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繽紛田野的美麗與哀愁

文/楊織郡 

  紅的、綠的、黃的、紫的…,天上的虹,落在人間,變成彩色的田。人們看到的,是眼前的燦爛與炫目,看不到的,是背後的辛勞與汗水。

  農業是看天吃飯的行業,為了生存,農人總是想方設法,向老天多爭一點收成,色彩繽紛的鳳梨田,說明了每一顆鳳梨都是農民的心血結晶。

  鳳梨諧音「旺來」,寓意好運到來,節慶祭拜的供桌上,少不了鳳梨的蹤影,卻鮮有人知,鳳梨的種植過程彷彿是場人類與大自然的爭戰。翠綠細長的葉片,邊緣佈滿鋸齒般的硬刺,稍不小心就被割傷、劃傷,而幫鳳梨戴帽遮陽,更可看出,為了豐收,農人用盡了心力。

  透過產期調節,如今一年四季都吃得到鳳梨,但主要產季仍集中於夏季,中南部產區熾熱的陽光,不僅把農人曬得黝黑,也灼傷了鳳梨,聰明的農人發明各式各樣的防曬裝備,有的紮起葉片,讓鳳梨入住小帳篷;有的用報紙、稻草圍起鳳梨遮蔽日頭;有的用不織布、塑膠製成遮陽帽,為鳳梨一一戴上。

  農人的智慧不僅於此。由於鳳梨成熟時間未必一致,「顏色管理」應運而生,不同顏色的帽子代表不同的成熟度,採收作業一目瞭然,還意外營造獨特的地景藝術,為單調的鄉間增添了美感。

  炎熱的午後,品嚐冰鎮過的鳳梨,讓人暑氣頓消,齒頰之間,酸甜口感久久不散。一望無際的彩色田野,一顆顆黃澄澄的鳳梨,與其說是農人的創意與巧思,毋寧說是農人不妥協、不服輸的精神成就了一切。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6-04-18:3,610