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菁創領航,科技豐農 2016科技農企業菁創獎紀實

文/科技處 黃明雅、李紅曦

一、前言

  臺灣農業經營型態以小農為主,面對農產貿易自由化與全球化國際趨勢,小農需透過農民組織或農企業的力量,導入創新科技與作法,以改變營運模式並提升產業競爭力,將產業效益發揮到最大。農委會在鼓勵農企業研發創新與導入科技上,除了透過科技計畫協助或補助產業創新研發外,並投入輔導資源,使其科研創新作為能系統化且制度化地持續發展,並於2009年設立「科技農企業菁創獎」,除為表揚其對農業科技產業之具體貢獻與事蹟,並希望藉此吸引更多業者投入農業科技產業化之行列,以厚植臺灣科技農業發展實力。

二、2016科技農企業菁創獎

(一)獎項類別及甄選

  科技農企業菁創獎自設立以來已辦理6屆,本屆持續以「科技應用」與「創新研發」2類主題辦理甄選(主題如表1),計有55家農企業參與角逐,為歷年最高,參加「創新研發」類甄選廠商數目亦多於以往,計有33家。

  兩類參與甄選案件經書面初審,各評選出10家入選農企業(表2)。本屆「科技應用」類入選農企業多為採用臺灣優質農產進行加工或行銷,例如豬博士、山水畜產、壽米屋、先麥食品、立瑞畜產、嘉豐海洋、芒果恰恰、陽光康喜及政益食品等,其科技導入、創新營運模式及國際化成績亮眼。「創新研發」類則有因應氣候變遷、智慧農業、食品安全及寵物商機,進行產品開發之趨勢,例如「正瀚生技」開發可提高作物逆境抵抗能力的生長調節劑,「中華海洋」則開發具環保概念之循環水生態養殖系統,係具有因應極端氣候與水資源短缺潛力之科技商品;智慧農業方面,「美商三好」研發之蝴蝶蘭自動化栽培系統,以及「亞樂米」研發之遠端管理智慧穀倉,有助減少對人力依賴,提升生產效率;食品安全方面,「生合生技」與「豐華生技」開發能取代抗生素,有助畜禽安全生產的益生菌,「汎鍶科藝」開發之農業殘留快速檢測技術,為農產品安全把關,此外,「台灣福蝦」開發的大河米蝦飼育技術與「臺灣動藥」開發的寵物抗腫瘤藥物,成功爭取海外寵物商機。

表1.  2016科技農企業菁創獎甄選主題

獎項類別 甄選主題
創新研發類 獎勵致力於農業技術之創新研發,有卓越成果且對農業科技產業發展具典範者。
科技應用類 獎勵應用農業科技研發成果或整合多元科技,進行農業經營創新,並於市場獲得顯著效益者。

表2  2016科技農企業菁創獎入選名單

  【科技應用類】 【創新研發類】
1 山水畜產開發股份有限公司 大益農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 玉美研究股份有限公司 中華海洋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3 立瑞畜產有限公司 生合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4 先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正瀚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5 芒果恰恰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福蝦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6 政益食品有限公司 汎鍶科藝股份有限公司
7 陽光康喜股份有限公司 亞樂米企業有限公司
8 壽米屋企業有限公司 美商三好農業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9 嘉豐海洋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臺灣動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10 豬博士動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豐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二)獎項決選

  本屆20家入選農企業均為一時之選,決選競爭激烈。「科技應用類」評審代表中興大學行銷系李皇照退休教授於頒獎典禮時表示,該類評選特別關心農企業運用怎樣創新科技,且將農業科技商品化之經營模式,以及最後的銷售業績表現;「創新研發類」則由農業科技研究院葉瑩顧問代表講評,葉顧問表示該類獎項得獎關鍵有三,一為是否晉用臺灣農業研發人才,二為創新能量是否持續投入且成績優異,三則為其創新是否引領臺灣農業更上一層樓。

  決選之得獎名單於105年12月13日頒獎典禮當天由曹主任委員親自揭曉,「科技應用」類5家得獎業者,包括山水畜產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玉美研究股份有限公司、立瑞畜產有限公司、先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及壽米屋企業有限公司。其中「山水畜產」在104年臺灣禽流感疫情爆發重創家禽產業後逆勢操作,投資千萬之全自動恆溫水簾飼養設備,落實防疫、飼養及洗蛋等管理工作,成功提升雞蛋安全與品質。至於「創新研發」類獎項則由中華海洋生技股份有限公司、正瀚生技股份有限公司、台灣福蝦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美商三好農業股份有限公司臺灣分公司及臺灣動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共5家業者獲獎,其中「臺灣動藥」研發之寵物用抗癌新藥,被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認為具創新作用機制與給藥途徑,比傳統化療藥物更安全,其研發成果已達國際水準。曹主任委員於會後媒體聯訪時對得獎農企業表達肯定,並表示:「農業科技之應用端與實用端要結合,臺灣小農必須有企業當領頭羊,帶領大家走出去。」。

