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吃出臺東「原食文化」之創意野餐盒開發介紹

文圖/臺東區農業改良場 吳菁菁、林書帆

  臺東縣為臺灣原住民族人口比例最高的縣市,擁有豐富的原住民文化,許多原鄉部落保存有許多具特色且營養豐富適合組成風味餐的作物,如小米、樹豆、臺灣藜等,均具開發利用潛力。另臺東風景優美、生活步調悠閒,許多著名景點非常適合進行野餐活動,如池上鄉就有民宿業者推出田間午茶,十分受到遊客歡迎。為使料理研發能進一步與地方產業結合,本文將介紹數種由臺東在地業者所研發之野餐盒,讓造訪臺東的遊客除了能飽覽美麗風光,也能透過品嚐在地食材,體會當地的原食文化。

在地食材,展現獨特飲食文化

  本文所介紹的野餐盒創意料理,皆以洛神葵、小米、樹豆、臺灣藜、赤道櫻草、白花馬齒莧、巴參菜為主要食材(圖1、圖2),包含三種點心及一種飲品,各野餐盒特色詳述如下:

●充滿味覺與視覺大驚喜的原民風味野餐盒

  來自太麻里鄉多良村查拉密部落,該部落以排灣族為主,除以木工藝品聞名,也設置部落廚房為旅客提供簡易的餐點。「守護下的美味-查拉密野餐盒」(圖3)內容包括山豬肉口袋餅、Lin Lin(蝸牛)盅、小米甜心餅乾及月桃洛神茶。山豬肉、月桃葉、蝸牛皆取自部落森林,餐點的製作充分展現承襲自先人的山林智慧。取名為「守護下的美味」,是源於排灣族的重要意象──「雄鷹」,族人將之視為部落守護者,保護農作免於鳥害。

大米+小米的好滋味野餐盒

  成功鎮農會的田媽媽台11線花田料理餐館的「美山.花海.Health」野餐盒(圖4),則是主打臺東東海岸的新鮮漁獲,包括小米旗魚飯糰、鬼頭刀魚排裹紅藜等,並將樹豆做成銅鑼燒內餡及樹豆圓甜湯,創意及巧思令人眼睛一亮的。臺東地區農會「青春野餐日記」(圖5)則將蜜香紅茶粉拌入生巧克力,再搭配洛神花蜜餞,營造出青春酸甜微苦的滋味,令人多所回味。值得一提的還有長濱鄉農會「Fun愛鬥陣同齊來呷」,極具創意巧思地以全米米吐司及添加米穀粉的米麵包為食材,顛覆一般人對野餐盒的認知。池上鄉農會的田媽媽池農養生美食餐坊「米樂糰野餐盒」,則完全以米食製作出不同口味的飯糰及麻糬,也算為增加本土米食消費盡一份心力(圖6)。

●族群大融合的縱谷鄉村風野餐盒

  臺東的特色餐飲來自不同族群文化,彼此激盪出火花。從內涵已充分體現族群融合的特徵。如關山鎮農會的「鄉村風」野餐盒(圖7),研發者來自臺灣南部盛產花生及甘藷的鄉鎮,這兩種作物代表其難忘的童年回憶,因此將花生、甘藷與臺東的樹豆、臺灣藜及洛神葵結合,製作出「堅果豆豆塔」及「紅藜小米薯泥花」,就像回到童年時光,滿載著童年滋味,充分展現對食物難以割捨的情感。

●十足野趣風的熱氣球野餐盒

  鹿野地區農會的田媽媽正一茶園餐坊所製作的「茶香柿家」野餐盒(圖8),則結合了客家文化與臺東特色。作品「米藜一家親」乍看是原住民的阿拜,內餡卻是使用客家烹調方式;「花莧好柿」使用苗栗的柿餅搭配白花馬齒莧沙拉,再淋上洛神葵醬汁;甜點「洛神蘋香玫瑰塔」,加上最能代表鹿野的紅烏龍所做成的紅烏龍茶凍飲,這份清爽開胃的餐點,非常適合全家人在夏天到鹿野看熱氣球時一同分享。

創新餐飲主題,帶動休閒風潮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近年結合在地餐飲業者,以「食材旅行」為主題的「農遊花東~尋寶好食光」活動,吸引遊客來到花東地區休閒旅遊,締造可觀的產值。臺東區農業改良場延續以在地食材為主角,健康養生為前提,結合觀光旅遊元素,創新餐飲主題推出臺東區野餐盒系列產品,鼓勵轄內田媽媽班、休閒農業區業者及餐旅業者,發揮創意料理潛能,形塑出獨一無二屬於臺東特色餐點與飲食文化,期能運用在地食材,增加業者菜色獨特性,積極推廣在地有機食材,同時促進地方休閒產業發展。

結語

  臺東農改場本於「原生特色」、「早熟豐產」、「有機樂活」的核心技術,長期致力於推廣原生蔬菜及原民作物的應用,藉由辦理烹飪競賽及出版食譜等相關活動,提升大眾對這些食材的接受度。本文所介紹的野餐盒創意料理為105年6月22日所辦理之「臺東區野餐盒競賽」成果,除展現業者巧思,亦兼顧食用的方便性、不占空間等因素,日後將由臺東場彙整成食譜出版,提供地區旅遊、餐飲或民宿業者參考運用,讓臺東地區的休閒農場、餐飲業者,未來能提供遊客另一種不一樣的「原食文化」用餐體驗。


圖1. 臺東特色作物小米、樹豆、臺灣藜與洛神葵

圖2. 原生蔬菜赤道櫻草、白花馬齒莧、巴參菜
圖2. 原生蔬菜赤道櫻草、白花馬齒莧、巴參菜

圖3. 太麻里查拉密家政班「守護下的美味」野餐盒
圖3. 太麻里查拉密家政班「守護下的美味」野餐盒
圖4. 成功鎮農會田媽媽台11線花田料理餐館「美山、花海、health」野餐盒
圖4. 成功鎮農會田媽媽台11線花田料理餐館「美山、花海、health」野餐盒

圖5. 臺東地區農會「青春野餐日記」野餐盒
圖5. 臺東地區農會「青春野餐日記」野餐盒

	 圖6. 池農養生餐坊及長濱鄉農會分別以米食為主所製作的「米樂糰野餐盒」(左)及「Fun愛鬥陣同齊來呷」(右)
圖6. 池農養生餐坊及長濱鄉農會分別以米食為主所製作的「米樂糰野餐盒」(左)及
「Fun愛鬥陣同齊來呷」(右)

圖7. 關山鎮農會的「鄉村風」野餐盒
圖7. 關山鎮農會的「鄉村風」野餐盒

圖8. 鹿野地區農會田媽媽正一茶園「茶香柿家」野餐盒
圖8. 鹿野地區農會田媽媽正一茶園「茶香柿家」野餐盒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6-01-16:5,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