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國際重要農情資訊

文/國際處 劉凱翔

一、歐洲、非洲及中亞發現新的小麥鏽病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 2017/2/3

  小麥鏽病是真菌引起的病害,染病小麥倘未接受防治處理,可能全數死亡。根據丹麥Aarhus大學及國際玉米小麥改良中心(CIMMYT)發表於「自然」期刊的研究報告,2016年全球已出現新的黃鏽病(yellow rust)及莖鏽病(stem rust)種類,且現存已知的鏽病,也擴散到新的國家,顯示早期偵測及採取行動來預防鏽病對小麥生產危害的重要性,特別是在地中海區域。小麥供應開發中國家共10億人以上的糧食需求,包括北非、東非、近東地區、西亞、中亞及南亞等,生產全球37%的小麥,前述地區均為容易受到鏽病為害的小麥生產區域。FAO植物病理學家FazilDusunceli表示:「在我們與國際夥伴協助各國對抗現有鏽病的同時,新的高危害性鏽病種類已經出現,國際機構專家及小麥生產國必須合作來阻止這些病害的擴散,包括持續監控、分享資訊及建立緊急反應機制,以保護本國及鄰近國家之農民。」小麥鏽病可透過風快速長距離傳播,造成葉片黃化、莖桿變黑及穀粒萎縮等生長為害情形。

  義大利西西里島出現新的莖鏽病種類,稱為TTTTF,在2016年已侵害了上千公頃的杜蘭小麥,造成歐洲數十年來最嚴重的莖鏽病疫情。同時間,在非洲、中亞及歐洲國家也出現新型且尚未命名的黃鏽病種類,特別是在摩洛哥、西西里最為流行,這些地區在以往並沒有明顯的黃鏽病疫情。分析指出,新的黃鏽病與一群侵略性較強且較能適應高溫的種類有關。另外,衣索比亞及烏茲別克也在對抗另一種黃鏽病AF2012的疫情,在2016年嚴重影響衣索比亞小麥產量。FazilDusunceli表示:「新的鏽病種類對於不同小麥品種的全面性影響尚不清楚,因此未來數月受影響地區的研究機構必須互相合作。」FAO已經與相關夥伴合作,針對受影響國家的鏽病防治專業人員加強訓練,以提升對小麥鏽病品種檢測及防治能力。

  幾年前北歐和土耳其偵測到的Warrior(-)黃鏽病持續蔓延,目前已在歐洲及西亞廣泛存在。TIFTTF莖鏽病持續危害衣索比亞小麥的同時,知名的Ug99莖鏽病已在13個國家出現,其分布範圍為東非到中東地區,而且持續產生新的變異,可能將危害全球各小麥品種,尤其中東最重要的小麥產區埃及,已偵測到Ug99。

二、隨著葉門糧食危機惡化,聯合國機構呼籲提供緊急援助,以防止大型災難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F)、世界糧食計畫(WFP) 2017/2/10

  根據聯合國3個機構聯合調查顯示,葉門面臨糧食危機的人數在7個月內已增加300萬人,迄今面臨糧食危機人數已高達1,710萬人,其中有730萬人有緊急糧食援助的需求。緊急糧食安全及營養評估(EFSNA)初步報告顯示,持續衝突已造成糧食安全及營養狀態快速惡化。葉門2,740萬人口中,超過2/3面臨糧食取得困難及營養不足的情況。

  EFSNA為聯合國糧農組織(FAO)、聯合國兒童基金(UNICEF)及世界糧食計畫(WFP)與葉門當局共同進行的聯合調查,此為葉門自2015年衝突擴大以來首度進行的全國性家庭調查。4個行政區的營養不良比率已達到臨界點,然而全境農業生產卻減少。

  FAO駐葉門代表Salah Hajj Hassan表示:「陷入糧食危機的人口增加很快,令人高度擔憂。農業為葉門多數人口的主要生計來源,FAO緊急呼籲對於葉門家庭農業、畜牧及漁業提供支援,以協助人民取得糧食,並避免糧食及生計危機進一步惡化。」聯合國兒童基金駐葉門代表MeritxellRelano博士表示:「近幾年我們目睹葉門兒童營養不足的數量極高,嚴重營養不良的兒童若未接受及時的幫助,死亡率為健康兒童的11倍。營養不良的兒童即使存活,也可能發育不良,對該世代將造成不良影響,使得葉門陷入貧窮與低度發展的惡性循環。」WFP駐葉門主席Stephan Anderson表示:「葉門目前的饑餓狀態空前嚴重,尤其對於弱勢團體影響最大。我們看見愈來愈多的家庭減少每日餐數並挨餓入睡,母親及兒童也因飢餓而死亡。WFP已緊急呼籲提供援助,提供糧食給700萬面臨嚴重糧食安全問題且難以存活的人民。

