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100%國產大豆製成,鮮豆奶上市

文/編輯部 趙敏

  國產大豆新鮮、非基改,與水稻輪作能固定空氣中的氮素以提升土壤地力,還可提升糧食自給率。農委會農糧署看好市場發展潛力,推廣群聚式集團產區以契銷帶動大面積契作生產,並鼓勵食品廠使用國產大豆加工成豆奶,105年12月21日起,第一批由義美食品公司代工的50萬瓶國產豆奶,在義美各門市及4家電商都買得到。

新鮮、非基改,國產大豆夯

  大豆包含黃豆和黑豆,是豆漿、豆腐、豆皮及榨油的重要原料。然而,根據農糧署統計,臺灣每年進口230萬噸大豆,2015年本土大豆種植面積卻只有1,652公頃,產量約2,724公噸,若要提升雜糧自給率,在栽種技術、採後處理與篩選分級都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農糧署署長陳建斌指出,目前國內的水稻產量過剩,如果藉由降低水稻耕作面積,二期稻改種雜糧,如大豆、玉米或甘藷等,可減輕稻米供過於求的現象,並提升國產雜糧自給率。

地產地消,減少碳足跡

  農糧署規劃2016~2020年在北部二期稻作低產地區、中部沿海再生稻區、黃金廊道區、南部水稻生產區等,以契作鼓勵農民栽培大豆。陳建斌希望國產大豆的種植面積4年內能達到20,000公頃,估計產量約50,000公噸。

  使用國產大豆有許多優點,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說,國產大豆新鮮,能減少從國外進口運送的碳足跡;陳建斌也提到:「國產大豆保證是非基改豆,地產地消、風味好,消費者可就近取得。」而且種植豆類還能友善環境,透過一期種稻、二期種豆的水旱輪作,可將空氣中的氮素固定於土壤,提高土壤養分。

農糧署力推擴大種植

  農糧署作物生產組簡任技正蘇登照說,此次推出的國產豆奶分為黃豆及黑豆兩種。黃豆奶使用的黃豆來自高雄的大專業農,品種是高雄9號,另也使用農委會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培育的臺南10號,前者本身含醣量高,後者蛋白質高,適合做豆漿及味噌,兩者調和後,不必加糖,風味一級棒。黑豆奶則使用來自雲林的黃仁黑豆臺南5號,蛋白質含量超過40%,適合雲嘉南地區栽培。

  蘇登照說,未來將持續鼓勵集團產區與農民契作國產大豆,由大農帶動小農擴大生產,規模化較利於投資採收及選別設備,以提升國產大豆的品質與規格,食品應用層面也會更廣泛。

義美代工,常溫可放9個月

  農糧署輔導新北市農會洽購大專業農的大豆後,舉辦公開招標,最終由義美食品公司得標代工豆奶。義美食品公共服務事務室主任趙季堯說,義美本來就有製作豆奶,且對本土食材特別有感情,尤其近年食安風暴不斷,國人更注重食品的安全、健康,國產大豆新鮮度高,製成的豆奶風味香醇,此次代工製成利樂磚包形式,未開封可在常溫下存放9個月,可與市售冷藏豆漿區隔。

義美門市與4電商買得到

  陳建斌也看好國產豆奶的市場發展潛力。他提到,第一批50萬瓶國產豆奶於105年12月2~4日在世貿三館舉辦的「2016米穀雜糧精品展銷會」先試水溫,推出滿千送1箱的活動,現場反應極佳,共送出4,200餘箱,梓官區漁會也傳來捷報,高雄有國小下訂近15萬瓶當作校園午餐飲品,並提供豆奶做為軍區伙食,第二批50萬瓶豆奶很快就能上市。

  陳建斌補充,國產豆奶在各通路已鋪貨完成,民眾就可在義美各門市以及新北市農會真情食品館、梓官區漁會漁夫鮮撈、臺灣好農、買新鮮等電商通路購得。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6-01-16:8,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