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2016國際農情重要農情資訊

文/ 林文傑1  國際處  劉凱翔 編輯

一、日本農林水產省公布2017年度水產施政計畫

  日本農林水產省依慣例於2016年12月公布2017年度(2017年4月1日至2018年3月31日)水產相關的施政計畫,其相關要點如下:

(一)日本2017年度水產類預算金額為178,391百萬日元,與2016年度的178,376百萬日元差不多。值得關注的是,近幾年來日本為了因應加入TPP(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的需要,每年均編列巨額的追加預算經費,以因應實情之需;以2016年度為例。2016年度的追加預算金額為573,900百萬日元,其中屬於因應加入TPP實情之需的金額為3,500百萬日元。從而言之,未來在執行2017年度水產類施政計畫時,可能比照近幾年來施政實情之需,增加因應TPP之需的巨額追加預算。

(二)日本2017年度水產類的施政計畫共有11大項,其相關要點如下:

  1. 濱(註:日本所稱「濱」之原意為「海邊」,但在日常生活的習慣用語方面,常被引申為與水產業、漁村等相關的代名詞;為符合本計畫之原意,本文以「濱」稱之)之負責人員、地域活性化對策計畫:近幾年來日本為了努力促進水產業能夠永續發展,以及提升漁村活性化之實際需要,訂定「濱之活力再生計畫」,希望2017年度本大項計畫,以濱之活力再生給付、廣域濱計畫之緊急因應對策、強化水產業競爭力緊急設施整建計畫、符合新規定的漁業就業人員綜合性支援計畫、促進漁村地域女性活動計畫、確保漁業勞動力環境安全計畫、增進漁港機能計畫、推展「港泊」(註:日本為了促進觀光產業的發展,以及達到提升漁村活性化、增加漁業所得等政策目的,農林水產省與觀光廳合作,積極辦理促進日本國內外觀光客到農山漁村夜宿的施政計畫,以期2020年到日本觀光的外國旅客能達到4,000萬人次的政策目標;在此政策計畫中,將夜宿漁村活動相關事宜,以「港泊」之名,予以統稱)政策等子項計畫為施政重點,以期五年後的漁村地域的漁業所得能夠提升10%,每年有2,000人新加入漁業就業行列等政策目標。
  2. 強化資源管理與資源調查計畫:為使日本國民日常生活所需的水產品及其加工品能夠安定供給,以及日本水產業能夠健全發展,有必要進行水產資源管理、可能獲得的漁獲量管理等相關事宜,以符實情之需。因此,本大項計畫本年度以推展日本周邊水產資源調查與評估計畫;推展國際水產資源調查與評估計畫;為了提升水產資源評估的準確度,努力研發新一代的魚群探測相關事宜;推展強化廣域性資源管理計畫;建構包括國際資源管理在內的資源管理體制;因應太平洋鮪魚漁獲量管理規範之需的對策,以及推展其他水產資源管理相關事宜等多項子計畫為施政重點,以期日本的水產業能夠永續發展。
  3. 推展漁業經營安定對策與漁業結構改革計畫:處於漁業生產所需的燃料費、養殖漁業所需的飼料成本等均呈現上升現象的情況下,為了確保日本國民日常所需的水產品能夠安定供給,以及強化日本漁業的競爭力,本年度本大項計畫以漁業收入安定對策、建構漁業經營的防禦網計畫、漁業結構改革綜合性對策、強化漁業協同組合經營基礎計畫、強化漁業經營基礎相關的金融支援計畫、漁業者保證制度圓滑化對策、推展支援改善漁業經營之資金融資計畫、緊急因應強化水產業競爭力計畫,以及其他與促進漁業安定經營相關事宜等為施政重點,以其2022年度符合資源管理規範的漁業生產量能夠達到佔日本水產品總量的90%;以2015年度為基準年,希望2020年度每一個水產經營單位的生產金額能夠提升10%等的政策目標。
