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2016年國際重要農情資訊

文/ 林文傑1  國際處  李蓮生 編輯

(需在下方標示 註1:已退休專員)

一、日本積極尋求解決農業勞動力不足的難題

  由於日本受到人口老化及少子化等因素影響,致使日本農業勞動力不足的問題愈來愈嚴重;因此,日本政府及相關單位積極尋求解決農業勞動力不足的難題,其相關要點如下:

(一)擬訂定引進國外具有農業專業能力人員的策略:

  2016年12月12日日本整府表示,為了解決農業勞動力不足的問題,希望農林水產省能向國會提出修訂法案的,以期能有妥適的法源辦理引進國外具有農業專業背景的勞動力,解決日本農業勞動力不足的難題,以符實情之需。其相關要點為:

  1. 目前日本國內有許多以研習等多項名義申請進入日本從事農業作業相關活動的外國人;但因渠等的生活習慣、語言等與日本國民的差異頗大,且對於農業相關事宜的瞭解及工作態度等呈現良莠不齊的現象,為日本社會的安定帶來許多隱憂,為迄至目前為止,是日本政府未正式開放外國人到日本從事農業相關活動的要因。
  2. 由於受到日本人口結構高年齡化及少子化等因素影響,日本農業勞動力已經達到嚴重不足的困境,有必要修訂相關法規及政策,以召募國外具有農業專業學識或經驗者到日本務農的方式,協助日本的農業能夠永續發展。
  3. 由於召募具有農業專業能力的外國人到日本務農所需要考慮到的因素頗多,其中以與日本的農民等國民在語言方面的溝通能力、居留的期限、薪資給付的方式、工作的內容、制度的管理等相關事宜為主要。
  4. 農林水產省目前所規劃的主要內容是:以東南亞諸國農業相關科系畢業的大專院校學生、具有日本語會話能力者為優先召募的對象。此外,因農業所生產的農產品的不同,所以在工作時間方面具有顯著的農閒與農忙等季節性的差異,以及需要兼顧到農山漁村地區的雇用機會等問題;因此,農林水產省希望在相關法規完成修訂程序後,由日本具有農業法人資格的農業團體,自2017年開始試辦,讓此些具有農業專業能力的外國人在日本工作的時間能停留3至5年,並且在妥適的時間進行檢討與改善此項政策相關事宜。

(二)愛知縣農協自2016年12月起開創不收取介紹費的務農業務:

  1. 為了解決人口老化及少子化所產生的農業勞動力不足等問題,愛知縣農協自2016年12月起開始辦理不收取介紹費的農業作業聘雇業務,其相關要點如下:愛知縣農協認為處於農業勞動力非常欠缺的情況下,農家等農業生產者及其相關單位常因農忙時期找不到臨時性的工作人員,而使農業作業相關事宜陷入困境;另一方面則有非農業人員或兼業農業人員想利用空閒的時間從事農業作業的活動,但因無法取得有效的資訊,而覺得失望。因此,愛知縣農協本著「為農民服務,為農協設立的主要宗旨」的立場,以不收取介紹費或服務費的方式,開創介紹農業作業聘雇的業務。
  2. 為使此項業務能夠順利推展,愛知縣農協設計二種表格,供需要臨時工的業者及尋求工作機會者填寫(註:前者的主要內容,包括申請人的姓名、住址、連絡方式、預定的工作場所、工作的時間、工作的主要內容、給付的待遇及其支付方式等內容;後者的主要內容,包括申請人的姓名、住址、連絡方式、想要的工作項目及內容、可以提供工作的時間、想要的工作待遇等相關資料);並且透過愛知縣農協所設的資訊網站,或該農協所設置的服務窗口,進行面對面溝通等方式,進行此項業務的服務。
  3. 長期以來,由於農協所辦理的業務績效及其社會評價,在日本老百姓的心目中頗具公信力,以及經由愛知謝農協以類似間接保證的方式提供此項服務,使需要臨時工者及尋求工作機會者均能同時各取所需;所以自此項業務推出起,頗受該縣農業界等相關人士的認同,進而使日本各地方的農協也開始出現類似的服務規劃,為日本解決農業勞動力不足的難題,提供可行的施政方法。

