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2016年美國家庭農場多元觀察 America’s Diverse Family Farms 2016 Edition

文/農糧署洪忠修 譯

一、前言

  一般而言,對於美國家庭農場的本質,倘若只是以一般性的原則論述,勢必無法對美國家庭農場的規模與類型等內涵,進行較為充分與完整的認識與深入瞭解。因此,為得以較完整瞭解美國家庭農場的本質,美國農業部經濟研究署運用了分類原理,透過重要的分類指標,諸如家庭農場年收入、經營者的主要工作職能、家庭農場的所有權等重要指標,進行分類研析與探討。

二、美國家庭農場類型與規模

  首先,就家庭農場而言,依據美國農業部經濟研究署對於家庭農場的定義,主要在於界定農場事業的所有權歸屬。因此,舉凡農場事業的經營所有權,屬於農場主個人者即為家庭農場。此外,凡稱為農場者,其農場1年的農畜產品等農業生產與銷售毛額不得低於美金1,000元。因此,就美國家庭農場規模的分類原則,是依據農場全年收入毛額予以分類,收入項目包括農場上農畜產品的生產與銷售毛額、來自政府的補貼、與農場經營活動有關的收益、農場生產契約的相關規費收入等,做為收入毛額的分類指標。

  目前美國家庭農場規模依年收入毛額分為3個級距,包括35萬美元以下、35萬美元至99萬9,999美元、100萬美元以上等三類級距。首先,35萬美元規模以下者,稱為小農家庭農場,具有3種不同種類特性,包括(1)農場主已達退休年齡,但仍然從事農業生產。2015年這類農場全美有34萬6,489個、占16.8%。(2)農場外兼業型態,農場主有家庭農場外主要收入之農場經營型態。2015年全美有86萬8,523個、占42.2%。(3)專業小農,農場主以經營家庭農場為主要收入者。倘依農場年收入毛額,專業小農又可再分為低於15萬美元以下的低收入農場,以及介於15萬美元至34萬9,999美元的小農但尚屬適宜者。前者,2015年全美有52萬1,350個、占25.3%。後者,2015年有11萬593個、占5.4%。

  其次,35萬美元至99萬9,999美元之中型家庭農場,2015年全美有12萬6,331個、占6.1%。至於100萬美元以上的大型家庭農場中,介於100萬美元至499萬9,999美元者,2015年全美有5萬3,268個、占2.6%。另尚有超過500萬美元以上之超級大型家庭農場,2015年有5,747個、占0.3%。

三、農地結構與農場生產

  由上述分類可知美國家庭農場多屬小農型態。以2015年生產結構為例,全美90%小農經營型態的家庭農場,使用土地資源耕作總面積超過全國百分之五十以上的農地,但這些小農的產出卻只占全美農業產值的24%水準,顯示小農經營的土地生產力效率相對不佳。反之,僅占2.9%的大型家庭農場產出卻占全美農業生產值的42%之高。

  根據最新的觀察報告指出,1991年至2015年中長期的產值變遷得知,美國家庭農場的產值具有向大型農場遞增發展的趨勢。首先,以年收入超過500萬美元以上的超大型家庭農場而言,1991年所占的產值為13%,迨至2015年時近乎增加2倍為23%。其次,同一時期的大型家庭農場數量則由19%增到29%。

  再者,就農場生產經營結構而言,大型家庭農場多數具備雜異化經營原理。諸如在大型家庭農場中38%農場生產蔬菜、水果、畜禽、精緻溫室栽培等;另有25 %農場則以乳酪業為主。至於較小規模的家庭農場則以經濟穀物為主要作物。

四、農場經營績效表現

  為瞭解家庭農場的營運績效,經藉由衡量企業獲利能力的營業淨利率指標進行分析時,雖然仍有部分的小規模農場尚有經營獲利能力,但統計結果明顯發現小規模的家庭農場,普遍面臨較高的營收財務風險問題。依據營業淨利率的計算原理,係指農場在一定期間內(通常是指1年)的營業利益除以營收淨額;亦即,營收淨額減去銷貨成本與營業費用後再除以營收淨額。由此觀之,一般而言小規模家庭農場的營收淨額相對不會太大,故其營業淨利率亦不致太大,甚至可能為負值。以2015年美國家庭農場的資料實證顯示,小規模家庭農場的營業淨利率多半小於10%,只有極少數的小規模家庭農場營業淨利率能夠大於25%。反之,一般而言,舉凡較大規模家庭農場的營業淨利率多半大於25%以上。

五、所得與財富

  一般而言,美國家庭農場的年收入若與全美一般家庭或自行創業非受雇傭者比較,家庭農場年收入並不算差。本文所稱家庭農場收入,係指農場中所有家庭成員的農業與非農業收入而言。以2015年為例,全美家庭收入中位數為5萬1,700美元、自行創業非受雇傭者為7萬8,400美元,至於小規模家庭農場的收入介於5萬6,000美元至9萬1,000美元之間。總體而言,只有31%的家庭農場收入低於全美家庭收入中位數;其中農場主已達退休年齡,以及專業小農之低收入農場,該二者的農場年收入明顯較全美家庭收入較低且偏離水準較大。

  其次,就財富結構而言,2015年家庭農場財富中位數為82萬7,300美元,遠遠高於全美一般家庭財富中位數8萬2,600美元,亦高於自行創業非受雇傭者家庭財富中位數36萬5,200美元。其中不同類型的家庭農場,亦只有少數3%與21%的財富,分別低於全美家庭與自行創業非受雇傭者的財富水準。分析美國家庭農場的財富優於前述其他二類,主要係因財富結構不同,一方面,家庭農場的土地不動產價值偏高,約占家庭農場總體資產79%;另一方面,農家相對較少舉債,故財富結構明顯較佳。

六、政府補貼與聯邦作物保險

  美國政府補貼家庭農場的經費預算,主要來自與產品有關,以及農地利用資源保育相關方案。政府補貼對象以專業小農但尚屬適宜規模者、中型家庭農場,以及大型家庭農場為主。在政府補貼方案當中,首先,與產品有關的方案,係以補助特定作物品項,或長久以來符合扶持資格的作物項目為限,2015年政府補助經費中74%補助在上述對象。其次,資源保育與儲備相關方案部分,針對農地利用資源保育用途予以補助,2015年80%經費用在輔導中大型的家庭農場;另補助敏感農地的環境保育、老農退休給付等方面,79%運用在補助專業小農低收入農場上。

  至於作物保險部分,2015年參加聯邦作物保險土地面積2億9,700萬英畝,各類作物中以穀物農場63%、占耕地面積比例59%投保比例最高。至於各類規模別家庭農場,參加美國聯邦作物保險的全體比例為16%,其中經營規模相對較大的農場,參加作物保險的比例較中小規模農場為高。諸如大型農場參加比例為74%;至於農場主已達退休年齡,但仍從事農業生產的小農家庭農場,參加聯邦作物保險的比例只有6%。自2011至2013年間保險的理賠金額已經超過政府的補助金額,尤其是近年間氣候條件明顯變遷不穩,動輒影響作物生產,透過作物保險制度更足以彌補農民損失。

七、結語

  綜觀今日美國社會,農業仍然扮演著家庭經濟事業中極為重要的一環。99%的農業經營是以家庭農場型態存在,每年產出貢獻89%的全美農業產值。全美接近9成的小農家庭農場數,使用近半數的農地資源,但產出卻不到全美四分之一的農業總產值。然而,令人感到欣慰的事,美國家庭農場的年所得或財富水準,並不亞於一般家庭,其所得與財富水準甚至都在一般家庭中位數之上。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6-02-17:4,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