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從配角變主角,金門單一純麥白酒上市

文圖/編輯部 林慧貞

  講到金門,許多人第一個想到高粱,不過其實金門也有品質很好的小麥,只是隱身在高粱背後當酒麴,金酒公司經過3年研發,讓小麥搖身一變,從配角竄升主角,釀造出全世界獨一無二的43度臺灣小麥白酒,去年底首度試賣1萬3,000瓶瓶,不到2周就搶購一空,今年再追加10萬瓶,搶占年輕人市場。

  金門高粱嗆辣風味熱銷全臺,核心技術是金酒公司堅持一甲子的「固態釀酒法」,其中關鍵原料在於麥麴,每年3、4月,金門小麥收割後,趁著新鮮磨粉,製成麴磚,讓空氣中的釀酒麴菌附著生長,再磨成粉末,拌入蒸煮後的高粱飯,經過發酵和蒸餾,就成為全球知名的金門高粱。

  金門高粱維繫著臺灣小麥命脈,日治時期臺灣曾種植許多小麥,但開放美國小麥進口後,從全盛時期2萬5千公頃種植面積,跌落到1997年新低,只剩20公頃,1997年後,金門酒廠因製作高粱需要小麥,才保住臺灣小麥一線生機,目前金門地區的種源,都來自臺中大雅的「臺中選二號」。

原汁原鄉原味,入口清爽有糧香

  金門小麥長期扮演低調忠實的幕後功臣,但其實它的品質比許多在臺灣種的小麥還要好,只是用在高粱的量不多,讓金門縣政府和農會面臨庫存壓力;三年前,金酒公司和金門農會就已經著手研發純麥白酒,去年初,中華民國農會和金門農會接上線,發現這款酒很有潛力,決心為它平反,由金酒公司正式量產,中華民國農會負責行銷,金門農會則確保原料來源無虞。

  如果說高粱是潑辣妹子,純麥就像溫婉的大家閨秀,純淨順口,清雅中帶著淡淡麥香,滑下喉嚨後自然回甘,一推出就造成轟動,中華民國農會課長張麗英說,去年12月下旬首度在農會系統試賣1萬3,000瓶,今年初就搶購一空,「連金酒公司都嚇一大跳!」馬上追加10萬瓶。

  以往金門高粱國產原料大多只占10%,這款純麥酒則是100%臺灣囝仔,上市前幾乎獲得金酒公司35個品酒師一致認可。金酒公司品酒師楊恭汪表示,中國白酒是用各種穀類釀製,如玉米、大豆等等,幾乎沒看過有人像臺灣一樣,用單一品種小麥發酵釀製白酒;西方以小麥為原料的酒類如威士忌,屬於液態發酵,放進橡木桶調製氣味和顏色,臺灣純麥酒用固態發酵,不用經橡木桶就很有小麥香氣。

純麥酒驚豔上市,搶占年輕人市場

  金門冬天乾燥涼爽,11月溫度介於15~19℃,小麥生育初期有雨水,3、4月收割時氣候乾燥,是栽培雜糧的黃金地區,農民7~9月種高粱,10~3月種小麥,金門農會總幹事黃永堆說,農會50年前就開始以每公斤41.75元保價收購,但以前只是高粱配角,製成白酒品質也沒有那麼好,改良後順口多了,「很多農民都說喝了頭不會痛!」

  金門目前種植小麥面積約2000公頃,年產量約400~600萬公斤,製酒後約剩150萬公升,約250萬瓶純麥酒,金酒公司董事長黃景舜豪氣地說,如果銷量一路長紅,就請農會推廣,多種一點小麥。

  金酒公司期望純麥酒能為本土白酒再創顛峰,楊恭汪說,金門人喝慣58度高粱,不喜歡濃度太低的酒,但現在年輕人愛喝威士忌,這款麥酒濃度和威士忌差不多,希望能搶占年輕人市場。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6-02-17:18,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