二、中國大陸公布一三五期的生態環境保護規劃

  中國大陸國務院於2016年12月6日對外公布第13期五年「生態環境保護規劃」,其全文分成全國生態保護形勢;指導思想、基本原則與主要目標;強化源頭防控、夯實綠色發展基礎;深化質量管理、大力實施三大行動計畫;實施專案治理、全面推進達標排放與污染減排;實行全程管控、有效防範和降低環境風險;加大保護力度、強化生態修復;加快制度創新、積極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實施一批國家生態環境保護重大工程;健全規劃實施保護措施等10章,數萬言,其中與農業相關的要點為:

(一)目前中國大陸生態環境相關事宜方面所遭遇到的主要困境是,山、水、林、田、湖等缺乏統籌性的保護、對生態方面所造成的損害相當大;中度以上的生態脆弱區域占中國大陸全國陸地國土面積的55%、荒漠化和漠化的土地面積占中國大陸全國面積的20%;森林系統低質化、森林結構單一樹種的純林化、生態功能低效化、自然景觀人工化的趨勢加劇,每年違法侵占林地面積約200萬畝(15畝等於1公頃);中國大陸森林單位面積只有全世界各國平均的78%;草原生態總面積惡化的局面仍然處於尚未扭轉狀況,中度和重度退化草原面積仍占1/3以上,已恢復的草原生態系統仍然呈現脆弱現象;中國大陸全國濕地面積近幾年來每年出現連年減少510萬畝,超過900種脊椎動物及超過3,700種高等植物的生存受到威脅;資源過度開發利用,導致生態破壞問題突出,生態空間不斷被蠺食侵占,一些地區生態資源破壞嚴重,系統保護難度加大。此外,中國大陸是化學類物品的生產及消費大國,有毒、有害污染物種類不斷增加,區域性、結構性、局部性環境風險日益突出。

(二)中國大陸一三五期生態環境規劃是:1.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等五個發展理念為主軸;2.以提高環境質量為核心,實施最嚴格的環境保護制度;強化源頭防控、奮實綠色發展基礎、深化質量管理;提出一三五期生態環境保護的約束性指標和預期性指標;強調各級地方政府是規劃及實施的責任主體,要把生態環境保護目標、任務、措施和重點工程納入本地區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等四個全面;以及3.堅持綠色發展、標本兼治;堅持質量核心、系統施治;堅持空間管控、分類防治;堅持改革創新、強化法制;堅持履職盡責、社會共治等五個基本原則為執行此項規劃的施政方針;希望能於2020年達到生態環境質量總體改善、生產和生活方式綠色、低碳水平上升、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大幅度減少、環境風險得到有效控制、生物多樣化下降趨勢得到基本控制、生態系統穩定性明顯增強、生態環境安全屏障基本形成、生態環境領域國家治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取得重大進展、生態文明水平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相適應等的政策目標。

(三)希望以分區實施的策略改善大氣環境質量、實施水污染防治行動計畫、分類防治土壤環境污染等三大項行動計畫的方式,達到深化質量的政策目標。其中有關防治土壤環境污染相關事宜方面,希望按照污染程度將農用地劃分為三個類別,未污染和輕污染的劃分為優先保護類、輕度和中度污染的劃分為安全利用類、重度污染的劃分為嚴格管控類,分別採取相應管理措施,希望2020年重度污染耕地種植結構調整或退耕還林還草的面積,合計可以達到2,000萬畝的政策目標。

(四)在實施專業治理、全面推進達標排放、污染減排的施政策略方面,希望以實施工業污染全面達標排放計畫、深入推進重點污染物減排、加強環保相關的基礎建設、加快農村環境綜合治理等四項為施政重點;尤其是在處理農村生活所產生的垃圾相關事宜方面,以「村收集、鎮轉運、縣處理」為政策的指導方針,以期能夠達到2020年新增完成環境綜合整治建制村13萬個、大力推展畜禽養殖污染防治、打好農業污染源方面治理攻堅戰略基礎等的政策目標。

