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典範農業,耕耘夢田

 文/楊織郡

  每個農人心裡,都有一畝夢田。無論撒播的種子何時開花結果,他們總是無怨無悔、不離不棄,往往,耗費了一生的青春。

  屬於農人的夢田,色彩是多變的。有時蒼綠如山,有時湛藍如海,更多時候,只是一片灰黯,等待農人填補空白。只要辛勤播種、流汗耕耘,不論金黃或鮮紅,田地同樣光彩斑斕。

  套句廣告詞,灑下汗水,夢田是彩色的,荒廢耕稼,就是黑白的。

  夢田不僅是夢,認清這樣的事實,無論颳風下雨或是烈日當空,農人總是全年無休,日夜操勞,拼盡一生守護,因為農田既是生活的寄託,更是生命的目標。

  現今時代,所謂耕耘也有新的思維與意義。新典範農業不只是埋首田間、流汗苦幹,還得講究方法、借力使力,除了適地適種、友善土地之外,更應結合科技、跟上潮流,例如過去一株一株彎身插秧,從這頭到那頭,經常耗費數十天日,如今透過育苗場專業育苗,以輸送帶送至田間,作業快速又有效率,不必如過往辛苦勞累,也能打造心中的夢田。

  其實不只是農人,每個人心中不也有一畝屬於自己的夢田?種些什麼?如何耕耘?端視個人的價值與取捨,但是,要怎麼收穫,就怎麼栽,是顛撲不破的道理。能夠把握當下,就可期待未來,耕耘也作如是觀。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6-03-13:4,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