  4. 水產品的加工、流通及輸出對策:處於日本人口呈現減少趨勢的情況下,為了擴增日本水產品的消費量,宜以推廣日本國內水產品的地產地消政策,以及積極辦理促進日本水產品及加工品的輸出政策等為施政主軸。因此之故,本年度本大項計畫,以水產品輸出倍增環境整建計畫、發行輸出證明書之電子化計畫、促進日本水產品流通計畫、建構日本水產品安全供給網計畫、水產品流通資訊的發布與分析計畫、擴大水產品輸出之緊急對策計畫等為施政重點,希望能達到以2012年日本水產品輸出金額為1,700億日元為基準,於2020年擴增為3,500億日元;以2015年度日本每人水產品消費量為25.8公斤,於2022年度擴增為29.5公斤等政策目標。
  5. 發揮水產多功能對策與支援離島漁業再生計畫:目前日本的漁村呈現水產業的生產環境欠佳、水產業萎縮等現象,進而突顯出就業機會減少、人口外流等問題的嚴重性,以及水產業機能下降等嚴峻的課題。因此之故,本年度本大項計畫希望以發揮水產多功能對策、支援離島漁業再生之給付計畫、新加入離島漁業就業者之特別對策給付計畫等為施政重點,以期能達到對於發揮水產多功能、維護日本所屬水域環境、確保日本離島漁業人員所得等政策目標。
  6. 增加養殖對策:目前日本在公海及日本所屬經濟海域所捕獲的漁獲量,在各項國際條約的約束以及自然資源的限制等情況下,日本有必要以增加水產養殖的方式提升水產品的產量。因此之故,本年度本大項計畫以對於水產增殖及養殖相關事宜給予必要支援計畫、鰻魚相關事宜計畫、推展健全日本境內水域生態復原計畫等為施政重點,希望能以2012年主要栽培魚種及養殖魚種的產量157.2萬公噸為基準,於2022年增產為173.9萬公噸;以及漁業被害的各種損失降至最低程度等政策目標。
  7. 捕鯨對策:日本為了因應IWC(國際捕鯨委員會)2014年3月針對南極鯨類捕獲調查的結果「宣判禁止商業行為捕鯨活動」之實際上的需要,本年度本大項計畫以鯨類捕獲調查圓滑化等對策、推展國際鯨類資源等持續利用計畫、推展支援鯨類資源調查等對策、日本沿岸海域鯨類調查計畫等為施政重點,以期日本未來能夠在南極海域持續進行屬於具有商業行為的捕鯨活動。
  8. 外國漁船作業對策:日本鄰近的中國大陸、南韓、北韓等國的漁船常有入侵日本經濟海域進行漁撈的事件發生,對於日本的漁業發展帶來相當大的危害。因此,本年度本大項計畫有必要持續支援辦理取締外國漁船在日本經濟海域越界從事漁撈作業相關事宜,以及針對受害的日本漁場進行機能復原等相關事宜,以符實情之需。
  9. 推展漁場環境保全、技術開發及推廣計畫:日本的漁場常受到海驢及赤潮類微生物等有害漁業發展的生物為害,致使日本的漁場環境陷入惡化的困境;此外,因漁業就業人口減少及老化等因素影響,而使日本的漁業呈現弱質化。因此之故,本年度本大項計畫將以抑制及防止有害生物為害漁場綜合性對策計畫、漁場環境及生物多樣化保全相關之綜合性對策計畫、積極處理漁場廢棄物對策計畫、漁場漏油等污染事件對策計畫、推展引進水產業技術革新及安全對策計畫、推廣水產業改良計畫之給付等為施政重點,以期能達到抑制海驢等有害生物的數量、提升漁業作業的安全性及省工等政策目的。
  10. 漁港海岸計畫:由於擁有數百個島嶼的日本,屬於容易遭受到颱風侵襲的地區,且境內多地震等天災。因此之故,站在國土保安及如何確保日本國民得生命財產安全等的立場而言,均屬日本執政當局應負的重責大任。所以本大項計畫屬於不容忽視的年度例行性的施政要項,希望能夠經由整建及強化漁港及海岸等防災相關設施的方式,達到提升漁村等地區防災的機能,以及確保漁村居民生命財產安全等政策目的。
  11. 支援水產業復興計畫:為使漁村等地域的居民能夠安居樂業,以及日本的水產品能夠安定供給,有必要針對颱風、地震等天災發生後的漁港等積極辦理災後復舊相關事宜,以符實情之需。就本大項計畫本年度而言,以積極辦理漁船復興對策、養殖設施復舊計畫、水產業共同設施之復舊與整建計畫、促進恢復水產加工業等之販售通路計畫、支援被害海域魚類種苗放流計畫、支援漁港復舊計畫、水產業所需相關資金無利息化計畫、支援漁業協同組合重建緊急計畫、漁業者緊急保證對策、支援確保漁業負責人員計畫、推展調查放射性物質影響計畫、海洋生態相關之放射性物質動態調查計畫、整建福島縣水產試驗研究據點計畫等為施政重點,以期日本受害的水產業相關事宜,能早日復原。

