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食農教育系列報導食育小學堂:踏出食農教育的第一步

文/輔導處 王勝平

壹、推動食農教育的時代意義

  近年有關「食農」、「食育」、「食安」的議題全面受到民眾重視,國人對於農業的社會認知已逐漸翻轉,對於農產品安全與飲食安全的要求也日益提昇;本會則透過各級農會四健推廣體系,於四健作業組活動辦理食農教育推廣工作,以「從做中學」的教育意涵與「精益求精」的四健精神,將食農教育的內涵融入四健作業組與營隊活動設計;同時,中華民國四健會協會亦串接民間力量辦理食育小學堂營隊,由四健大專青年擔任種子教師,引導國小學童進行飲食教育與永續農業的學習活動。前述食農教育相關活動逐年擴大參與對象,亦多能獲得參與民眾的認同與支持。

  值此之際,我們相信食農教育將會是思維翻轉下生產端與消費端的重要溝通管道,推動食農教育可引領民眾瞭解在地農業發展與日常飲食生活的關聯性與必要性,並增進國人對於農業的認同與重視;同時,透過食農教育的推動,亦可匯集消費者期待或回饋的資訊,據以調整農業經營型態與環境利用方式,並提昇農業的社會價值。

貳、四健推廣體系推動食農教育情形

一、逐步充實的四健作業組食農教育學習活動

  四健推廣教育是以農村的生產、生活、生態為場域,透過農業相關體驗、教學活動,引導農村青少年養成對農村的關心與對農業的興趣,並逐步培育農村青少年成為未來農村永續發展的中堅力量。而四健作業組則以運用在地綠色(農業)資源為核心,結合綠色科學與綠色生活,落實作業組內容規劃,具體內涵著重在鄉村生活與生態之永續發展,引導在地資源的循環應用;學習活動的規劃設計是以「從做中學」(參與式學習)進行探索、體驗、認識、理解、反思,並以感恩回饋、服務回饋、對自身的實踐回饋等方式進行擴散應用。

  食農教育的學習主題可追溯自民國96年起就持續納入四健年度工作計畫辦理,每年近200個作業組中,約50個作業組(1/4)的學習內容是與食農教育或健康飲食相關,10年來引領農村青少年逾萬人參與食農教育的體驗與學習活動,逐步奠定食農教育的推動基礎。

二、「食育小學堂」(102年至103年)營隊活動的推廣擴散

  中華民國四健會協會辦理的「食育小學堂」活動分為「種子教師營」與「食育小學堂營隊」兩部分:

  「食育小學堂種子教師營」係以對食育宣導有興趣之大專生及志工為參與對象,培訓作為辦理「食育小學堂」營隊的種子教師與指導人員,課程內容包含農業永續、環境永續、文化永續、生態永續、地方產業等領域,以及糧食安全、食品安全、健康餐盤、地產地消、水/碳足跡等面向,涵蓋在地消費、食品安全、健康飲食、糧食安全等食農教育相關知識;此外,課程並加強參與者有關教學指導與營隊帶領之觀念與技巧,於食育小學堂營隊中實際擔任課程講師。「食育小學堂種子教師營」每梯次課程時數36小時,培育70位學員學習食農教育概念,並發展團隊合作、課程設計、帶領技巧、解決問題等能力,擔任推動食育小學堂的種子成員,兩年共培育140人。

  「食育小學堂營隊」則以國小學童為對象,作為食農教育的基礎紮根工作,課程內容則以四健會「從工作中學習、從學習中工作」之精神,融合糧食安全、食品安全、在地消費、健康飲食餐盤、水資源等食農教育概念,讓小朋友於活動體驗中引發學習動力,並加深學習記憶。「食育小學堂」每梯次課程時數16小時,提供40位國小學童透過活動認識與體驗農業,並且學習良好的飲食習慣,兩年共800位參與。

  「食育小學堂」透過活動的宣導與溝通,成功以關懷農業的角色帶動食農教育的學習風潮,並且提昇了社會大眾對於農業價值與飲食生活的重視。

參、食農教育的策進與展望

  鄉村是台灣永續發展的基礎,其核心價值在於綠色資源;農村青少年教育則是鄉村永續發展的根本,著重在強化綠色資源的盤點與應用,我們將會以生產、生活、生態的永續循環來構築農村青少年教育內涵,藉由四健作業組的學習與操作,讓食農教育的知識與觀念從小紮根,作為推動食農教育的起步與基礎,從小培養在地農業與飲食生活的正確認知。

  食農教育的推動是聯繫農業生產與消費大眾的重要管道,未來亦會逐步創新農業推廣體系,以食農教育作為農會推廣工作之軸線,同步強化生產端與消費端的食農教育意識,並在既有的推動體系下,引領更多民眾踏出食農教育的第一步。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5-12-19:21,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