飛機攜帶具有高壓電源的照明設備的新科技產品,立刻成為農業界所期待的新寵。
  2. 主要的內容:(1)利用攜帶具有高壓電光源的搖控飛機,撲殺農場裡有害農作物生長的昆蟲的主要理論是:由昆蟲具有向光的習性,所以可以利用捕蚊燈的方式,於夜間在農場進行誘殺有害農作物生長的有害昆蟲。(2)目前所設計的搖控飛機,具有起降、可以在固定的位置及高度進行停滯、可以攜帶具有吸引昆蟲的高壓電類的光源裝置等設備,所以可以在農場裡的任何地方輕易進行撲殺有害農作物生長的昆蟲的作業。(3)迄至目前為止,此種新科技產品已在稻米、大豆等多種農作物的農場進行夜間撲殺有害昆蟲的實驗,其績效頗佳;但參與此新科技產品相關的研發人員及利用者認為此種新科技產品尚有許多值得改進的空間,其中以如何增加搖控飛機的續航力、如何建構此新科技產品的銷售及維修體制等相關事宜為首要。

2.日韓自201610月起陸續發生禽流感病源

  由於受到候鳥季節性遷移等因素影響,今(2016)年10月起日本及南韓陸續發現禽流感高病源H5N6亞型的病源,成為現今日韓畜牧業所關注的傳染性疾病相關事宜的焦點,其相關要點如下:

(一)在日本方面:

  2016年11月18日日本環境省委託鹿兒島大學進行監控由北方飛到鹿兒島縣出水市越冬的野鶴腳上發現其所攜帶的水分中,含有禽流感H5N6亞型的病源;由於(1)2014年及2015年連續二年鹿兒島大學在飛到出水市越冬的野鶴、野鴨等野生鳥類的腳上或發病死亡的野鳥體內發現帶有禽流感的病源,且曾經發生雞等家禽感染禽流感事件,致使日本畜牧業遭受到重大的損失。(2)由於H5N6亞型禽流感病源屬高傳染性且高危險型的病源等因素影響,所以鹿兒島縣的防疫單位自今年11月19日起,提升該縣境內的防疫等級,針對發現病源的3公里內的農場進出入口及家禽的移動等活動,採取嚴格檢查的措施;發現病源的10公里內地區列屬加強監視區等措施,以符實情之需。

(二)南韓方面:

  今年11月18日南韓農林畜產食品部對外表示,(1)今年10月28日首爾附近的郊區發現野鳥攜帶H5N6亞型禽流感的病源;11月10日在南韓中部發現野鳥攜帶同型的禽流感病源。(2)今年11月16日在忠清北道陰城郡的農場發現所飼養的鴨子感染禽流感病毒的案件,南韓當局立刻採取撲殺該農場所飼養的2.2萬隻鴨子,以及嚴格監控該地區疫情防除相關措施。同月同日在全羅道海南郡的農場發現所飼養的雞感染禽流感病毒的案件,南韓當局採取前述相同撲殺該農場所飼養的4萬隻雞等應急措施。(3)家禽的生產是南韓畜牧業中之重要的一環,所以南韓當局為了減少禽流感所帶來的負面影響,自今年11月下旬起提升防止禽流感漫延的防疫措施,以期禽流感所產生的受害損失能夠降至最低。

3.日本擬訂農業收入型保險大綱

  日本為了提高農業經營者的經營安定性,於2016年11月18日公布農業收入型保險大綱,並且基於「依法行政」的需要,預訂於2017年由農林水產省向日本國會提出新的立法法案;在新法案成立後,預訂於2019年開始實施此項新的政策措施,其相關要點如下:

(一)主要的背景:

  長期以來,日本每當各種天災發生時,對於農業的受害均以給予金錢救助的災害補貼,以期農業人員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恢復農業的生產。但遺憾的是,有關農產品因生產失衡等因素影響而產生價格暴跌,致使農業經營者遭受到重大的損失,卻無法獲得補貼等救濟,進而成為農業經營者的農業經營陷入困境,以及渠等離開從事農業生產的要因。因此之故,農林水產省認為有必要實施農業收入型保險政策,以期能達到提高農業經營的安定性,進而達到提升農業經營者持續務農的意願。

(二)主要的內容:

(1)符合申請加入農業收入型保險資格的對象,是以連續五年以農業人員身分申報所得,並且繳交相關稅賦者為原則;如果申請者加入農業收入型保險者僅有一年以農業人員身分申報所得者,得以具有「但書」條件的方式,准許渠等申請加入。

