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漁業慶典系列報導蚵仔寮漁村文化慶典暨漁村產業行銷推廣活動

文/漁業署 許彰維

壹、前言

  高雄市梓官區蚵仔寮漁港,為南臺灣最大且知名的「現撈仔」生產地漁港,年平均漁獲交易量約有4,000公噸,產值超過5億元,已成為高雄地區沿近海漁業主要的生產地魚市場,並陸續於2009(治療情傷)、2011(奮發人生)及2012連續三年票選特色漁港上榜,並獲得漁業署頒發「十大魅力漁港」殊榮。

  蚵仔寮漁港為烏魚重要產地之一,所產野生烏魚子品質數一數二,觀光魚市每到交易時刻,總是人聲鼎沸,人潮絡繹不絕,每到冬至時節,前街後巷皆可見曬烏魚子景觀,而當地烏魚節系列活動,都吸引眾多觀光客前往參加。

  有鑑於當地漁業產業需求及梓官區漁會的用心經營,漁業署和高雄市政府共同籌資新臺幣1.6億元,於2014年完成梓官魚市場重建,在籌建過程中,為了回應民眾對飲食和食材衛生安全的重視,特別將HACCP系統引進梓官魚市場的拍賣管理流程,不僅讓作業人員具有全新作業觀念,同時提升魚市場交易環境衛生水準達到加工廠等級,與國際趨勢接軌。同時為了整合蚵仔寮漁港周邊觀光生態景點、特有自然生態環境、漁村文化等,梓官區漁會特別規劃「蚵仔寮漁您同樂等漁村文化慶典系列推廣活動」,期以產業慶典形式,提升當地漁村旅遊及特色漁產品之發展契機,並促進漁業產業興盛及漁村經濟發展。

貳、蚵仔寮漁村文化慶典暨漁村產業行銷推廣活動

  蚵仔寮是南台灣重要的漁業生產基地,長期在梓官區漁會團隊、高雄市政府及漁業署用心多角化經營之下,業務年年成長,所開辦的觀光魚市更是遠近馳名,已經是大高雄民眾採買鮮魚的好所在,同時創設「戀戀蚵仔寮」及「漁婦佳餚」等品牌,將新鮮的漁產開發成各種的伴手禮和輕便熟食,為全國民眾服務,產品多次榮獲農委會及漁業署農漁業精品獎項,2014年成立「漁夫鮮撈」電子商務品牌,為國內第一個躍上網路通路的漁港,將蚵仔寮新鮮漁獲直送到消費者手中,在家也能享受現撈漁獲的滋味,加上近幾年來梓官區漁會在漁業署輔導下,又整合漁業資材(製冰體驗、娛樂漁業漁船體驗、冷凍廠參觀)、漁村文化和溼地景觀,發展漁村旅遊及漁村產業推廣活動。

  2015年「蚵仔寮漁您同樂」漁村文化慶典系列推廣活動廣受好評,內容包括「蚵仔寮魅力漁港攝影比賽」、「海海人生搖滾音樂比賽」、漁村特色漁特產品展示、漁村文化主題展示及漁村社區成果展、漁村在地美食體驗(烏魚子料理教作示範、漁村婦女創意料理及漁村特色漁產品料理試吃品嚐推廣活動)、漁村生態旅遊體驗(蚵仔寮漁業文化趣味闖關、援中港生態及赤崁漁村產業、文化之旅導覽、民眾體驗「糶手拍賣魚貨」等活動)及漁村傳統技藝表演(樂團、街頭藝人、漁村團體及梓官區漁會家政班媽媽舞蹈表演)。

  2016年「蚵仔寮‧漁樂圈」海洋文化慶典暨漁村產業行銷推廣活動將於12月中旬盛大舉辦,除原有的漁村特色漁特產品展售示、漁村文化主題展示及漁村社區成果展、漁村在地美食體驗、漁村生態旅遊體驗、漁村傳統技藝、樂團及街頭藝人表演外,亦針對漁村文化特色產業推廣,新增「舞動梓官‧蚵最酷」街舞比賽以及QR碼產品溯源互動區,讓民眾除到梓官享用海鮮美食之餘,同時能瞭解高雄海洋首都之歷史、人文及生態,進而感受蚵仔寮漁村的人情味及熱情,期望遊客在這個體驗活動中,更加認識及瞭解漁鄉文化。

參、結語

  為創造漁村及漁港的多元利用價值,漁業署將持續與地方政府、漁會、全國性漁業(民)團體及漁村社區合作,結合包括漁村社區、魅力漁港、地方文史、濕地、潮間帶、潟湖及其他自然景觀等資源,規劃具地方特色之漁村漁業產業慶典及休閒漁業推廣活動,藉以引發遊客前往漁村從事深度旅遊的動機,瞭解臺灣漁村的美。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5-12-19:7,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