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檢疫防疫,健康把關 動植物防疫檢疫施政回顧與展望

文/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黃惠

壹、前言

  動植物防疫檢疫措施攸關生物安全、國人健康、食品安全、產業發展及對外貿易,於政府體系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在地球村時代,隨著人員及貨物往來頻繁,有害生物入侵的風險愈來愈高,為避免或減少國內動植物及其產品遭受有害生物之危害,確保我國農業生產安全,並維護國內的自然生態環境與動植物及人類之健康,動植物防疫檢疫措施就更顯重要。

貳、重要施政措施

  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簡稱防檢局)之組織任務在於積極建構健全的動植物防疫檢疫體系,建立衛生安全的畜禽產品檢驗體系,推動國內重要動植物疫病蟲害的防治,並防杜國外動植物疫病蟲害的傳入,以及協助拓展優質農產品之外銷市場。依據農業委員會106~109年中程施政計畫及配合「建立農業新典範」、「建構農業安全體系」及「提升農業行銷能力」三項施政主軸,防檢局以穩固的施政績效為基礎,規劃未來重點施政措施包括:

一、建立農業新典範-提升畜禽產業競爭力

(一)執行口蹄疫作戰計畫:

  臺灣本島、澎湖縣及連江縣自102年6月起已3年餘未有口蹄疫發生案例,行政院於105年6月召開「提升臺灣養豬產業競爭力」會議,指示儘速撲滅口蹄疫使我國成為非疫區為首要目標。據此防檢局積極籌組「豬瘟、口蹄疫及重要豬病防治諮詢小組會議」,邀集國內專家學者、地方動物防疫機關代表及相關執行機關共同擬訂口蹄疫撲滅計畫,階段性將於106年9月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簡稱OIE)申請成為使用疫苗非疫區,並於107年7月起全面停止施打口蹄疫疫苗,再於停止施打口蹄疫疫苗滿一年且無口蹄疫疫情發生時,向OIE申請成為不使用疫苗之口蹄疫非疫區。

(二)全面防治禽流感:

  全力防治禽流感是防檢局艱鉅的任務,105年禽流感案例場撲殺禽數計37場,282,605隻,相較於104年撲殺禽數計1,004場,5,430,594隻,疫情已相對緩和,未來目標為穩定控制每年禽場禽流感案例場數在百場以下,重點防治措施包括強化預警機制加強禽場、候(野)鳥監測、蒐集國際疫情資訊、透過屠宰場端檢查、邊境檢疫及強化農民主動通報等;提升防疫因應機制:由地方政府依「H5、H7亞型家禽流行性感冒防治措施」督導禽場落實防鳥設施、進出管制等生物安全措施,防檢局派員加強查核,督促禽場提升防疫工作;續由家畜衛生試驗所及四區家禽保健中心執行禽流感檢驗,有效分攤檢驗量能,並落實推動生鮮禽蛋使用一次性裝載容器或包材措施,兼顧防疫及安全衛生。

(三)推動全球衛生安全-追求防疫一體之傳染病整合防治研究:

  106年開始,防檢局配合透過跨部會之科技研發整合防疫量能,落實「全球衛生安全綱領」策略,促進防疫體制的分工合作與再升級,並與國際接軌互動;整合並蒐集災害及防救對策資料,推動防災科技之研究開發;運用科技成果,進行動物疫災災害防救對策之研擬及推動,落實應變體制。

二、建構農業安全體系-強化農產品安全管理、推廣友善環境耕作

(一)加強農業用藥(動物用藥品及農藥)安全管理:

  防檢局一向積極推動農藥管理資訊化,並建構農藥販售及流向管理機制,自106年1月1日起,農藥業者須依法記載數量及販售對象,定期將紀錄呈報地方主管機關,有效規範農藥業者依法販售農藥。農藥延伸使用範圍迄105年已累計公告6,546項,並送請衛生福利部增(修)訂2,574項殘留農藥容許量標準,以輔導正確用藥及有效解決部分作物缺乏防治藥劑問題,未來仍持續辦理每年至少完成200項作物群組化農藥延伸使用。106年持續評估高風險農業用藥,推動劇毒農藥代噴制度;推動用藥安全標準與國際接軌;協調相關單位加強進口查驗及走私查緝,落實源頭管理;檢討刪減含藥物飼料添加物品目,加強畜牧場動物用藥殘留檢驗,並以抽驗市售農業用藥合格率達98%為目標。

(二)減少使用化學資材,推廣生物防治:

  為「達到推廣友善環境耕作」之政策目標,防檢局推動微生物製劑農藥及昆蟲性費洛蒙商品化,簡化植物保護資材申請登記流程;推廣使用生物農藥之作物整合性防治技術;研擬放寬進口有害生物天敵商品相關規定,鼓勵使用國產天敵防治植物病蟲害,同時導入專業植物醫師,採伴隨式輔導種植高風險農藥殘留連續採收作物之農友,精準診斷病蟲害及提供客製化防治建議,並鼓勵農友使用友善防治資材,逐年減低化學農藥的使用。

(三)落實屠宰衛生檢查,確保消費者權益:

  肉品屠宰衛生是食安重要的一環,且與動物防疫政策密切相關,防檢局於102年5月實施的傳統市場禁宰活禽政策,即在阻斷人禽接觸介面,有效降低疫病散播風險,亦改善市場銷售環境,廣獲消費者肯定。未來積極健全畜禽屠宰衛生檢查制度,設定每年家畜屠宰衛生檢查數780萬及家禽屠宰衛生檢查3億之目標,並設定每年查緝取締違法屠宰行為至少1,200場次,以杜絕未經屠宰衛生檢查之肉品流入市面;另強化屠宰設施設備、作業及衛生檢查,研發應用安全衛生監控等。

三、強化農產品國際競爭力-強化產業優勢,布局全球市場

  為協助優質農產品開拓外銷市場,防檢局積極藉由國際雙邊諮商突破檢疫障礙,重要成效包括我國附帶栽培介質之蝴蝶蘭已可輸美國、加拿大、澳洲及巴西,另美國於105年2月同意附帶栽培介質文心蘭輸美及日本於105年12月同意棗子輸入。而藉由「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諮商,我國稻米、鮮梨及鮮葡萄可輸銷中國大陸;另我國優良種豬可輸出越南及香港,加工肉品與蛋品已獲日本及新加坡核可輸銷等。為配合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防檢局將更積極參與國際組織經貿談判及雙邊農業諮商,突破貿易障礙,並落實推動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提升農產品外銷實績;持續蒐集分析國外動植物疫情資訊與制度,制定我國防疫檢疫因應對策及防範措施,適時調整動植物檢疫規範。

參、願景

  國內重要動植物疫病蟲害防除,動植物與其產品檢疫把關及突破檢疫障礙,以及屠宰衛生安全維護是防檢局的使命,在面對全球氣候變遷,動植物疫病蟲害的問題更須謹慎因應,相對的防檢局責任也更重大。防檢局未來的施政措施將依全球環境變化及國際經貿局勢適時調整,並在國家及農業委員會上位政策的指導下,持續朝向「維護動植物健康、農業生產安全及農產品食用安全」的願景而努力。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6-01-16:4,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