(三)入選及得獎農企業表揚

  農委會對於菁創獎入選與得獎者之獎勵,除於典禮現場公開表揚並頒予菁創獎獎牌或獎座外,並補助其赴日本九州了解當地跨領域整合經營與智慧農業應用實例,有助提升臺灣科技農企業之經營視野與國際能見度。

三、結語

  菁創獎不僅係肯定農企業過去在創新研發的貢獻及科技應用的表現,更強調支持農企業未來的發展潛力。歷年甄選出的得獎農企業,至今仍相當亮眼,並持續與其他產業合作,發揮產業整合綜效。例如103年得獎的彰化菇類生產合作社,104年在農委會的媒合下,與太陽生鮮農產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擴大生鮮蔬果供貨品項,提升產品供貨能力,105年更組成國際行銷小組,共同行銷香港市場,並獲得穩定訂單。臺灣農企業雖在生產環境及競爭市場上面臨嚴峻考驗,但農企業穩健務實的特性,必能與本屆選拔出的菁英農企業一樣,求新求變,突破重圍,持續引領臺灣農業發光發熱。

企業獲獎實績   創新研發類

單位 獲獎實績
中華海洋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建立兼顧生態環保之「室內室外循環水生態」養殖系統,包含模組化的水產養殖設備、配套飼料與標準作業流程,結合科學化管理,進行高密度飼養,有效管理產能,並已成功運用在海紅鯛及臺灣鱸鰻養殖上。
正瀚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開發生長調節劑活性成分,使作物因應不同環境之變化,誘發植物自身基因表達,提高農作物面對逆境及病蟲害之耐受能力,並針對作物在不同時期之營養需求,研發高效植物營養配方,提升作物產量及品質。
台灣福蝦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首創大河米蝦淡水苗育成及包裝運輸技術,以優化之缸型設計及養殖技術,建立養殖密度及日常照護方法等,營造適合大和米蝦生存環境條件,以穩定供應觀賞水族市場,減少捕撈對於原棲息地大和米蝦之破壞。
美商三好農業股份有限公司臺灣分公司 擁有精湛之蝴蝶蘭育苗技術,並整合自動科學化栽培系統,包括臺灣首創新型椰纖栽培介質、自動化上盆及灌溉生產線、貨櫃型催花房,並開發廢棄物資源循環再利用之處理技術,充分迎合產業內的需求,解決目前產業問題。
臺灣動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成功研發亞洲第一例寵物抗腫瘤藥物,其瘤內注射治療效果已於許多臨床試驗得到驗證,更被美國FDA認為具有創新作用機制與給藥途徑,比傳統化療藥物更安全,年底獲得藥證後即可上市。

科技應用類

單位 獲獎實績
山水畜產開發股份有限公司 國內雞蛋的生產專家,引進荷蘭最新型全自動雞蛋洗選設備進行鮮蛋生產,規劃從「防疫」、「飼養」、「洗蛋」到「銷售」各階段之管理策略,並確切執行。洗選與包裝作業於當日完成,提升新鮮值、安全性與保存期。
玉美研究股份有限公司 貫徹從種子到餐桌產銷供應鏈一條龍運作,將優質農產品穩定供應給通路或消費者。透過建立SaaS智慧化田間管理系統及DaaS食材供應決策資源平臺,使安全食材供應鏈需求與資訊透明化,並應用科技創新方法,提升效率確保品質。
立瑞畜產有限公司 運用ERP系統進行科技化管理,延伸土雞產業經營領域,發展土雞加工品,固守B2B市場,並開拓B2C市場,藉實體市場展店與電子商務,擴大公司銷售規模,成功建構一條龍經營與多元行銷整合模式,厚植公司行銷能量。
先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利用大甲在地食材檳榔心芋,研發製作出臺灣第一顆芋頭酥,並帶動鄉間芋頭文化產業,此後亦持續引進先進加工設備,建立各種農產品加工條件,並重視商標與智財權,積極布局目標市場,近五年銷售業績皆有16%~21%的成長。
壽米屋企業有限公司 從特色稻米品種、優質生產技術、科學化田間管理、生物資材開發使用、防米蟲包裝技術,到建置安心溯源系統等,均不斷導入創新科技,以提升效率確保品質,為臺灣建立高檔優質米之品牌形象,功不可沒。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6-01-16:4,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