(五)在維護中國大陸的國家生態安全方面,希望以生態安全屏障以及大江、大河等的重要水系為骨架,以國家重點生態功能為支援,以國家禁止開發區域為節點,以生態廊道和生物多樣性保護網為脈絡,優先加強生態保護、維護國家生態系統等為政策的指導方針;管制並且保護重點生態區域、保護重要生態系統、提升生態系統功能、修復生態退化地區、擴大生態產品供給、保護生態多樣性等為工作重點也符實情之需。

(六)為使中國大陸第一三五期生態環境保護規劃的政策能夠順利推展,宜以健全法治體制為主軸,積極辦理改革生態環境保護體制機制、推進戰略和規劃環境評估、編列自然資源資產負債表、建立資源環境承載能力監測預警機制、實施生態文明績效評價考核、開展環境保護督察、建立生態環境損害責任終生追究制等工作,以期政策的推展能收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尚比亞總統下令空軍協助對抗玉米害蟲

  尚比亞總統Edgar Lungu在2016年12月28日下令空軍加入其他政府機構,在一項緊急行動中遏制在該國許多地方侵入玉米田的害蟲傳播。農業常務部長Julius Shawa表示,以年輕的玉米植株做為食物,有能力毀掉整個玉米田地的粘蟲(armyworm),在尚比亞的10個省份中的大約6個省份被發現。

  總統發言人Amos Chanda 2016年12月28日在一份聲明中指出,尚比亞空軍開始向4個受影響最嚴重的省份空運農藥,並與農業部和災害管理和減災單位(DMMU)合作應對危機,但是空軍不會進行殺蟲劑的空中噴射作業。

  尚比亞的玉米產量在2015/2016作物季從去年的260萬噸增加到287萬噸,原因是降雨量高於預期,以及提早向農民提供化肥和種子。Chanda進一步指出,總統擔心,如果粘蟲的爆發不能迅速控制,2016/2017年的作物產量可能受到負面影響。DMMU和農業部開始進行隨機抽查,以確保緊急噴灑作業順利進行。

四、專家表示:提高女性農民人數將大大減少世界飢餓

  防止飢餓的專家在2016年12月16日表示,如果給予女性農民與男性相同的管道獲得土地、農具和信貸,那麼作物產量將提高而大大減少世界飢餓,但這必須在氣候變遷導致機會之窗關閉前快速完成。歐盟國際合作與發展執委Neven Mimica說,如果婦女能夠像男子一樣獲得資源,農業產量將增加近1/3。

  Mimica執委在聯合國糧農組織尋求方法幫助女性農民的會議上,向專家和政府代表提出上述意見,如果做到上述措施,世界上飢餓人口將減少1.5億。模里西斯總統AmeenahGurib-Fakim在會議上發言指出,婦女和女童占長期飢餓人口的60%,她們在家中經常是最後才吃並且吃得最少。根據糧農組織的統計,婦女們占農業勞動力的45%,在非洲和亞洲部分地區則為60%,但卻擁有不到20%的土地。聯合國機構表示,她們在開發中國家的每周平均工作時間比男性多12個小時,並將高達90%的收入再投資回家中。

  氣候變遷正在世界許多地區增加乾旱的頻率和嚴重性,不斷變化的氣溫和降雨模式,在許多地區需要投資新作物和技術。聯合國婦女署方案主任Maria Noel Vaeza表示,在氣候變遷的情況下,由於農業中的性別差距沒有獲得解決,農村婦女正面臨危機。解決這一性別差距的關鍵措施,例如安全的土地保有權、更大的金融包容性以及訊息和市場的獲取,此外,加快採用氣候智能型農業的也至關重要。

五、和平可以將哥倫比亞轉型為世界糧倉

  哥倫比亞總統Juan Manuel Santos在2016年12月15日表示,抑制農村地區的貧困和飢餓對於建立持久和平至關重要,同時也有助於將哥倫比亞變成一個世界的糧倉。

