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熱情「臺東紅」,天堂的神秘果實 原民特色作物「木虌果」

文/臺東區農業改良場  薛銘童

  鮮豔亮眼的橙紅色,是木虌果映入所有人眼簾的第一印象。那熱情洋溢的色彩,一如臺東夏季熱情的豔陽。每年夏天,東海岸山脈與縱谷淺山地區,樹梢上不約而同綻放一朵朵乳黃色鐘型花,那是木虌果經歷數月,自寒冬甦醒,伸展枝蔓新芽,鑽出層層樹冠參與夏季派對的成果。

  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稱臺東場)多年以來,積極投入地區性特色作物種原蒐集、栽培技術及多元化應用研發。自原鄉部落蒐集到的眾多野菜種原中,發現阿美族人喜愛用在cumuli(音似「祖母綠」,蝸牛的阿美族語)大鍋湯中的要角-sukuy(音如「速貴」,木虌果的阿美族語),像是一顆待琢磨的紅寶石,極具開發成為臺東地區耀眼的經濟作物。為此,臺東場特於11月14日辦理「天堂的神秘果實-原生特色作物木虌果多元應用發表會」,會中除提供自製研發的原味木虌果汁外,共同參與研究的屏科大黃卓治教授團隊,亦發表木虌果茄紅素研究成果及利用假種皮開發而成的滴丸等相關產品,與會各大媒體及記者均對來自東臺東原鄉部落,熱情橙紅的原生種木虌果及其富含的機能性成分感到驚奇。

原生種木虌果的營養價值

  發表會主持人臺東場陳信言場長表示,木虌果為葫蘆科苦瓜屬,多年生大型草植藤本作物,臺灣為原產地之一,主要分布於平地及低海拔森林地區。臺東地區因人口近三分之一為原住民族,不論是阿美族、卑南族或排灣族,均有食用木虌果的文化。因此在長濱、成功至東河以及縱谷淺山地區的部落,均可見族人自家種植的木虌果。根據臺東場研究,以往原住民族主要食用的木虌果青果,其各類礦物質及維生素含量與苦瓜無異,未轉色之假種皮亦不含類胡蘿蔔素,營養價值有限。然而,自成熟果實中取出,包覆於種子外的深紅色假種皮營養豐富,其-胡蘿蔔素含量每百公克達57毫克,為胡蘿蔔10倍以上,茄紅素含量更高達每百公克350毫克,是番茄80倍以上。此外,假種皮中亦同時含有維生素B3、B5、C、膳食纖維與礦物質等營養成分,為一富含機能性成分的蔬果。

原生種木虌果的多元應用

  與東南亞地區所產之木虌果相較,臺灣原生種木虌果假種皮口感柔順,風味溫潤,帶有瓜類特有之香氣,無苦澀味,適合發展多樣化之料理及飲品。在發表會當天,臺東場特地準備了自製研發的原味木虌果汁,提供與會貴賓及媒體記者朋友品嚐。原味木虌果汁原料為果實內部取出的深紅色假種皮,均質後僅加水稀釋及少許蔗糖調味,橙紅的顏色,極為討喜。飲用後口感微甜無異味,能與常見水果如檸檬、百香果、鳳梨等自由配搭成為美味飲品。

  除果汁的應用外,共同參與研究的屏科大黃卓治教授亦生動且詳細講述木虌果茄紅素的研究成果,黃教授研究發現臺東場提供之原生種木虌果假種皮原料如同天然的茄紅素濃縮物,冷凍乾燥研磨後,粉末外觀深紅,為高濃度茄紅素的特徵。此外,黃教授亦投入研發滴丸產品,將木虌果假種皮製成滴丸,具備方便攜帶及食用的便利性。

結語

  原生種木虌果成熟果實外觀橙紅,引人注目;果實內帶有深紅亮澤的假種皮所含茄紅素及B-胡蘿蔔素等機能性成分,在儀器分析圖譜上的表現,一如原住民高亢清亮的歌聲般,極其亮眼,深具開發作為各類飲品的潛力。期待未來臺東地區推廣擴大種植面積後,夏季果實成熟時,收穫的果實不但能調製成一杯杯清涼的飲品,滿園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色彩,亦能成為具原鄉熱情迎賓的臺東紅景致。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6-01-16:4,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