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促進友善環境農業,善用各種肥料資材」田間示範觀摩會紀要

文圖/農糧署 洪宏毅 黃阿珠

  農委會遵循總統施政藍圖之創新、就業、分配及永續原則,扭轉過去消極補貼的舊思維,調整產業政策補助,宣示「新農業創新推動方案」,建立兼顧保障農民、農業發展及環境永續新典範,擴大有機與友善環境耕作,建立強本革新的新農業。為推廣合理化施肥整合管理成果,農委會106年1月16日於嘉義縣水上鄉大崙蔗埕辦理「促進友善環境農業,善用各種肥料資材」田間觀摩會,曹主任委員啟鴻親臨主持活動,並宣布106年將投入12億元,啟動六大友善環境耕作肥料補貼措施,加速拓展國內有機農業等友善環境農耕方式,增進農田土壤地力,維護農業永續生產環境。

輔導農友善用各種肥料資材,促進合理化施肥

  肥料為農業生產所必須資材,農民為確保作物良好收穫,必須依作物需求及土壤肥力狀況適度施肥,惟農民為求高產或因不了解各種肥料特性,常施用過多化學肥料或施用方法不正確,造成浪費及環境污染。為輔導農友正確有效施用各種肥料,由農委會所屬試驗改良場所組成「合理化施肥輔導小組」,輔導農友依作物需求合理施用各種肥料,以循環利用各項農業資源,改變農民農耕及施肥習慣,加速拓展國內有機農業及友善環境等農耕方式,減少化學資材使用,促進農業永續經營。

  目前國內有機質肥料年施用量約17萬公噸,約占整體肥料施用量15%,顯示國內農民施肥習慣仍以化學肥料為主,如何循序導引農友改變農耕施肥習慣,以促進國內有機及友善農業發展,為政府釐定肥料政策之重要課題。爰藉此次農委會試驗場所輔導青年農友種植小果番茄合理化施肥成果觀摩會之場合,曹主任委員宣布本(106)年度將投入12億元,啟動六大友善環境耕作肥料補助措施,展現農委會近年來積極推動友善環境生態經營決心,六大措施包括:

(一)擴大獎勵施用國產有機質肥料:提高各項補助標準,輔導有機、友善環境及慣行農耕施用國產有機質肥料,促進農田地力改善。

(二)建立合理化施肥綜合管理規範:建立有機質肥料、微生物肥料及化學肥料整合施用之合理化施肥示範點,並提供農民免費的土壤肥力與植體檢測、宣導講習及技術諮詢等技術服務。

(三)獎勵施用商品化微生物肥料:輔導農友施用微生物肥料,改善平衡土壤微生物相,以減少化肥使用,並帶動微生物肥料產業發展。

(四)獎勵農田土壤改良:輔導農友改善農田土壤過酸、過鹼問題或補充微量元素,配合農委會合理化施肥推動小組土壤肥力檢測結果及諮詢建議,進行綜合地力改善。

(五)獎勵施用有機質複合肥料:輔導農友施用高效能複合肥料,替代傳統複合肥料。

(六)賡續推廣冬季裡作種植綠肥作物:鼓勵農友於二期稻作收割後種植綠肥作物,促進養分循環永續利用。

農友、業者熱情參與,現場交流熱絡

  觀摩會邀請國立中興大學楊秋忠教授、嘉義縣張縣長花冠、立法委員蔡易餘、嘉義縣轄內各農會代表、農友及本會各區改良場所、農糧署等共約350人參加,現場並有國內優質肥料業者崇容實業、東石合作農場、福壽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聯發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代理-台灣龍燈股份有限公司)及台灣肥料股份有限公司苗栗廠等業者於現場展示有機質肥料及微生物肥料,與會農友反應踴躍,交流熱絡。

  曹主委邀與會嘉賓及農友共同參觀果園,曹主委看到滿園小番茄植株強健,結實纍纍,當場嘉勉3Q麻吉果園女青農蔡韻甄的努力,也呼籲全國農友一起珍惜土壤資源,把握政府推出的各項肥料補助措施並配合各地區農業改良場所技術團隊輔導,善用各種友善環境肥料資材合理化施肥,生產安全優質農產品,齊心推動創造新農業典範。

農業改良場所技術服務,幸福紅寶石番茄青農現身說法

  從農2年的蔡韻甄女青農,在尚未從農前,是個每天被業績追著跑,毫無生活目標的小資女,在歷經職場百態考驗下,決定當自己時間的主人,於是跟好友筱君選擇遠離喧囂都市,一起帶著3個小Q妹,走入純樸的鄉村,學習農村生活,創立了3Q麻吉果園。由於不是農業本科出身,周遭的親戚朋友也完全不看好,但她們還是堅持用最天然、友善的種植方式,積極參加各項農業專業訓練,瞭解到土壤管理是溫室栽培成功的關鍵,種植前配合農業改良場提供的免費肥力檢測,依照檢測分析報告,合理施肥,增加粗纖維有機質肥料,並配合改良場生物菌劑使用示範推廣,於番茄植株採嫁接苗接種菌根菌,生育期間澆灌溶磷菌及木黴菌等有益微生物,強化根部對於土壤養分的吸收,減緩逆境的脅迫。在學習農業的過程中,也接受前輩們不藏私的教導,邊做邊學,在挫敗中成長,產品與品質達到預期要求,利用網路宅配等行銷通路,將如幸福紅寶石的小番茄送到消費者手中,獲消費者讚美和肯定的回饋。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黃瑞彰副研究員依據輔導3Q麻吉果園小果番茄肥料管理整合成果為例表示,合理化施肥是依照土壤條件、植株生育情形及肥料特性實施,可節省肥料用量,提高肥料利用效率,而提升農產品質,並且避免過量施肥所造成土壤酸化、鹽化及水源環境污染等問題。以該場近年來推動合理化施肥及加強微生物肥料之推廣使用,成果顯示農民配合改良場技術服務,依作物種類適時搭配有機質肥料、微生物肥料等資材施用,可提高肥料資材加成效果,化學肥料施用量可減少10~30%,平均產量可提高5~35%,產出的健康作物賣相佳、價格好,還可減少肥料費用支出,對農友來說真正是「省錢又省工」。

  引用中研院院士同時也是國立中興大學特聘講座教授楊教授秋忠觀點,永續農業的施肥要領是發揮不同肥料之優點,微生物肥料在台灣的應用觀念現已逐漸普及,利用有益微生物需接種至作物的根圈,研究證明不但可增加養分來源,或提高植物根圈中養分有效性,優質之微生物肥料可提供農民在肥料使用上的另一選擇,且微生物肥料的功能,已證明確可減少化學肥料的施用,及對土壤肥力及品質之正面效應,農友善用各種肥料資材,達成優質生態、安全及健康土壤的永續農業目標。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6-02-17:5,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