二、2016年全球糧食價格連續第5年下降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2017/1/12羅馬 

  FAO針對主要穀物、植物油、乳製品、肉類及糖等5大類主要糧食,訂定國際市場價格指數;2016年主要糧食價格連續第5年下跌,全年價格指數平均為161.6點(以2002~2004年平均訂為100),較2015年下降1.5%。豐收和預期穀物穩定生產,抵銷聖嬰現象造成糖及棕櫚油等熱帶商品價格上漲所帶來的壓力。

  就個別產品而言,2016年穀物價格穩定下降,較2015年減少9.6%,且較2011年峰值減少39%,乳品及肉類價格指數也較2015年減少,至於糖及植物油全年價格則分別增加34.2%及11.4%。FAO資深經濟學家AbdolrezaAbbassian說明,匯率波動等經濟不穩定性因素,將更深影響今(2017)年糧食市場。

  以月份來看,2016年12月糧食價格指數約為172點,與11月相當,其中穀類表現平穩,乳品及植物油則增加。從2016年9月開始,FAO穀類價格指數維持平穩,12月僅較上月增加0.5%,其中稻米及玉米行情維持,小麥則因澳洲、加拿大及俄羅斯實際產量超過預期而使價格下降。FAO植物油價格指數較11月上升4.2%,為2014年7月以來之高峰,其中棕櫚油及大豆油行情增加,前者係因全球庫存減少及供應緊縮,後者是因預期北美及南美對於生物燃料使用提高所致。乳品價格指數較11月增加3.3%,主因為乳酪(butter)、乾酪(cheese)及全脂奶粉價格升高,且歐盟和大洋洲的產量有限。糖價格指數在2016年全年增加約1/3,但12月已較11月減少8.6%,主因為巴西兌美元走弱,以及報導指出巴西主要甘蔗產區的生產增加18%。FAO肉品價格指數較11月減少1.1%,2016年整體價格指數較2015年減少7%,主因為國際牛肉及禽肉價格下跌。

         附表 FAO 2000-2016年度糧食價格指數

三、新的乾旱危機造成衣索比亞重建糧食安全處於風險之中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2017/1/17羅馬

  FAO提出警示,衣索比亞南部發生新的乾旱災情,使得東非國家在遭遇10年最糟的農業環境後,仍然面臨恢復糧食安全的危機,因此,必須對農村地區的脆弱家庭提供緊急協助。雖然政府領導的人道努力,已使近50年來因乾旱造成的飢餓人口大幅減少,但去年聖嬰現象導致少雨情況,帶來新的乾旱危機,特別是南部放牧社區將面臨牧草及水源短缺。要維護近期取得的援助成果,需要對脆弱家庭的生計存續需求伸出援手,這些脆弱家庭已失去或賣掉家畜及其他財產,並加重家庭為因應聖嬰現象所造成的債務負擔。根據人道需求文件(HRD)顯示,有效且及時的行動,使得2017年需要糧食援助的人口降至560萬人,幾乎較去年(2016)年8月減少2倍;然而,從去年7月開始,120個行政區的糧食安全問題惡化,同時86個行政區進入第三年的緊急狀態。由衣索比亞、聯合國部門、非政府組織及其他發展團體共同撰擬的人道需求文件(HRD),內容涵蓋教育、水資源取得及營養議題。該報告指出農業援助重點之一,在於協助農牧民提供家畜方面的協助,2017年總額約需4,200萬美元,以幫助190萬個家庭,主要位於受乾旱影響的南部及東南部放牧區域。

