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安心好食代全面啟動!校園午餐也吃得到產銷履歷農產品

 文/編輯部 楊織郡

  學校午餐也吃得到產銷履歷食材!農委會指出,為守護下一代的健康,將積極推動校園午餐使用產銷履歷食材,目前臺北市、苗栗縣、臺中市等已有26校採用,並持續成長中。

溯源餐廳一年成長2.9

  農委會從民國96年起推動產銷履歷制度,邁入第10個年頭。在農民的努力、認驗證機構的把關、輔導單位的用心下,截至105年11月底,共有1,726家農產品業者加入驗證。

  農委會指出,由於消費者的支持,促使產銷履歷農產品市場接受度逐年提升,目前全臺販售據點達464個,包括458家實體及6家電商,如愛買、頂好、家樂福、大潤發、臺糖、臺灣樂菲等通路,比104年成長18.4%。此外,全臺使用產銷履歷食材的溯源餐廳也達到525家,成長相當快速,是104年181家的2.9倍,包括中、西式餐館、特色料理、手搖飲料、甜品等,滿足外食族群對產銷履歷農產品的需求。

培訓種子力推產銷履歷

  農委會主任委員曹啟鴻105年12月15日親自參加產銷履歷年度成果發表會,並頒發年度產銷履歷達人獎,他期勉所有達人透過各種行銷推廣機會向消費者展現產銷履歷安全、永續的理念。

  此外,農委會並與臺灣大學合作,建立輔導人員訓練考核與登錄機制,嚴選兼具專業與熱忱的輔導員,協助農友解決難題。截至11月底,參與培訓的360人,有15位通過評核,未來這批生力軍將成為重要的種子人員,使農友更容易參與產銷履歷制度。

產銷履歷融入食農教育中

  農委會表示,連續2年受到全國教師熱烈響應的「產銷履歷小尖兵」活動,105年繼續辦理第3屆,透過校內課堂教學、校外賣場參訪等方式,將產銷履歷意涵融入食農教育,截至11月底,連同師長、學生及家長等,累計超過3,800人次參與。

  而為落實食安五環政策,推動校園午餐使用產銷履歷農產品,也規劃與各縣市教育局處合作,在衛生督導人員研習課程中,導入認識產銷履歷課程。期盼透過多元推廣,讓更多產銷履歷食材進入校園午餐,讓小朋友在學校裡也能吃得安心又放心。

  農委會強調,每一張產銷履歷標籤代表的,不僅是資訊公開透明、第三方驗證的嚴謹把關以及風險控管的成效,它同時乘載了生產者的用心,以及對消費者的責任;期待透過通路業者、溯源餐廳以及校園午餐的支持,將更多人看到這份用心。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6-01-16:3,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