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內外兼顧,打造新農業

  禽流感疫情的發生,影響家禽飼養、餐飲等產業,也衝擊民眾日常生活,引發各界高度關注,農委會新任主委林聰賢在立法院本會期施政報告中,針對政府防疫及補償措施提出說明,期盼早日消弭疫情、振興產業,也還給國人安全無虞的飲食品質。

  本期《農政與農情》特別刊載林主委此篇施政報告,說明未來一年農委會的施政重點,包括加強防疫檢疫措施、持續對地綠色給付、推動智慧農業4.0、整合農業數位資源、活化農地生產利用、建立區域農產加工專區、建構農產品物流體系及推動新南向農業等。

  氣候變遷是未來農業發展難以迴避的重要議題,農政單位必須未雨綢繆、及早因應。林主委提出,農業經營風險提高,政府將透過擴大農業保險、加強生產設施、穩定農產品供應及價格等方式,減少農民的損失,降低異常天候對於農業的威脅。

  然而,高瞻遠矚的擘劃,也須能腳踏實地施行,農業環境的改善,不是一蹴可幾,必須一步一腳印的實踐。從林主委的施政理念,可以看出政府積極推動的新農業願景,就是打造讓農民安居樂業、土地生生不息的環境,而要達到這個目標,必須「內外兼顧」。

  對內,加強農田水利建設,做好山坡地水土保持,透過農地銀行,活化農地,地盡其用;對外,成立「台灣國際農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肩負「農產品進出口」、「技術輸出」、「海外投資與資材外銷」三大任務,配合新南向政策,掌握外銷契機,只有走出去,農業才能看見未來,本期「農政視野」專欄均有相關報導。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6-03-13:3,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