  衣索比亞北部及西部遭遇聖嬰現象,南部及東南部放牧區域則面臨新的乾旱侵襲,主要原因為降雨短缺、延遲及不穩定的降雨,阻礙了牧草地及水資源取得。衣索比亞80%人口的家庭生計倚賴農業及畜牧,尤其有高比例的耕地倚賴季節性降雨。

  降雨低於平均的情形,也侵襲了鄰近的索馬利亞及肯亞,預估2017年畜牧業初期將面臨更惡化的情況,包括異常的過早遷徙、過高的死亡率及極度營養不足。FAO呼籲對於倚賴動物生活的家庭,及時提供糧食安全及營養支持。食物攝取不足的動物,繁殖力將降低,因而延長重建牧群的時間。對於衣索比亞家庭而言,損失一半牛隻以後,在順利情況下,約需4年時間才能重建畜群。

  即使FAO援助將聚焦於倚賴畜牧的社區,有些區域仍面臨作物生產低於平均的情況,特別是北部和東部高地;由於恢復生產將較預期時間為長,因此也需要接受農業援助。南蘇丹難民及其在干貝拉區域的收容社區,正面臨嚴重的糧食問題,因此使家庭能自行生產更多糧食至關重要。

  2016年聖嬰現象造成130萬農民及牧民受到影響,FAO呼籲捐助2,000萬美元,以援助2017年將面臨困境的100萬農牧民及其家庭,並維護去年取得的成果,以及避免脆弱家庭陷入糧食更加不足的情況。FAO計畫強調支持作物生產、對於畜牧部門提供緊急回應及復原行動、支持難民區域的家計,以及加強合作、資訊與分析。

四、歐盟發布養蜂產業報告:蜂箱數量持續增加

  歐盟執委會農業及鄉村發展署2017/1/12

  歐盟(EU)執委會公布有關執行國家養蜂計畫報告,歐盟每年提供3,300萬歐元經費用於該項計畫。計畫報告分析歐盟會員在2013年至2015年共同農業政策架構下,實施各種對於養蜂的支持計畫內容,並顯示歐盟蜂箱數量持續增加。依據會員提報,本年期(2013~2015年)共有1,570萬個蜂箱,較上期(2011~-2013年)增加12%。本報告也調查養蜂農的結構,養蜂者數量減少4%。小型蜂農仍占主要部分,其中96%蜂農的蜂箱數量小於150個。歐盟透過國家養蜂計畫支持養蜂,以改善蜂蜜及蜂產品之生產與銷售。這些措施包括改善蜜蜂健康、對養蜂者提供技術協助等。本報告也整理3,300萬歐元經費於歐盟各會員間的分配情形,其中最高者為西班牙(16%)、法國(11%)及羅馬尼亞(10%)。歐盟2013年農業政策改革時,已針對養蜂業進一步制定支持措施,目前進行中的計畫也包括新的支持措施,特別是有關蜜蜂健康、市場監測、蜂蜜產品品質等。本報告為歐盟首次針對養蜂發布之全面性報告,下次發布時間預定為3年後。

五、歐盟(EU)農產品出口持續維持順差

  歐盟執委會農業及鄉村發展署 2017/1/18

  自2015年12月至2016年11月共12個月期間,歐盟農產品貿易呈現順差190億歐元,且自第三國農產品進口量略微減少;歐盟農產品出口值達1,307億歐元,其中增加最多的出口市場為美國及中國大陸。豬肉也恢復出口實績,過去12個月出口值增加最多的農產品項目即為豬肉。此外,2017年1月厄瓜多加入歐盟、哥倫比亞及秘魯的自由貿易協定,歐盟為該等國家第三大農產品貿易夥伴。