(2)為了減輕農業人員繳交保險費的負擔,以及鼓勵農業人員踴躍參加此項保險制度,將採取農業人員及政府分別負擔50%保險費的方式辦理。

(3)支付保險理賠的原則,是以投保的農業人員最近五年來的農業所得平均為基準;當發生天災或因農產品價格下跌而使其所得產生減少的情節發生時,其理賠的支付率採取多數選擇的方式辦理,而理賠的實際金額最少達到上述基準的80%為原則。

(三)其他相關的配套措施:

(1)原來採取強制性參加的農業共濟制度(註:日本所稱之「共濟」,相當於我國俗稱的「保險」),改以「由農業人員自行判斷是否需要參加」的方式辦理。

(2)就具有「經營安定特別對策」的畜牧業飼養肉用牛、子牛、養豬、蛋雞等項目而言,因其所具有的特別保障優於未來將實施的農業收入型保險制度,所以得將從事此些農業經營者的投保予以除外。但值得重視的是,例如農業經營者同時經營飼養肉用牛及經營牧草的複合式經營時,得將經營牧草部分列屬參加農業收入型保險制度的項目。

4.歐盟考慮在2030年以前將以作物為基礎的生物燃料予以減半

  歐盟執委會正在考慮自2020年以後後將運輸可使用的作物生物燃料最大量予以逐漸減半,因為這些生物燃油未能減少碳排放量,反而增加了碳排放量。

  雖然它們減少了對化石燃料的依賴,但以作物為基礎的生物燃料是由可用於人類消費或動物飼料的農產品如糖或菜籽油製成的,導致他們遭受造成土地利用間接變化的批評。

  根據歐盟執委會的建議,液態生物燃料對歐盟可再生能源目標的最大貢獻應該從2021年的7%下降到2030年的3.8%。在此同時,歐盟執委會正在提議增加使用來自農業或林產業的廢棄物製成的先進或第二代生物燃料。

  歐盟對此議題了解的消息來源說,委員會將提議第二代生物燃料的占比從2021年的1.5%上升到2030年的5.5%。

  委員會在提案草案中表示,逐步減少以食物為基礎的的生物燃料,並用更先進的生物燃料替代它們,將會實現交通運輸部門降低碳排放的潛力,該草案是確保2030年前達成減碳目標之一系列法案的一部分。

  歐洲農民認為,減少以作物為基礎的生物燃料將產生不良影響,聲稱生物燃料有助於農民輪種作物,並能減少牲畜飼料的進口。

  歐洲可再生乙醇協會(ePURE)表示,委員會的建議有損害第二代生物燃料投資的風險。ePURE秘書長 Robert Wright表示,逐步淘汰將導致愈來愈多歐洲以外地域對第一代和第二代生物燃料的投資。但也有其他人說,委員會的提案,並沒有足夠的作用。

  位在布魯塞爾的運輸和環境部表示,由原始植物油製成的生物柴油比其所替代的化石柴油高出約80%的排放量,鑑於其對全球氣候和熱帶森林的破壞性影響,生物柴油應在2030年之前逐步淘汰。

  2012年,歐盟將其全部農田的3%用於生產其28個成員所消耗的的生物燃料之原料。生物燃料在很大程度上與當今的車輛相容,並且可以與當前的化石燃料混合。根據ePURE,在歐盟銷售的所有汽油通常含有多達5%的乙醇。

5.由於乾旱、缺水,玻利維亞宣進入緊急狀態

  玻利維亞政府2016年11月21日宣布緊急狀態,因為25年來最嚴重的乾旱造成該國大部分地區水資源短缺,政府並提供資金以緩解影響家庭和農業部門的危機。

  玻利維亞民防部估計,乾旱影響了125,000個家庭,威脅到29萬公頃(約716,605英畝)的農地和36萬頭牛。

  總統Evo Morales呼籲地方政府投入資金和工人來鑽井並借助軍方之力用車輛將水運送到城市。他在記者會表示,玻利維亞必須為最壞的情況做好準備,並補充說明,目前的危機也是針對氣候變遷對國家供水影響擬定大規模投資計畫的機會。

  此次國家緊急狀態宣布前,該國的339個市鎮中已有172個自行宣佈與乾旱有關的緊急情況。

  拉巴斯附近的El Alto居民短暫的將當局與當地一家配水公司當作人質,要求政府出面說明其緩和短缺的計畫。

  乾旱招致主要城市的抗議活動,以及挖礦者和農民之間在利用含水層方面的衝突。

6.歐洲禽流感疫情擴大,法國農業部呼籲加強相關監控防護措施

  近來包括匈牙利、波蘭、德國、克羅埃西亞、荷蘭等國及瑞士、奧地利及德國邊境,陸續發現野鳥染高病原禽流感H5N8病例,法國農業部呼籲相關業者增加對野生禽鳥監測,以及加強養殖場的安全防護措施。