三、聯合國糧農組織(FAO)與日本協助重建緬甸若開邦省(Rakhine State)之生計及確保食品安全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亞太區域辦公室 2017/2/16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表示,已成功提供緬甸若開邦省超過6,000個農村家庭之緊急協助。經過2年淹水及內部衝突後,為避免糧食危機及增加糧食自足,超過2.6萬農民已獲得200公噸高品質種子,以及超過500公噸肥料的協助。緬甸FAO代表Xiaojie Fan表示:「感謝日本政府提供資助,確實對於緬甸本地農民家庭的糧食自足做出貢獻。」Fan仍對若開邦省農村人民的處境表達憂心,特別是農民對於突發狀況及危機的應變能力不足,因此通常需要糧食援助。Fan呼籲對於持續遭受貧窮、內部衝突及天然災害的農民提供緊急援助。根據2017緬甸人道計畫,今(2017)年若開邦省約有26萬人需要糧食援助。FAO資深緊急協調員Andrea Berloffa表示:「儘管已有相關支持工作,估計仍有上萬人需要糧食援助,對於以農業為基礎之生計,仍有接受援助之急迫需求;即使在農業方面只提供小型投資,也能對於農村人民的生計帶來長期影響。此外,若開邦省處於脆弱處境,這些行動對於促進社會團結、穩定及和諧均有重要貢獻。」

  由日本支持的FAO專案所提供的高品質作物種子,包括稻米、豇豆、花生及黑鷹嘴豆(black gram),主要分配給2015年及2016年若開邦省受淹水及內部衝突影響的社區。針對部分農民,也提供超過5000套的農用工具及蔬菜種子。另在畜牧方面提供部分農民復養協助,包括家禽、豬及山羊,以及提供動物飼料與疫苗。支持專案計畫由日本政府提供資金,著重培養生計活動對於環境的調適力,以確保未來有能力因應天然災害。受該專案計畫支持之人數達5萬人。此外,FAO也將挹注510萬美元,預期受益人數可增加8.7萬人。

四、歐盟執委會對於未來共同農業政策(CAP)徵詢公眾意見

歐盟執委會農業及農村發展署 2017/2/2

  歐盟執委會宣布,為促進歐盟共同農業政策(CAP)的現代化及簡化,將展開為期3個月公眾意見徵詢商l Hoganm政窗口a,公眾意見將作為執委會未來訂定優先農業政策課題的基礎。現代化及簡化的CAP,將解決農業及農村地區面臨的重要挑戰,同時有助於達成執委會重要政策目標、促進永續發展。歐盟農業及相關發展執委會執委Phil Hogan表示:「透過公眾意見徵詢,有助於利害關係人及對歐盟農業未來發展有興趣者參與制定CAP的過程,以建立未來發展CAP路徑圖之基礎。CAP在各方面已嘉惠歐洲每位人民,包括糧食安全、農村地區之存續、維護農村環境及協助因應氣候變遷之挑戰。透過對於未來CAP路徑圖之建立,將可發揮更多效益;我們必須調整及更加活化CAP,並提供足夠經費。」公眾意見徵詢將進行12周,徵詢對象包括農民、公民、組織及任何其他有興趣團體,該等意見將於2017年7月於網站公布,並由Hogan於布魯塞爾會議提出報告。執委會將於2017年底前統整各界意見並撰擬溝通文件,內容將包括現行CAP執行成果及未來政策。

  歐盟於1962年首次發布CAP,為歐盟歷史最悠久的政策之一,並隨時間推移持續修正,以因應農業市場面臨的挑戰,最近一次改革為2013年。由於環境改變,例如市場不穩性增加及價格下跌、國際間對於氣候變遷的新承諾、重視產業永續發展等情勢,有必要持續調整CAP,以有效因應環境變化。

五、2016年歐盟農產品出口創歷年新高

歐盟農業及農村發展署 2017/2/23

  2016年歐盟農產品出口值達1,307億歐元,較2015年增加17億歐元,創歷年新高,其中出口增加最多的目標市場為美國(增加12.6億歐元)及中國大陸(10.6億歐元)。歐盟農產品進口值為1,120億歐元,減少1.5%。2016年歐盟農產品貿易順差為188億歐元,較2015年153億歐元更為增加。

  2016年歐盟農產品出口值,占歐盟所有產品出口值之7.5%,農產品進口值則占所有產品進口值之6.6%。2016年歐盟農產品貿易順差188億歐元,對於歐盟總體貿易順差393億歐元有相當貢獻。2016年歐盟生產者已成功提高初級產品(豬肉及蔬菜)的出口,加工農產品(葡萄酒、橄欖油)及加工食品也增加4%至5%,但小麥、穀類及奶粉等產品的出口則減少。歐盟主要出口產品為具附加價值的加工農產品、調製食品及飲料,其中葡萄酒、啤酒、糖食及糕餅等為最重要品項。