  解決不平等土地分配和促進發展的農村改革是哥倫比亞革命武裝部隊和Santos簽署和平協定的關鍵,Santos因為和哥倫比亞革命武裝部隊達成協議而贏得了諾貝爾和平獎。

  Santos對聯合國糧農組織的各國代表表示:「我們都知道,有飢餓存在就沒有和平,衝突造成了匱乏的環境。」「我們國家的和平是一個將在許多方面使整個世界受益的和平,其中之一便是糧食安全和農業發展。」

  在52年的戰爭中,超過22萬人死亡,而這場戰爭開始於受馬克思主義者啟發的反對派對不平等土地分配的起義。衝突迫使近700萬人(其中許多人是貧窮的農民)離開家園,使哥倫比亞成為世界上流離失所人口最多的國家之一。Santos表示:「我們的農田也是武裝衝突的受害者,它剝奪了農村部門的生產力,增加了農村與城市的社會差距」。Santos進一步指出,最近的一項調查顯示,2,600萬公頃的土地中,僅有700萬公頃被用來種植。「因為衝突,我們擁有巨大潛力的土地,卻未充分利用。」「現在我很高興地宣布,我們將充分利用我們的潛力,將哥倫比亞變成世界需要的食品供應商,以戰勝營養和飢餓。」除了透由改革促進被忽視的暴力破壞地區的發展外,該協議還賦予無土地和流離失所農民通過土地銀行獲得信貸和農田的權利,旨在在未來10年重新分配700萬公頃土地。

  Santos說,哥倫比亞已開始實施一項計畫,以解決農村貧困、減少飢餓、創造就業機會和建設包括灌溉系統、道路和網際網路等基礎設施。另外還計畫設立更多的農村學校、保健中心、房舍,改善飲用水供給和衛生設施、補貼農業生產和信貸以及鼓勵適當的土地利用。

  根據和平協定,7,000多的哥倫比亞革命武裝部隊有6個月的時間放棄武裝,並組成政黨。執法和軍事官員擔心部分叛軍不會遵守協定,反而控制利潤豐厚的可可種植和古柯鹼走私行動,加入該國可怕的犯罪集團的行列。

六、澳大利亞政府批准該國地產巨人Kidman出售牧區持有

  澳州政府於2016年12月9日批准了一項3.865億澳元(約為2.88億美元)的交易,同意該國最大的私人土地持有者S. Kidman&Co出售牧區持有權給由該國最富有的女性Gina Rinehart所領導的財團。在此之前,澳大利亞政府已阻擋了兩項標案。

  Rinehart和她的小夥伴--中國開發商上海CRED,現在將完成購買S. Kidman在相當南韓大小的土地上所經營的牛和牧業活動。這項房地產交易將澳大利亞農業和其他主要資產出售給外國投資者,因而一直飽受關切,因為澳洲政府阻擋了先前中國大陸領導集團的投標。

  S. Kidman的執行長兼管理主任Greg Campbell表示,自從股東決定出售股票已經兩年了,程序啟動以來也已經過了18個月,所以很高興獲得監管單位批准。國內農業所有權對澳大利亞由全球糧食需求中獲利和在境內保持稅收而言,至關重要。財政部長Scott Morrison 2016年12月9日在一份聲明中說,依照這項建議,Kidman仍是一家總部設在南澳大利亞,且由澳大利亞人擁有的澳大利亞公司。

  根據Forbes資料,Rinehart是澳大利亞最富有的女人,她在礦產豐富的家鄉Pilbara地區建立鐵礦帝國,擁有淨資產117億美元。Campbell 說,這筆交易預計在2016年12月25日完成,但中國大陸最終的監管審批仍未完成。另外由於Anna Creek牛場靠近政府擁有的武器測試範圍,該牛場將不會賣給Rinehart領導的聯盟,而是賣給澳大利亞私人養牛農民。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6-01-16:3,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