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發展「循環經濟」,刻不容緩

  蔡英文總統在就職演說中,揭櫫「我們也不能再像過去,無止盡地揮霍自然資源及國民健康。所以,對各種汙染的控制,我們會嚴格把關,更要讓臺灣走向循環經濟的時代,把廢棄物轉換為再生資源」的政策方向。

  本期「農政視野」專欄,從農林漁牧等面向探討使用可再生能源、將廢棄物轉化為再生資源的相關研究與做法,希望推動臺灣農業走向循環經濟的目標。例如,畜牧糞尿水資源循環再利用,不僅降低廢水處理成本,並節省肥料施用及灌溉用水;利用養魚不換水、種菜不施肥的概念發展養殖水耕模式,避免水資源消耗與週邊水域優養化問題,並降低養殖排放水對環境的衝擊。

  此外,因應國際間「農業循環經濟」的浪潮,將調整林業政策,開放國有林合理經營管理,提升林業整體競爭力;同時發展農電共構共享營運體系及創新產業模式,有效提高國內自主能源的供應、減輕對石化能源的依賴,達到環境與產業雙贏的目標。

  面對農業資源逐漸枯竭、生態環境遭受破壞的局勢,翻轉過去的「線性經濟」,發展「循環經濟」,已是刻不容緩的課題,唯有如此,臺灣農業才能生生不息,永續發展,也是身為地球村一份子無可迴避的責任。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6-04-18: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