六、貿易協定為歐盟農業帶來益處

歐盟農業及農村發展署2017/2/27

  歐盟執委會委託獨立機構針對歐盟已簽署的歐盟─墨西哥、歐盟─韓國及歐盟─瑞士等3個貿易協定進行研究,研究結果顯示,貿易協定有助於提升歐盟農產品出口,以及增加農業部門與其他經濟部門的工作機會。歐盟農業及農村發展署執委Phil Hogan表示:「前述3個協定使歐盟農產品出口增加超過10億歐元,且使農業部門附加加值金額達到6億歐元,已帶動歐盟農業工作機會增加,包括農產加工食品及初級農產業。」協定帶動歐盟農產品在出口及進口方面皆增加,使得消費者對於農產品及食品有更多選擇。研究結果也顯示,農產品進口增加對於歐盟在地農業生產的衝擊不致太大,進口增加主要係取代歐盟自第3國進口之農產品。前述3個協定研究之重要結果如下:(1)歐盟-墨西哥協定生效後3年,依據協定排除貿易障礙後,歐盟2013年農產品出口值增加1.05億歐元,增加的主要品項為加工食品及飲料。2013年歐盟進口值增加3.16億歐元,主要增加品項為初級農產品;未來關稅及貿易障礙的進一步消除,對於歐盟農業具有潛在利益。(2)歐盟-韓國貿易協定雖尚未完成所有降稅期程,該協定已促進2015年歐盟農產品出口增加4.39億歐元,主要品項為初級農產品。歐盟農產品進口值增加1.16億歐元,多數為加工食品及飲料。(3)歐盟-瑞士貿易協定完成降稅期程後,2010年歐盟農產品出口值增加5.32億歐元,主要為加工食品及飲料;農產品進口增加117萬歐元,主要為初級農產品。

  本研究顯示,歐盟與重要貿易夥伴簽署貿易協定有其重要性,可避免歐盟農產品出口時,面臨較其他競爭對手更不利的市場進入條件。相較於早期企圖心較低的貿易協定,高企圖心且高品質的貿易協定(例如歐盟-韓國)可為歐盟農產品帶來更多正面效益。本研究也強調歐盟推廣及資訊政策的重要性,有助於出口者掌握新興市場。歐盟執委會已大幅增加推廣措施的經費,並已由執委拜訪哥倫比亞、墨西哥、中國大陸、日本、越南及印尼等國家,以推廣歐盟農產品外銷,並提供歐盟業者及組織接觸新興市場的機會。2016年歐盟農產品出口值為1,307億歐元,達到歷年新高,較2015年增加17億歐元,前述3個協定對此也有所貢獻。

七、美國對於歐盟進口牛肉管制採取報復措施

Washington Trade Daily 2017/2/15

  美國政府於2017年2月15日針對歐盟進口牛肉管制措施舉辦跨部門特別聽證會,考慮對歐盟採取報復性關稅措施。美國肉類出口協會資深副理事長Thad Lively表示,歐盟與美國於2009年簽署雙邊瞭解備忘錄,歐盟承諾將高品質切塊牛肉9,000公噸的進口配額提高至現行的45,000公噸,然而,美國進口牛肉占總配額的比例,已由原先的98% 降低至32.6%,現今美國輸入歐盟的牛肉僅有18,000公噸。

  Lively表示,歐盟開放太多競爭者加入,壓縮了美國生產者的成長機會,並沒有實質履行2009年的承諾。目前歐盟最大的牛肉供給國為澳洲和烏拉圭,而加拿大、紐西蘭、阿根廷也加入競爭。Lively進一步指出,歐盟的牛肉進口標準過高,例如要求無生長激素、牧群區隔及詳細生產過程追蹤,這些要求大幅提高進口成本,使得美國業者沒有誘因輸出牛肉至歐盟。

  歐盟官方則表示,2009年MOU所承諾的配額並非專供美國牛肉進口,其他國家也可使用。Lively表示,雙方原希望將此議題納入TTIP談判,然而目前TTIP已停擺,美國只能以關稅報復。美國小牛肉協會理事長 Dale Bakke表示,美國小牛肉生產者也受到歐盟管制影響,美國農業部近期決定開放紐西蘭牛肉輸入美國,更加劇農民的困境。Bakke指出,歐盟的小牛肉受到高額補貼,美國政府應當對歐盟小牛肉課徵進口關稅。

八、南韓預定於2020年前開發口蹄疫疫苗

路透社 2017/2/15

  南韓農業部長於2017年2月20日表示,南韓將於2020年以前設立機構,針對當地口蹄疫製造疫苗,以對抗口蹄疫。南韓倚賴進口口蹄疫苗並定期對家畜施打,並於疫情爆發期間加強庫存。本月稍早南韓爆發2種口蹄疫疫情,南韓緊急進口口蹄疫疫苗。南韓目前共爆發9起口蹄疫,截至2月19日已撲殺1,400頭牛隻。農業部次長表示,預定本(2017)年度將進口3,200萬支口蹄疫疫苗。南韓前次口蹄疫最高警報為2010年時發生,當時為南韓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口蹄疫情。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6-03-20:3,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