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四章一Q開跑,為學童營養午餐把關

文圖/編輯部

  「四章一Q」指的是學校午餐採用有CAS優良農產品、CAS有機農產品、GAP吉園圃安全蔬果、TAP產銷履歷等4種標章,及QR Code生產追溯條碼的國產生鮮食材;農委會已經於2017年2月起在新竹縣市、臺中市、臺南市、臺東縣、宜蘭縣等6縣市試辦,並且預期於2017年9月全臺正式上路。

  農委會林聰賢主任委員於2月14日特別至新竹市三民國小瞭解學校午餐採用四章一Q在地食材試辦準備情形,於現場宣導四章一Q,並為學童打菜,共進午餐。

生產源頭及學校末端雙重把關

  食品安全是全民關注的議題,為此,農政單位自105年9月1日起,針對各直轄市、縣(市)學校午餐生鮮蔬果食材進行農藥殘留抽驗,105年共抽驗1,047件,整體平均合格率自9月份之87.5%,至年底提高到91.4%。本(106)年迄1月底抽驗127件,合格率92.1%,除在學校末端提高抽驗件數至3,000件外,同時在生產源頭輔導食材供應商自主管理送驗10,000件,針對供應四章一Q之農戶於田間採收前,送驗合格後始得採收供應,以確保學校午餐蔬果食用安全。

  林聰賢主委指出,為利106學年全面推動順暢,農委會將依據試辦情形找出問題,繼續協助教育部修訂契約。另外,為了確保試辦期間校園食材供應商及團膳業者取得四章一Q貨源,該會將輔導學校既有食材供應者取得臺灣農產品生產追溯,對於無固定食材供應者,亦將協助提供具四章一Q生產者資料,媒合採買單位採購。此外,亦將輔導各批發市場於現有交易場所,設立溯源蔬果專區,提供採買單位現貨或預約採購,並輔導農民團體組成供應平台,以確保供貨順暢。

產銷履歷農產品(TAP)

  • 產品安全可追溯
  • 過程符合生產規範(TGAP)
  • 作業資訊透明公開

CAS臺灣有機農產品

  • 國產有機農產品
  • 標示生產者名稱、電話、姓名及驗證證書字號
  • 有機轉型期產品雖尚無法使用CAS台灣有機農產品標章,但經驗證機構驗證
  • 通過,可使用驗證機構有機標章,仍屬驗證合格。

CAS臺灣優良農產品

  • 原料以國產品為主
  • 衛生安全、品質規格與包裝標示合格

吉園圃安全蔬果標章

  • 安全用藥
  • 識別碼具追溯性

臺灣農產生產追溯

  • 掃描QRcode,得知農產品來源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6-03-15:12,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