  法國西南部自上(104)年底爆發禽流感疫情後,為能及早撲滅疫情,首度採取淨空疫區禽鳥養殖場以徹底消毒之防疫措施,業者評估養殖戶損失高達3億歐元。

  鑒於禽流感病毒在冬季散布速度更快,法國農業部除與國家狩獵及野生動物局(ONCFS)合作,俾及早發現野鳥異狀,立即通報中央及地方防疫機關,以及養殖戶等相關網絡外,同時洽請國家食品、環境及勞動健康局(ANSES)儘快評估最可能受本次歐洲禽流感疫情影響之區域,以利進一步研議因應。

7.日本官方為加強國際競爭力,要求所有漁船設置船位監控系統

  日本水產廳於2016年11月24日召開水產政策審議會資源管理分科會,提出2017年8月進行之特定漁業許可一次更新處理方針草案,除所有許可船隻皆要求設置船位監控系統(VMS)外,對鰹鮪圍網漁業為首之各種漁業,將納入修訂加強國際競爭力之規範。

  該草案主要在構建漁業秩序,一次更新之許可期間中,明列「原則上所有許可船隻須設置VMS」,前次(2012年)已進行之更新,針對與沿岸漁業容易發生衝突之中大型圍網漁船(許可船數111艘)及部分近海底拖網約100艘要求設置VMS,以及應鰹鮪等國際管理組織需求,亦賦予漁船設置VMS義務。

  下次更新原則係針對目前尚未設置之船隻,水產廳考量檢討編列預算階段性導入,例如第1年除更新大中型圍網及部份近海底拖網船更為簡單及不易故障之VMS,及近海底拖網船所有船隻設置VMS外,第2年以後則配合北太平洋漁業委員會(NPFC)賦予公海設置VMS義務之北太平洋秋刀魚漁業,以及推動裝置在魷釣漁業、日本海紅松葉蟹漁業、以西底拖網漁業,以3年為目標考慮在特定漁業(除小型捕鯨業、中型鮭鱒流網業除外)之所有許可漁船設置完成。

  日本水產廳表示著手修訂規範加強國際競爭力,因應近海底拖漁業結構改革變更漁法之許可,為瞭解公海試驗作業狀況,檢討北太平洋秋刀魚漁業可行方向,以及鰹鮪圍網大型化改善外,也納入與外國漁船競爭之漁場作業規則修訂等。有關鰹鮪圍網漁業,在不增加漁獲努力量範圍,將解除每艘漁獲量及魚艙容積之限制及條件。

  有關日本整體公告漁船之艘數,為推動資源管理將以「努力縮減為基本」為方針,惟在北太平洋秋刀魚漁業及魷釣漁業,以總漁獲許可量(TAC)進行管理,秋刀魚將在NPFC正式管理,利用兼業方式穩定經營及確保新參與漁業者之機會,原則將維持前次一次更新時之許可及創業許可之公告艘數。

  按北太平洋公海秋刀魚及魷魚之重要漁場,雖離日本及俄羅斯較近,礙於漁船噸位過小,無法如同中國大陸大陸千噸級漁船與運搬船協同作業,因此日本積極修正規範,並有意加入公海捕撈秋刀魚行列,未來NPFC對相關資源養護與管理將成為重要課題。

8.日本進行天然災害時運用「漁業無線電」全國性緊急通訊訓練

  日本重大天然災害經常造成電桿傾倒及通訊電纜破壞,使得家用電話、手機及網際網路線路使用受限,此時漁業無線通訊反而成為最快與外界通訊手段之一。2016年11月17日日本總務省四國、九州、近畿等處總合通訊局所屬之漁業用岸台(主要設置在漁協)於西日本一帶,進行廣域之緊急通訊訓練。

  在東日本大地震造成許多通訊基礎建設無法發揮功能時,漁業無線通訊仍得以持續維持功能,其重要性及信賴性再度受到重視。為提高多管道通訊路徑之安全性,日本總務省檢討運用漁業無線通訊為緊急通訊途徑,盼能透過該路徑傳達至災害對策總部,並在與各機關通力合作之基礎上,整建通訊環境。

