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為農產品貼上身分證 產銷履歷關鍵人物─王良原

文/編輯部 張靖荷

  走進餐廳、走進超市,我們有時候會看見蔬菜、水果、畜產、水產等農產品上有「產銷履歷」的標章,而且明白地標示「生產者」、「驗證機構」以及「追溯號碼」,藉此標章,讓我們可以知道農產品從生產到銷售的資訊。「溯源」並非易事,但為讓消費者接收更透明化的訊息、也為自己的食安多一分把關,東海大學科學系助理教授王良原結合專業與無私奉獻,終於協助政府建立臺灣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

  農委會大樓八樓的企劃處,看起來與一般辦公大樓的處室沒什麼不同,但這裡其實是許多重要農業政策的起點與源頭。十多年來,這裡常有一個質樸又親切的身影徘徊──他是王良原。

  民國91年以來,王良原就開始襄贊農委會,參與制訂多項安全農業、農產品電子化交易等相關政策。其中,襄贊建立臺灣農產品產銷履歷制度,更是王良原最重要、最為人所知的貢獻。

  王良原曾在金門防衛部後勤指揮部服兵役,並負責管理軍中糧食的供應調撥作業。不同於民間的糧食管理,軍中糧食需要依照軍階計算並準時供應,「糧食的種類也很多,大米、沙拉油、麵粉、糖、鹽、各類罐頭等等,再加上戰備口糧的儲存,這些經歷開啟我對糧食管理的重要認知。」王良原回憶,「經過這次的實務經驗,不但讓我很瞭解軍中的糧食管理,是國防戰鬥力的一環;也讓我體認到社會上流通的糧食管理,更絕對是國家安全的重要一環。」

從畜產品開啟產銷履歷規劃

  王良原深感糧食管理重要性,便在退伍後前往日本廣島大學,修習食糧生產管理的碩博士學位,這在臺灣算是為數不多的學科,卻是近年來被逐漸重視的學術領域。學成後在日本工作三年,之後返臺任教於東海大學食品科學系。

  東海食品科學系包含食品流通管理的課程,「食品並不是漫無目標的大量生產就可以賣出去,而應該是有計畫性的,先關心市場上消費者的需求,再去研發、量產,才是較有效率的做法。」這與王良原的理念不謀而合,在教授過程中,結合畜產專業的教學案例,也引發他思考畜產品安全的問題。

  從80年代末期,自歐洲開始出現的狂牛症、86年發現的口蹄疫,到近年來肆虐的禽流感,王良原發現,畜產食品安全的重要性似乎更勝於其他農產品,除了導致大量損失經濟財產,還有不可忽視的人畜共通疾病。家鄉在屏東從事養豬業的親戚朋友也因為口蹄疫肆虐而遭受經濟困境,更讓他更感到制定計畫的迫切性。

  「從學理上說,如果在生產過程中能有一些紀錄被保留下來,那我就能監測發病的紀錄,到底是養殖過程、或是屠宰、分切中有細菌產生,是哪個環節出現問題。」因此,最早的生產履歷是從畜產品開始,由王良原獨力發想。92年完成制度雛形,93年與具有相同理念、但分別處於園藝體系及水產品領域的學者完成整合版本,94年送交農委會。

  93年,當時農委會企劃處正好在召集產銷履歷紀錄輔導委員會,這算是產銷履歷最早的推動組織。王良原躬逢其盛成為委員,94年便開始執行30個產銷班的示範計畫及參與畜產品類別的TGAP(臺灣良好農業規範,Taiwan Good Agriculture Practice, TGAP)制定;95年則主持六大類農產品標準分類碼制定計畫,同時產銷班更增至80班,這無疑是最大的鼓勵。

  這一年內,農民開始了解、參與產銷履歷制度,是很重要的里程碑,也更堅定王良原對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草案的制定決心。「為了擴大範圍並能穩定的推動產銷履歷,法律的公正性是必然的,所以在草案中,我們首度帶入了第三方驗證的觀念。」王良原補充。

資源有限,逆境與希望並進

  96年,產銷履歷制度順利啟動,「長期以來,我們輔導決心用履歷制度來改革的農民,及想要回鄉從事新農業的年輕人導入產銷履歷制度。」實行新制,除了農民努力,還需要政府協助農民參加驗證,一點一滴從每一筆生產紀錄開始,堆疊起安全農業的城牆與堡壘。

  儘管推動產銷履歷制度的資源有限,王良原仍積極改善相關計畫、親自輔導生產者,並召集相關加工業者、零售廠商、輸出貿易商等,凝聚制度觀念的共識;另一方面,他也協助農委會蒐集國外相關制度的現況及發展,引入他山之石,力求更完善我國制度。

  臺灣近年的食安風暴使人心惶惶,不只消費者失去信心,零售業者更擔心誤觸地雷,連帶影響業績。因此,廠商大多願意採購具有產銷履歷的農產品,進而帶起生產者被鼓勵從事安全的農業。

  「這其實都是全民的福利,」王良原認為,「如果有更多農民參加產銷履歷制度的驗證,那就意味著我們的農產品有著越安全的來源,顯而易見的除了糧食自給率的提升,良好農業規範中控制肥料與農藥的安全劑量將進一步改善水質與空氣,對生態環境與身心健康都具有長遠的影響。」

推動漸入佳境,未來嶄露曙光

  就在團隊積極推動之下,王良原一步步地完善並普及政策,直至105年11月底止,產銷履歷制度的驗證有效家數已達1,726家,消費者也越來越常在超市、餐廳等地方看見產銷履歷的各類農產品。王良原感謝辛苦付出的農民、具有前瞻眼光的廠商、真知灼見的農委會官員,與志同道合的夥伴。而產銷履歷制度的誕生,也幫人民保了一張健康且安全的永續保單。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6-01-19:5,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