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運用ICT建立農產品行銷營運新模式

文/編輯部 楊織郡 

  臺灣外食人口多,但團膳餐點卻很少採用產銷履歷農產品食材,農委會委託財團法人中衛發展中心規劃將產銷履歷農產品導入團膳的營運模式,透過ICT應用加值服務,提供團膳業者等大型消費通路供應鏈解決方案,105年12月14日舉辦「產銷履歷場域推廣暨社群行銷」頒獎活動,表揚社群行銷競賽表現傑出的電商業者,展現團膳示範場域執行成果。

ICT應用加值,促團膳採用TAP

  農委會表示,團膳食材倘使用產銷履歷農產品,雖可提高飲食安全性,但業者成本可能增加,因此採購意願偏低。農委會105年度委託中衛中心建置產銷履歷農產品分眾整合平台,運用資通訊技術(ICT)媒合供需兩端,提供產銷履歷農產品(TAP)供應鏈的解決方案,除尋求願意提供安全且健康餐食的業者與「小卿宅經濟」及「芬芳烹材」合作;同時提供用餐者營養成分分析及食材溯源資料,獲得「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及「國立臺灣戲曲學院」同意做為團膳示範場域,每日企業員工餐點及學校營養午餐使用至少5項產銷履歷農產品,用餐者只需掃描每日菜單上的QR Code,即可查詢產銷履歷食材溯源資訊、營養成分及建議餐點組合。

三業者獲「社群行銷王」殊榮

  為使消費者了解產銷履歷農產品安全及可追溯的特性,農委會並舉辦「創意產銷市集‧社群行銷王」競賽,透過公開徵件,鼓勵電商進行主題式宣傳,獎金最高15萬元,經過評審,3家業者榮獲「社群行銷王」殊榮,另有4家業者獲得「最佳產銷推動獎」,得獎者可獲得獎狀及15萬元至1萬元不等的獎金。

  農委會表示,此次獲得「社群行銷王」第一名的臺灣樂菲股份有限公司(樂菲有機購物網),除競賽期間在電商平臺設專區促銷,並搭配臉書貼文凝聚粉絲熱度,同時善用自營實體賣場優勢舉辦抽獎、食育教室及新書推廣等活動,自家餐廳則導入產銷履歷食材,以虛實整合的多元管道行銷,「社群行銷王」第一名當之無愧!

營養加值,創新營運模式

  農委會表示,產銷履歷農產品從生產到加工及流通過程經過層層把關,因此成本高於未認證農產品,該會希望透過ICT應用,以及物流、金流、倉儲、通路及資訊流等各項ICT整合解決方案,協助營運商進行營運規劃,降低運銷成本,建立大型消費通路的新型營運模式,提升團膳業者採購產銷履歷食材的意願。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6-01-16:4,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