  本次所進行之緊急通訊訓練,設想狀況為玄海灘西方近海發生嚴重地震及海嘯,由孤立無援之長崎縣漁業用岸台發出災害資訊。發出之訊號由日本海及太平洋岸台之漁業用無線通訊予以中繼,將災害資訊傳達至兵庫及京都之岸台;返回之訊號則逆向傳遞支援資訊,同時使用一般線路與各總和通信局共享資訊。

  藉由前述總合通信局所屬9個岸台實施廣域訓練,為日本全國首度嘗試。該項訓練由其中之一總合通訊局做統合,在日本海途徑及太平洋途徑,去返之電訊皆成功傳達,確認為更遠及更廣域之有效傳遞方式。

  漁業無線通訊與電話不同,可多方一起提供資訊,運用同時發訊功能,提供近海作業之許多漁船,於遭遇緊急事件時可有效地儘早通知。以地震為例,災害發生後,可將受災狀況及可否靠岸等多數資訊提供予漁船,此已驗證在災害時功能強而有效。震災後在各地使用無線電通訊實施緊急通訊訓練,在有通信障礙物存在之地區,則以海上船舶電台居間中繼。

  雖然日本電波法規定漁業無線禁止與陸上設施進行通訊,即不得使用於特定目的以外,但災害等其他通訊手段受阻斷時,則允許運用在緊急通訊。

  按日本漁業岸台及漁船無線通訊系統成為天然災害時重要之通訊手段,尤其移動式之漁船除通訊外,具備生活機能,應是重要的緊急應變救援所,未來岸台、漁船等海上運輸作業工具,似可成為整體救災重要之一環。

9.隨著油棕種植面積擴大,非洲國家同意保護森林

  在2016年11月16日,代表非洲70%以上熱帶森林的中非和西非國家共同簽署聲明,承諾保護熱帶森林避免因種植棕櫚油作物而受到砍伐。

  棕櫚油是這個世界上最廣泛使用的植物油之一,是一個快速成長的產業,也是全球砍伐熱帶森林的主要原因。簽署這項宣言的7個政府分別是中非共和國、象牙海岸、剛果民主共和國、迦納、賴比瑞亞、剛果共和國和塞拉利昂。這些國家在馬拉喀什進行國際氣候談判,他們希望進軍全球500億美元的棕櫚油市場。然而,這7個國家也是世界所剩餘熱帶森林13%的家鄉 ,特別是在剛果盆地區域。根據世界經濟論壇的報告,棕櫚油市場至2022年前估計每年將增加至880億美元,隨著棕櫚油市場的擴張,這些國家的熱帶森林將面臨風險。

  世界經濟論壇公私伙伴關係主管Dominic Waughray表示,這些即將進軍棕櫚油市場的國家不重蹈馬來西亞和印尼的覆轍是非常令人興奮和重要的。因為印尼和馬來西亞出口全球約85%的棕櫚油,為此,馬來西亞已經清除了大部分森林來種植作物,而印尼也正在這樣做。

  世界經濟論壇主辦了「熱帶森林聯盟2020」,這是一項政府、公司和非政府組織的合作,並產生了「馬拉喀什宣言」。Waughray表示,全球大約一半的熱帶森林遭到砍伐是由對牛肉、大豆、棕櫚、紙和紙漿的需求所驅動,但棕櫚油可能是四個品項中具有最大推動力的,因為它(棕櫚油)被用在從肥皂到早餐穀物以及油炸和燃料等各式各樣的日常用品中。

  Waughray說,政府保護森林的一部分壓力來自主要買家,如Kellogg's、聯合利華和寶潔等,他們旨在2020年前消除棕櫚油供應鏈中的森林砍伐。

  聯合利華(一家主要的棕櫚油買家)首席執行官Paul Polman對簽署該宣言表示歡迎。他說,如果棕櫚油能以永續方式生產,便可在採取永續的農業和商業做法的同時幫助農民經濟蓬勃發展,在減輕貧困方面發揮關鍵作用。

  根據該宣言,政府還承諾保護原住民和小農戶的人權和生計,並幫助他們進入蓬勃發展的市場。國際原住民氣候變化論壇共同主席Hindou Oumarou Ibrahim表示,砍伐森林往往與侵犯人權行為有關。Hindou Oumarou Ibrahim進一步指出,人們正在失去他們一直生活和耕種的土地,她希望這個宣言將成為該地區其他地區的榜樣,並鼓勵非洲其他熱帶森林國家加入此項承諾。

  Waughray表示,該聲明不僅僅是關於環境的永續性,更是表明供應鏈應包含對原住民群體權利的尊重與管理。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5-12-19:3,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