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現代KANO!公費專班打造農業甲子園

文/編輯部 林慧貞

  農二代和農校畢業生看過來,106學年農委會將擴大辦理農業大學公費專班,分別在嘉義大學開設2班共80人、屏東科技大學1班45人、明道大學1班30人,總計招收155個名額,畢業後需從農4年,106年1月起已陸續報名。

反應熱烈,擴大三校招生

  農委會於104年便委託嘉義大學園藝系農場管理組,恢復辦理農業公費生制度,總計招收75名學生,多半來自農業高中職或農二代,對務農相當有熱情,因成效不錯,106學年新增屏東科技大學食品科學系科技農業組、明道大學精緻農業系,其中明道大學除了教育部和農委會核定的30人,學校自掏腰包,加碼招收17名公費生。

  農業公費生前三年在校修業,每年補助11萬5千元,包含兩個學期的學雜費、書籍費、制服費、參觀旅費及生活費,第四年必須到自家農場或農企業實習,實習期間僅補助學雜費。畢業後必須務農四年,期間接受農政單位輔導和考核,若沒有留農四年,須依比例繳回公費。

三校各有特色,各具人氣

  農委會輔導處處長張致盛表示,這三所大學各有特色,嘉義大學前身是嘉義農專,早有開辦農場管理科公費生的經驗,設置全臺唯一蘭花課程;屏東科技大學是臺灣熱帶農業研究重鎮,畜牧及水產養殖科系也是一大特色;明道大學雖然是很年輕的學校,但位處中部,積極發展設施農業及精緻農業。

  嘉義大學公費班前2年報名人數踴躍,來4個只有1個錄取,農業公費班主任李堂察教授說,除了看書面資料,還會一個一個到學生家裡拜訪,審查是否符合申請資料與未來從農意願,「只要握個手,就能知道學生有沒有真的務農過。」。

  農業公費班不是只有農二代或農業高中職畢業生能參加,已畢業的一般青年學子也可以報考,舉凡國內外公立或已立案的私立高中、高職以上畢業生、應屆畢業生,或符合報考大學同等學力認定標準者,均可報名參加農業公費專班遴選,相關報名日期與簡章由各學校公告後受理。

各大學農業專班簡介

【嘉義大學】

招收科系:農場管理進修學士學位學程

招生名額:80名

報名資格:國內外公立或已立案的私立高中、高職以上畢業生、應屆畢業生,或符合報考大學同等學力認定標準者

報名日期:106年4月12日~106年5月2日 (一律網路報名)

考試日期:106年5月21日

諮詢電話:教務處招生組 (05) 271-7040、7041、7042

【屏東科技大學】

招收科系:食品科學系科技農業組

招生名額:45名

報名資格:國內外公立或已立案的私立高中、高職以上畢業生、應屆畢業生,或符合報考大學同等學力認定標準者

報名日期:106年1月3日~106年1月23日

考試日期:106年2月11日

諮詢電話:(08) 7703-202轉6021、7325

【明道大學】

招收科系:精緻農業系

招生名額:47名 (農委會30名,明道大學加碼17名)

報名資格:國內外公立或已立案的私立高中、高職以上畢業生、應屆畢業生,或符合報考大學同等學力認定標準者

報名日期:106年1月9日~106年5月14日

考試日期:106年5月20日

諮詢電話:(04)887-6660 分機 8211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6-01-16:25,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