六、美國徵求對於新的有機研究、促進及資訊命令草案的建議

  美國農業部(USDA) 2017/1/17 華盛頓

  美國農業部(USDA)提出新的「有機研究、促進及資訊命令」草案,將涵蓋各種有機農產品,包括水果、蔬菜、乳品、肉類、禽肉、麵包、穀類、點心、調味料、飲料、包裝及調製食品;也將包括非食品項目,例如紡織品、化妝保養品、寵物食品及花卉。此外,進口有機產品,包括接受美國有機法規驗證及依據同等性協議進口的有機產品也涵蓋在內。如同其他研究促進方案(R & P program),本提案將建立一個架構,挹注資源於發展新的有機市場、強化現有市場,以及進行重要的研究及促進行動。農業部秘書處將成立17人委員會,管理本方案及負責發展、管理資金及統籌相關行動,以支持研究來協助有機產業、加強消費者對於有機產品之認知、改善對於有機資訊的取得。草案內容及相關資訊可於美國農業部網站查詢,評論期為60天,至2017年3月20日截止。

七、美國農業部在蒙大拿野鴨身上發現禽流感

  路透社 2017/1/9

  美國農業部(USDA)表示在蒙大拿州野鴨身上檢測到禽流感,與2014年及2015年爆發的病株之一相符,該次爆發造成上百萬雞隻死亡;USDA表示,目前並未發現任何與現在最新事件有關的家禽死亡。

  近幾週在亞洲及歐洲已發現不同的禽流感病株,可透過野鳥傳播到家禽;有關當局已經在受感染區撲殺數百萬隻鳥類,以控制病情擴散。在2014年至2015年高病原禽流感爆發期間,美國共宰殺了近5,000萬禽鳥,其中大部分是產蛋母禽,造成美國蛋價高漲,並使得美國貿易夥伴禁止美國家禽。USDA首席獸醫Jack Shere表示,本次發現強烈提醒我們,在野生鳥類之中仍有高病原禽流感流傳,生產者及產業均須持續警戒保護家禽生產的生物安全。蒙大拿州感染的野鴨為USDA執行例行禽流感檢查時發現,當局正積極觀測家禽生產過程、鳥類市場及其他野生遷徙鳥類間是否存在該病毒,因為這些禽類可能帶病卻未表現病徵。

八、日本考慮擴大含基因改造原料食品強制標示的範圍

  Washington Trade Daily 2017/1/3

  日本考慮擴大含基因改造原料食品強制標示的範圍,目前強制標示食品有33項,日本政府希望加強消費者的安全感,以因應不斷增加的進口基改作物及含有基改原料的食品。根據日本農業部統計,2015年日本自美國進口1,180萬噸的玉米以及233萬噸的黃豆,其中逾90%可能為基因改造。日本政府計畫於2017年邀集來自食品產業及消費團體的專家,一同研議相關問題。日本目前有8項作物適用強制基改標示的規範,相較於歐盟強制標示所有含基改原料的食品,日本則只針對食品中3大主要原料(依重量)含有基改作物,且占總成份比例超過5%者,才適用強制標示,而發酵食品等無法偵測基改原料者,無須標示。

九、川普簽署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之行政命令

  路透社 2017/1/24

  美國總統川普於2017年1月23日簽署行政命令,正式宣布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在中國大陸於亞洲地區影響力日增之際,美國卻拉開與亞洲國家的距離。川普表示,為促進國內製造業發展,將推動與其他國家簽署1對1的貿易協定,並將中止造成人民及公司離開美國的貿易協定。

  美國商界力挺TPP,並由美國前任總統歐巴馬極力推動,惟尚未獲國會通過。歐巴馬將中國大陸排除於TPP之外,並制定TPP架構,俾於大陸之前制定亞洲貿易規則,以建立美國在亞太區域的經濟領導地位;中國大陸則是提出區域經濟夥伴協定(RCEP),會員涵蓋東南亞國家等亞太區域。

  川普對於貿易政策的立場,反應美國民眾對於國際貿易協定傷害美國工作市場的疑慮日益增長。華盛頓智庫國家利益中心主任Harry Kazianis博士表示,川普現在必須尋找重新確保維持與亞洲同盟關係的替代路徑,這包括簽署多個雙邊貿易協定。此外,川普也將就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重啟談判,以爭取對美國更優惠的條件。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6-02-17:3,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