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提升溫網室架設品質,模組化套裝課程開訓

文圖/編輯部 林慧貞

  去年梅姬颱風重創蔬果溫網室,農委會宣布未來5年將投入70億經費,補助農民興建比較抗颱耐用的「強固型溫網室」,但現行溫室搭建人力不足,業者訂單已經排到明年,為了鼓勵其他工程、營造業者投入,農糧署特別和勞動部合作,辦理「溫、網室設施搭建」模組化套裝課程,報名相當踴躍,已有18家相關業者打算跨足溫網室,可望帶給農民更多選擇。

擴大設施專業施作量能

  農糧署指出,此次師資陣容堅強,包括興建蘭花溫室的資深業者,課程內容分為設施理論和實地操作,如溫室結構力學、降溫系統、水電,也會帶學員到簡易型、強固型等不同結構的溫網室,實際講解、動手操作。

  課程依不同對象分為三種時數:A類是已具備工程專業,如營造業、土木包工業、工程行等,打算跨足溫網室的業者,辦理40小時入門課程。B類針對現有溫網室業者在職人員或培訓幹部,辦理80小時進階課程。C類則是針對待業、新進人員,辦理160小時訓練課程。

  農委會和勞動力發展署初步統計,目前A類課程已有18家公司,總計42人報名,B類有10家共21人,包括許多中南部溫網室大廠,C類將在近期內規劃好課程,隨即開放報名。

營造工程界看好溫網室潛力

  A課程於2月23日開訓,由農糧署長陳建斌、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署長黃秋桂共同主持開訓典禮。當日,「將捷集團」旗下之建設、營造工程公司及臺灣蓋婭社會企業等一群高階主管,浩浩蕩蕩到新竹關西參觀番茄、草莓溫網室,專注聆聽蘭花設施業者奇郁公司老闆陳泰山,講解溫室降溫原理、選用哪種鋼材防銹又能符合農民成本、番茄需要的溫濕度等等,在資深業者的教導下,這群營造業老將個個化身小學生猛抄筆記。

  將捷集團工程部協理陳俊傑表示,跨足溫網室是想對臺灣農業有貢獻,希望降低農民成本,雖然是首次接觸此領域,但工程本身不難,重點是要將溫網室模組化、系統化,才能快速搭建,未來更深入了解市場需求後,會結合公司自有的技師和工班投入。

  對於營造業跨足溫網室,許多農民都樂觀其成,期盼業者互相競爭、提升品質,不過高平番茄農場老闆娘徐怡平也提醒,農民在蓋溫室前,必須很明確知道自己的作物需求是什麼,例如溫度、濕度、是否需要遮蔭,才能和業者溝通。

  農試所表示,這次課程主要是針對溫網室從業人員,若農民有興趣,可報名農試所「農民學院」設施相關課程,目前有2班,一班約3、40人,之後還會到各區農改場加開。

溫網室設施搭建 模組化套裝課程
有意投入溫、網室課程的企業,可參考下列資訊:

A、B兩類屬於在職訓練,有意願的企業可向勞動部提出需求,由勞動部安排課程,企業負擔訓練費用,C類則是職前訓練,勞動部和農委會全額負擔費用,規劃一系列課程,有意願投入者自行報名。

詳情可洽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各分署,或逕洽0800-777888 詢問。

北基宜花金馬分署: 02-8995-6399 #1262

桃竹苗分署: 03-4855368#313 #1603

中彰投分署: 04-23592181#1266

雲嘉南分署: 06-6985945#1133

高屏澎東分署: 07-8210171#2313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6-03-16:11,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