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一年之計在於春

文/編輯部

  臺灣以農立國,向來重視春耕,如今經濟重心轉至工商業,「春耕」更具有多元意義。春節假期過後,各行各業回到原來的軌道,重新上緊發條,農委會也不例外,積極展開新的施政作為,希望提升臺灣農業的競爭力,在全球化市場的浪潮中,立於不敗之地。

  緣於此,本刊策劃「2017,挑戰,農業,新願景」專題,二月號持續就農業金融、農民福利如何改進確保、農業科技、國際行銷等面向,刊出「農業施政與展望」。

  全球氣候變遷、極端氣候頻仍,農業經營風險愈來愈大,農地如何規劃與利用,農業人力如何整合、培育,農產品如何走入國際,農業科技如何應用、推動,未來的步伐如何前進,如何為農民創造更多資源,本期均有相關報導。在全球化的時代中,農業經營不能墨守成規,必須主動出擊,有待政府與農民共同努力,打造新農業的願景。

  在「農業觀點」專欄中,則有「解析WTO『印尼農畜產品進口管理措施』爭端解決案」及「2016年美國家庭農場多元觀察」等篇章,他山之石,可以攻錯,藉由他國的農業研究成果以及面對變局的因應對策,期能照見臺灣農業的不足之處,提供興革的方向。

  春天萬物萌動,大地生氣盎然,從農業的角度來看,「春耕」象徵一個新的開始,所謂「一年之計在於春」,也別忘了,「一生之計在於勤」,只有流汗播種,才能歡喜收割,雖是老生常談,卻別具意義,盼與所有「農業人」共勉!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6-02-16:3,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